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衡山县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实施情况调研报告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11月09日 16:27 【字体:

  自201911日新政府会计制度实施以来,衡山县财政局积极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制度改革,组织多期制度解读学习培训,近距离解答会计人员对新旧制度衔接、核算的难点疑点。截至目前,新的政府会计制度在衡山县推行顺利。202010月,根据省厅相关文件,县财政局在全县范围内发放问卷调查,听取了基层会计人员针对新制度反馈的各种意见,结合近两年实施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形成以下调查报告。

  一、衡山县行政事业单位的基本情况。

  衡山县现有88个预算单位,各行政事业单位均设有单独的会计机构,共有315名财务人员。其中有高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有3人,注册会计师2人,中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23人,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57人,其他会计人员230人。财务人员中男性占40%,女性占60%,90%以上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平均年龄为45岁。衡山县各预算单位使用的财务信息化管理软件均为统一采购,其中会计核算软件为中科江南GRPC6,资产管理软件为久其资产动态管理系统。

  二、多举措推广新的政府会计制度。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网站、手机报等县内媒体,详细推广新的政府会计制度实施中的一些优秀的典型经验做法,积极宣传新准则制度改革的意义,协调推动行业系统内深入交流,使广大会计人员学习领会好准则制度的内容和要求。同时,统一采购财务信息化管理软件,建立业务交流群答疑解惑、开展交流,开展集中核算等政府会计信息化模式,近距离、有针对性解决实务中的问题,为相关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指导和建议。

  二是强化督导方式,全程跟踪指导制度实施。督促各单位根据新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完善财务制度,及时反馈进度,建立监控、核查、跟踪、问效工作机制,保证新的政府会计准者体系如期建立。组织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填报政府会计改革调研问卷,及时总结分析全县贯彻实施准则制度工作和问题,形成工作建议,促进预算单位按照问题导向,加大工作力度,有针对性地采取工作措施,全面推动准则制度实施到位。

  三是加强培训,确保准则制度培训质量。举办了三期行政事业单位政府会计制度体系业务培训班,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以及财政系统全体干部等共300多人参加了培训。邀请资深会计师和软件公司工程师侧重讲解实际操作,使广大会计人员全面掌握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各项规定以及新旧会计制度衔接处理办法。组织学员们动手实践新会计制度下会计核算软件的具体操作流程,利用QQ群、微信群等媒体,及时解答财务人员提出的问题,一一落实到位,为夯实财务管理基础,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奠定良好的技术支撑,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

  三、新的政府会计制度的优势

  新的政府会计制度对现行预算单位会计制度进行规范和统一,强化了会计核算功能,能够如实反映政府“家底”,全面有效掌握财政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有利于政府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客观反映政府运行成本、效率和成果,提高不同单位会计信息可比性。近两年来,县财政局依托新的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摸清全县政府性债务、国有资产底子,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有力保障了“三保”支出。特别是2019年,强力推进财务机构改革,撤并二级预算单位财务机构,是全市第一个推进财务机构改革县,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提高管理效能,预算单位从145个减少到88个,调整财务80余人转岗从事其他工作,降低行政运行成本2000万元。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经济业务核算碎片化,账务处理不能反映经济业务本质,会计核算的明晰性、可理解性大大降低。由于财务会计核算基础是权责发生制,预算会计核算基础是收付实现制,支出核算与费用核算的时间不一致,很多业务不能明晰反映经济业务活动本质。例如:某事业单位7月绩效工资核算为20万,单位管理费用7月核算为20万,由于要扣除个人负担住房公积金2万,实际支付18万元,事业支出反映的工资福利费用为18万元,而另外2万元工资福利支出则要算到支付住房公积金时才核算,这使支付20万元工资由于支付时间不同被碎片化,几个月后支付的是住房公积金,但预算会计核算的是工资福利,而且支付时还要再一次关注预算资金性质,造成核算的可理解性大大降低。

  (二)在资产确认、计量及披露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资产实物管理未明确具体岗位,未明确具体资产实物管理工作职责,易造成实物账与财务账误差较大。二是报废资产处理不及时,年代一久容易造成资产账目混乱。三是对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资产,管理和披露信息难度大。如对扶贫村的资产扶持,资产确认、计量及披露在部门,而日常管理和使用在村级。诸如此类资产,建议上级文件规定中应明确为无偿调拨或捐赠 。

  (三)负债确认、计量及披露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很多债务年代久远,无法确认债权人和债务发生的具体情况。二是无法确认相关债务情况,单位也无法确认债务处理方式。

  (四)预算收入确认、计量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按照新的政府会计制度,用已确认的预算收入支付应收款项时不需平行记账、待应收款项收回时才平行记账。在实际操作中不科学,建议在预算收入确认时做“资金结存”平行记账 ,应收款项收回时,确认为资金的不需平行记账,确认为支出的才平行记账。

  (五)预算支出确认、计量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按照新的政府会计制度,对预付款项设置“行政支出--待处理”,在实际操作中不科学,建议直接做“资金结存”处理。

  (六)在报表编制和附注披露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支付对象中无法插行确认部门内部单位或个人,支付对象为部门以外的同级或非同级政府单位,在相互间费用和收入确认不同步时难以对应。

  五、一些建议

  1、财务软件的固定资产折旧功能未能开启,与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不匹配。新政府会计制度要求资产实物与账务一致,并报提取折旧,但是单位没有设立专门的固定资产管理部门,都是办公室或财务兼任。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单位工作量、工作难度提高、人员资产配置增加的情况下,固定资产的配置与核销的频率加快。一件固定资产的增加从申报、采购、招标、验收、入账、编制固定资产卡片、打印资产条码、办理资产核销、处置等手续繁琐,程序漫长。由其他部门人员兼任资产管理人员根本没有精力与时间来管理,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会造成资产实物与账面价值严重不符。而新会计制度要求定时定点的资产盘查、清查更是需要大量时间与人力来完成这项工作,而很多单位又没有进行这项工作,时间一久又会造成资产成为账面数字化的问题。                                                  

  2、新政府会计制度是一套账、两个系统、两套报表、八个要素、103个一级会计科目。这种记账方式是政府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适度分离,能满足多元信息要素需求。但是核算比以往复杂、繁琐,对财务人员素质要求更高。财务处理“双分录”,记账工作时增加一倍,让人感觉无味、繁琐,很多信息都需要会计人员进行二次提炼。一些往来科目、代扣款业务、预付款业务、归还债务的记账感觉让人在套圈圈,这样反而不利于会计业务的精准核算。

  3、加强财务会计人员队伍建设,建立培养模式。要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进行实打实的业务培训、指导,提高会计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4、建立完整的固定资产管理体系,设立专门的固定资管理部门,实行一对一管理。

  5、精减一些记账中繁琐、重复、无用的功能,做到更精准核算。                                  




关于衡山县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实施情况调研报告

1395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