推进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打造老年群体幸福家园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6年09月08日 16:28 【字体:

 

推进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打造老年群体幸福家园

 

             

石门县地处湘西北山区,属武陵山集中扶贫攻坚片区县之一。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快和家庭的日趋小型化、核心化,空巢老人日益增多与传统家庭对老人照料功能不断弱化的矛盾日益突出,居家老年人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新路径,是该县老龄工作现实而迫切的任务。

一、实施背景

1老龄化程度“高”。截止2014年底,该县总人口67.01万,老年人口13.04万人,占总人口比例19%,老龄化程度高出全省、全国平均水平。目前,全县失能半失能老人有7513名,占老年人口的5.8%,其中65周岁及以上困难老年人2287人。

2、老年人生活现状堪“忧”。老年人的年龄和收入成反比,年龄越大收入越低,老年人很难与社会其他成员共享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成果,而日益成为贫困阶层。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减弱,但老年人不管是独居,还是与子女合住,大都不愿意请保姆,而繁忙的工作使子女照顾老人又力不从心,因而老年人很难得到细致周到的照料。

3老年人对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急”。由于老年人生理机能的衰退和晚年的孤独感,老年人在生活照料、医疗健康和精神文化服务方面需求较大,他们希望以上门服务的方式,得到家政、陪聊、代理购物等服务;得到社区卫生所上门服务或者居家护理,或得到各种内容的精神文化服务需求,如文体娱乐、表演展示、绘画、法律咨询、心理咨询、读书读报等。

二、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做法及成效

该县是山区县,共19个乡镇,居家养老服务全面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条件尚不具备,从2013年起该县开始在楚江镇的老西门社区试点,2015年在城区试点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1、择优确定服务机构。采取公开召标方式,最终选取定石门县康乐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该县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该中心成立于201210月,湖南康年华养老有限公司为其连锁经营指导单位,专门从事居家养老、社区托老、老年人公益活动推广及信息传播服务的为老服务机构。20153月县老龄办与该中心签订《石门县居家养老服务协议》,政府向康乐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居家养老服务对象购买服务,合同期为20153月至20163月。根据县老龄办提供的城区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名册及相关资料,康乐福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半失能老人95人,全失能老人40人共135人,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文化误乐、陪聊代购、精神慰藉等服务。购买服务经费据实结算,总额20.8万元,按季拨付。

2、建立服务操作流程。康乐福对享受居家服务对象建立基本信息档案,向服务对象提供《康乐福居家养老“六助”服务菜单》。六助主要是助急、助餐、助医、助洁、助购、助乐六个方面的服务,包括洗衣服、卫生清洁、做饭、洗澡、代购、陪护看病、读书报、心理咨询、陪同文体活动等17项服务。老人根据“菜单”选择需提供的服务。每次上门服务前一天,中心服务人员必须提前电话告知村居(社区)专干、服务对象或家属,确认上门服务时间。服务人员应严格遵守服务内容和服务标准,每次服务结束,需客观、真实、清晰地填写《康乐福居家养老“六助”服务菜单》,被服务老人或家属对当次服务认证满意后签名,并留存一份在老人家中备查;每张“菜单”服务完成后,村居(社区)反馈老人及家属对服务是否满意。“菜单”要求护理员、被服务老人、社区三方签字认可。

经过两年的运行,服务中心细致入微的服务也得到了老人的认可,涌现出很多感人的事迹:土山村八十八岁的“三无”老人李三秀,说一定要给村长、乡长等领导反映,自从康乐福的服务人员根据政府援助标准为她提供每个月10个小时的上门照料以来,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变,特别是中心得知她家里无水时,生活极为不便,会及时赶到,解决了用水问题,并多次为她洗衣物,代购物品,精神蔚藉等,真是“关爱胜过亲人”。

3、定期进行监督回访。县老龄办对康乐福的居家养老服务每季度监督检查或对服务质量评估一次,一是建立了监督热线电话,向每位享受服务的老人发放了监督卡;二是村居、乡镇和县老龄办将定期组织专门机构进行交叉检查评估,促进服务质量改善;三是县财政、统计部门人员对服务情况进行现场评估和评价。对两次发现同一问题的扣减当月服务费10%,对三次发现同一问题的扣减当月服务费用或解除协议。

4、按时按量拨付资金。每季末,康乐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向县老龄办呈报服务台账,县老龄办根据服务质量和标准向财政申报并按季度拨付资金。

经过几年的试点,确实解决了社区“三无”老人、空巢老人、失能老人等特殊困难老人的实际困难,满足了其基本生活需求,从而提高了其生活质量;改善了干群关系,提升了政府形象,得到了老年人、其亲属及社会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对稳定社会,构建和谐社区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面推行居家养老服务业的规范化、扩大服务范围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通过试点结合石门实际,在专业人材配备、资源整合、人员管理、服务质量等方面总结出了一些经验。目前80%的乡镇成立了基层老年协会,在落实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过程中,政府可向老年协会购买养老服务,使老年人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

三、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的难点

该县居家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发展相当不成熟,能为政府提供服务能达到资质要求的社会组织数量太少,还不足以提供大量的服务供政府来进行选择,民间组织的发展和生存也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

1、社会组织数量少,规模小。今年居家养老政府采购公开召标,因投标人不足三家,两次废标,最终以单一来源采购确定石门县康乐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中标。中心目前员工仅6人,人员太少,他们经常是早上六七点钟就上门服务,日落才归,根本忙不过来。

2、缺乏成熟的市场及政策的引导。居家养老服务是微利行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从事这一项工作是在做“奉献”。目前由于没有成熟的市场以及政策的引导,使得养老服务中心举步维艰、难以生存下去,加上缺乏相应的政策扶持,其中心必然独木难支,容易萎缩,甚至以后没人敢涉足此业。

3、经费不足,重点对象购买服务标准偏低。目前居家养老服务只开展了上门服务,大部分对象对服务表示满意,但对于一些“三无”重点对象每月购200元的服务,不够用,只要住院或患重病,补贴一次就用完了。

4、专业人才少,服务不够规范。虽然中心服务人员不缺乏为老年人服务的热情和敬业精神,但是工作辛苦,报酬低,缺少统一的培训和专业的学习。他们既要是家政人员,也是医护人员,还是文艺分子。专业人才缺乏、人员素质偏低、服务不够专业。

5、绩效评机机制不健全。作为一项服务,质量的好与坏,不能简单地用数量来衡量。目前该县居家养老服务的评价主要靠主管部门、村居、乡镇抽查,老人本人评说、周边社会人员评价等方式,难以从专业角度量化评定该服务的效益。

四、建议

1、加大基层老年协会建设力度。面对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银发浪潮”来袭,农村及城郊结合部均以老年人居住为主,据统计70%以上为老年人,因此针对农村老龄问题突出的现象,加快建设基层老年协会迫在眉捷。

2、加大服务人员培训力度。针对养老服务人员不专业的现实情况,建议政府解决部分资金由上级主管部门落实培训工作,要结合实操开展培训,才能达到预期效果,让这一批爱心养老服务人员真正成为养老服务的中坚力量。

3、政府对购买服务机构适当进行奖补常说“政府搭台,群众唱戏”,为促进民间团体在社会稳定中的作用,养老服务中心生存下去,并发展壮大,建议对这部分承担着社会事务的民间组织,政府应适当进行奖补,让他们不仅只有“奉献”,更要有“收获”。

4、建立健全服务评估机制。为了健全评估机构,应鼓励或有意识的培养相关社会组织建立相应的职业评估制度,吸纳相应的评估人才,让第三方开展服务评估,政府充当服务购买者,将显得更加有效。先拿出一定的资金支持相应的机构试点,然后总结逐步推广,最后全面推开。

 


推进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打造老年群体幸福家园

8464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