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学前教育资助政策实效性的思考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7月20日 15:05 【字体:

学前教育是终身教育的起始阶段,肩负着幼儿认知发展的启蒙任务,随着我国对学前教育普及的重视不断加强以及二胎政策的开放,学前教育的市场需求有增无减,但是学前教育不是义务教育,是收费教育。过去,学前教育的成本并不高,但随着民办幼儿园服务质量的提高,幼儿教育逐渐成为所有家庭的一笔大开销。因此,如何做好学前教育资助工作是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通过探讨现行学前教育资助政策的不足,进一步提出增强赫山区学前教育资助政策实效性的有效路径,以促进我区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

一、赫山区学前教育基本情况

截至2020年底,赫山区共有公民办幼儿园292所,在园幼儿33371人,其中公办幼儿园78所,在园幼儿17461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2.32%。全区乡镇共有公办幼儿园31所,覆盖率达100%;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40所,普惠率达84.2%;民办幼儿园214所。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0%

二、近年来在学前教育工作中取得的成绩

赫山区通过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办园体制,全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已逐步建立。教育经费投入持续增长,学前教育规模显著扩大,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生均园舍占地面积、生均园舍建筑面积、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图书册数等指标均有较大幅度提高,城乡、区域间学前教育办学条件差距日趋缩小,保教水平和普及程度持续提高。

(一)加强全区学前教育日常管理。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区乡镇幼儿园由乡镇中心学校党总支负责管理,城区幼儿园分城东片和城西片进行管理。

(二)强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学位建设

成立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建立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教育、发改、人社、财政、住建、自然资源、编办等部门职责,统筹研究解决学前教育发展的重大事项和突出问题。将公办幼儿园建设作为教育工作的主要短板和关键环节来抓,通过提质一批、建设一批、收回一批、移交一批、购买服务一批,多措并举,不断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覆盖面,全面实现公办幼儿学位占比50%和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80%的目标要求。全区新增公办幼儿园63所,增加公办学位14070个,其中收回集体(国有)资产民办园举办成公办园34所,移交小区配套园举办成公办园23所,新建乡镇(街道)中心园6所,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从2019年的18.6%增加到52.32%,增幅居全市各区县第一。

(三)积极扶持和规范民办幼儿园发展

进一步健全完善民办幼儿园审批管理、准入和年检制度,根据《湖南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暂行办法》文件精神,每年在全区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鼓励、引导和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面向大众、收费合理的普惠性服务,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基本的、有质量的学前教育,让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健全普惠性学前教育投入和成本分担机制,推动各园科学核定办园成本,落实普惠性民办园补助标准,推动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2018年,全区考核认定111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其中一类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4所,二类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5所,三类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2所。2019年,全区考核认定116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其中一类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0所,二类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2所,三类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4所。2020年,全区考核认定14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其中完全达标115所,基本达标25所。

(四)严格拨付专项资金使用

坚决贯彻落实相关政策要求,将中央、省、市、区拨付专项资金全部用于全区公民办幼儿园建设、维修改造、设施设备添置、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购买服务等。2018年,发放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资金90万元;2019年,发放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资金114.8万元;2020年,学前教育专项发展资金共计1615万元,其中1278.02万元已全部拨付到位(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资金124.2万元,学前教育公用经费579.15万元,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574.67万元),336.98万元结转至2021年用于泥江口镇中心幼儿园的建设。

(五)完善幼儿资助政策体系

1.建立健全幼儿资助政策体系。全面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基本形成以国家资助和园内资助为主,地方政府资助为辅,社会资助为补充的学前教育阶段资助政策体系。一是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在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补助。对建档立卡、农村低保、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家庭幼儿和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幼儿应助就助,优先考虑孤儿、城市低保和城市特困幼儿、困难残疾人子女、烈士子女、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建档立卡职工子女以及家庭遭受重大灾害或变故的幼儿。根据幼儿园在园人数的7.5%确定指标,并适当向农村幼儿园倾斜。按照每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发放补助,严格规范发放途径,坚持通过银行卡打卡发放,确保资金安全。二是实行幼儿园园内资助。幼儿园从事业收入中提取3%-5%比例的资金,用于保教费、生活费等学费减免和提供特殊困难补助等。三是实施地方政府资助。在非普惠性幼儿园实行地方政府“补天窗”,由区级财政自筹资金对在“非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幼儿”按照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补助金的标准进行补助。四是鼓励社会资助。大力加强资助政策宣传,营造捐资助学的良好氛围,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及个人等捐资助学,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

2.保障政策落实落地。一是建立资助管理机制。出台《赫山区学前教育资助实施办法(201710月修订)》,成立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区资助中心工作人员为成员的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工作职责和工作程序,全区学前教育资助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二是科学认定困难幼儿。严格按照《湖南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将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幼儿纳入资助对象范围。利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幼教子系统对建档立卡、城乡低保、特困救助、残疾、孤儿等重点保障人群进行精准识别;为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建立帮扶数据库和帮扶档案;积极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进行对接,及时更新贫困学生数据库;提高资助队伍业务水平,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幼儿精准识别效率。2018-2020年,区学生资助中心共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补助金724.05万元,资助困难幼儿14481人次,其中建档立卡幼儿3444人次。“补天窗”发放困难幼儿补助金57.95万元,资助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幼儿1159人次。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应助尽助,确保了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资助全覆盖。

三、学前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幼儿园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三年学前教育支出比九年义务教育还高,且“入园贵”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普通家庭经济负担仍然很重,每年每生1000元的幼儿资助金相对较少,难以解决实质问题。

四、学前教育工作下一步工作建议

进一步加大资助力度,提高资助标准;适当放宽资助范围,根据困难程度进行分类资助,严把资助审核关,确保资助金最大限度地解决实际困难。




赫山区学前教育资助政策实效性的思考

199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