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乡镇财政加强项目管理的思考与对策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11月29日 10:12 【字体:

关于乡镇财政加强项目管理的思考与对策

以平江县童市镇为例

平江县童市镇地处平江县中部,距县城21公里,总面积160平方公里,辖1个居委会,19个行政村,总人口3.2万人。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实施,上级对村级的资金投入力度越来越大,村级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推动乡镇社会经济的发展。然而,随着上级扶持资金的不断增多,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出现了不少问题,给乡镇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影响,从而暴露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漏洞。

2020年,童市镇对村级投入资金约3486.93万元,项目支出约为3006.62万元,占总投资的86.23%。村级项目增多,如不对项目资金形成有效的监管制度,仍沿用过时的管理模式,就容易造成资源浪费、信访矛盾激化等问题。面对这些挑战,童市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实施制度改革,将问题逐一化解。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建立健全村级项目监管制度。为规范项目管理,童市镇先后出台《童市镇资金监管抽查制度》《童市镇资金监管岗位职责》《童市镇项目建设资金监管建设示意图》等制度文件,从项目立项、审批、公示、实施、验收、资金拨付、资料归集七个方面对项目实施进行规范立项。

(二)抓好村级项目实施全程监管。一是项目立项实施,必须通过申报、村级四议两公开程序(即经支村两委商议后报镇级审批)、由支部书记、村级监督委员会、办村干部、分管领导、镇长签字同意后报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通过后方可实施。层层把关,确保资金来源,防止新增债务;二是事中必须由村级进行监管、镇级进行巡查抽查,确保工程质量。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由村级成立监管小组,全程对项目进行监管,防止偷工减料,弄虚作假。镇级由资金监管员不定期的对项目的质量、工期进行抽查巡查,对项目进行监管;三是事后由村级、镇级、施工方共同验收。项目完工后,村级由监督小组、村民代表,镇级由资金监管员、承包方共同对该项目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公示七天,无质量问题后方可支付工程款。2021年童市镇20个村共实施2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37个,由镇级、施工方、村民监督小组、村民代表参与验收项目37个,占比100%,切实保证村级工程“阳光操作”。

(三)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工程监管人员的职责,对造成损失浪费的实行问责,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的贪污腐败一律追责到底,同时畅通举报渠道,认真受理群众的举报和投诉,形成共同监管的良好氛围。

二、改革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虽然该镇在项目管理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在项目监管过程中,也面临许多新的问题与挑战。

(一)缺乏项目管理专业人才。加强项目监管,实现精细化管理关键在人。而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村级监督小组和乡镇级项目办成员并不是专业科班出生,村干部大学学历的不到四分之一,项目办的工作人员大部分也不是对口专业。在对项目的监管过程中,因缺乏专业知识,对质量无法进行严格把关,所以在工作中很容易造成被动。

(二)村民缺乏主人翁意识。项目在实施前会进行公示,在项目验收合格后也会进行公开。村干部会将项目的基本情况在村级公开栏上进行张贴,但主动去了解关心项目实施情况的村民少。一方面是村里大多是老人与小孩,年轻人基本上外出打工,不懂也不关心。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村民缺乏主人翁意识,认为村级建设是村干部的事,与自己无关,村民没有尽到责任和义务为自己村级的发展建设献言献策,监督项目的实施。

(三)村级项目监管乏力。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监督体系是一个涵盖各级人大、财政、相关职能部门、审计部门和社会相关机构在内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体系,对项目建设的各环节、全过程进行监管。但目前,多数监督只集中在资金的分配和指标下达上,对项目预算、过程监督、项目验收等程序上疏于监督管理,也没有完善的评价监督体系作指导。

三、加强乡镇项目监管的对策和建议

(一)培养专业化人才。健全村级财政职能,完善人员管理,选择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干部充实到乡镇项目办队伍中来。加强业务人员培训,制定培训规划,通过开展专业化培训,各村相互交流好的工作经验等方式,提高干部的专业素质。

(二)做好项目公示宣传。在项目施工前、验收后都要严格进行公开公示,公示七天无质量问题方可支付工程款,接受广大村民的监督检查。在项目立项前,发动党员组长的力量,广泛收集民意,了解村级迫切需要实施的项目,积极对接,确保项目落地生成。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利用微信群、村级公开栏等,及时公开项目进度,开设监督电话,欢迎村民对项目进行监督。并积极鼓励村民为村级的发展提出建议意见,增强村民的主人翁意识。

(三)规范项目管理程序。一是建立村级基建工程建设管理制度,规范资金使用,明确工程建设管理程序,做到权责分明,责任到人。二是要实行严格的工程招投标制,对于公益性的、规模较大的项目建设,必须经过村集体研究、村民公开后,在招投标平台进行公开招投标,择优选取施工单位,杜绝暗箱操作,减少违规行为。三是建立并完善绩效评价制度。加强绩效管理有利于提升村级经济管理水平,推动村级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于乡镇财政加强项目管理的思考与对策

21179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