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4年08月25日 11:23 【字体:

  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实质上要解决的是政府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重点是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即哪些事应该由市场、社会、政府各自分担,哪些事应该由三者共同承担。

  ——摘自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政府改革的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更好地发挥市场、社会的作用,更好地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推动政府全面正确地履行职能,加快现代政府建设,努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

  ——摘自李克强同志在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处理好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用好政府“有形之手”,放活市场“无形之手”,完善社会“自治之手”,积极主动放掉该放的权,又认真负责管好该管的事,从“越位点”退出,把“缺位点”补上,在“错位点”纠正,注重事中事后监管,放权放活不放任,从而激发市场活力、需求潜力和发展的内生动力,争取改革的最大红利。

  ——摘自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湖南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既可以降低行政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又可以促进社会组织和企业的发展,是实现政府、企业和社会共赢的好事。要认真梳理到底哪些服务可以由政府购买,可以交给企业去做。

  ——摘自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调研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时的讲话

  请财政部门会有关部门研究,2014年可以选择部分项目先试起来,尤其对编制紧张的部门先做些分析,把一部分可以购买服务的事项剥离出来。

  ——摘自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贯彻国办发【2014】96号文件上的批示


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

8483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