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开 我们践行上年的约定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4月20日 15:00 【字体:

  仲春之末,我们一行四人,践行上年的赏花之约,走进武冈财政扶贫挂点雅槎村,这里的数百亩良种油菜,已黄遍乡间田野,来的时候稍晚,油菜大多落结籽,留着顶部的花朵倾情盛开。雨过晴,走在田硬上品赏油菜丰茂的景色,顺手摘一个油菜籽荚,荚内菜籽排列整齐,圆满清亮,放到嘴中轻轻一嚼,甜甜糯糯、满口油香。黄绿相间的花海里,蝶翻飞,蜜蜂穿梭,花香弥漫,金黄的花朵用自己花瓣花蕊装扮着季节的美丽。看微风吹拂,花海如波似水般的涌来,醉了观赏的人群。

在扶贫队员的陪同下,观看村里油菜生长情况,走到高处,瞭望着村落田垅一簇簇一排排盛开的油菜花,细雨微风中摇曳,乡间景致淳朴纯正,油菜花构成主流景色。这里的油菜种,是湖南农大为全村免费赠送的,村民冬季播种,打上底肥,初春发芽,春暖花开,叶茎快速生长,初茎是优质蔬菜,约一尺时采摘,再生菜茎迅速生长,依时花开,怒放争艳,大家看着精心培育将换来夏季饱满的油菜籽,心里乐了,古街榨油坊又要红火起来,菜油的香味久久弥留街头巷尾。

雅槎古街,位处古王城武冈东部边陲,距市区35公里,这里曾是武冈与周边县域商贸流通的重要中转站,现今,古老的青石板道,两边还留下少量古时店铺、保留古街的缩影,见证了湘西南茶马古道昔日的辉煌,远看古街,隐藏在田野花海之中。走进油坊,油香扑面,刘老师傅有着多年的榨油经验,邻里街坊的油菜籽、花生等都送这里加工。师傅介绍说,以前手工榨油早以淘汰了,现在榨油设备全是机械化的。早几年种油菜的少,生意冷清,这二年种油菜的人多了,生意热火起来,由于品种好,出油率也高。我们在一旁看师傅操作,先把菜籽倒入转筒内翻炒,虽是机器操作,但也要时时守着,看看炒制的颜色,过深过浅都会直接影响到出油量,炒好后,再把菜籽油倒入调好压力的榨油机器调整好数据通电运行,不久,一滴滴浓香、滚烫、黄的菜籽油出,菜籽油清香弥漫着村头巷尾。打着下手的媳妇把榨出的油再行过滤去掉杂质,才是纯正的油菜。榨油后沉渣作成油枯饼,是一种很好的果蔬优质肥,施在村里产业帮扶的黄桃树根周围,黄桃更甜更脆。

油菜花开,那是城乡老少爷们场视觉盛宴,给一种春情的感动,给我们内心的惬意宁静,这里,观赏者洛绎不绝,花遍田野山坡品赏一朵朵极小的黄花,那是一串串幸福的音符细看油菜花瓣4枚,呈十字形对称排列,花朵内部蕊心由雄蕊雌蕊组成,雄蕊6根,4长2短,雌蕊由二心皮构成,子房位置靠上

油菜花开的时节,有着儿时青晰记忆,放学拿着背篓去油菜地里头打猪草,与同伴穿梭油菜花间,奔跑追逐,捕蝶。记忆犹新的是,看到蜜蜂采花,觉得好玩,伸手去捉,被蜜蜂蜇了,疼痛得大喊大叫,母亲带着我去有奶水的伯母、大嫂处以奶涂抹,过一阵子疼痛消失。那时都要玩到父母大声吆喝回家吃饭,急急忙忙背着猪草往回赶,伴着满身的泥土和花香回到家,虽免不了父母的一顿责骂,但心里快乐,根本不当回事。但记得那时油菜低矮,菜荚较短,产量不高。

站在田埂上,置身花海中,浸泡在浓郁的花香之中,被融化,看远处儿童蝶,村落鸡鸭嬉鸣,鹅鸟欢叫,伴着泥土的清香,构成一幅自然的乡村画作。油菜花开的日子,江南水乡,相伴耕耘,以产业增收、乡村旅游、居家美化来构筑起乡村振兴蓝图,随着乡村旅游的开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油菜花由单纯的经济作物增值为观赏与增收兼合作物。村民饱尝收获丰收的喜悦,更招览旅游的项目,喜迎四方宾客。

油菜花开,金黄接天,缤纷绚烂,徜徉于花海中,看产业帮扶为古村注入生机夏收的油菜丰收在即,盼着新油出产,看着红白相间的武冈米花在新油中滋滋爆响,人民舌尖中生活蕴实圆满,期待来年再次约会。



油菜花开 我们践行上年的约定

1196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