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看枫红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11月02日 14:46 【字体:

层林尽染,沐浴着晨曦,我们四人相约赏枫,走在秦桥远山的古道中,淡淡的薄雾,一蔟蔟旋转飘动,拥着山岚,洗涤张张彩叶。山坳间,最耀眼的莫过于片片林,深红似火如血,随晨风散落古道阶梯,把古道得色彩斑斓。山坳漫行,我们吸吮清新的林涧气息迎着缕缕霞光,醉行在如火的枫林。我弯头拾起一片红叶,握着叶茎,旋转着,放飞着,静静的望着它缓缓落下,深深的思念着这份润泽与柔美。

山中枫林中,住着多户人家,第一户大门坐着一位老者,讲话随和、满目慈祥,在他家门休息时,与70岁的老汉交谈,老人家把话匣子拉开了,他姓欧,以前家穷,前几年扶贫政策来了,他和老伴定为建档立卡对象,易地扶贫搬迁给他在十几里外集镇安排有新居,但喝着山泉、吃着柴火饭土生土长的老人们不愿离开,政府只好把他的老房改造加固,重盖上红瓦防漏,装上自来水,年轻的一辈这几年在外务工抓收入,多年来积累些财富,儿子在山脚修建了新房,那别墅比城里的建得乖太,老人们虽早分了家,但儿子过年在家住个十天半月就离开,每星期得给儿子照看下新居。女儿现在城里有新房,接他一同去新居生活,毅然回绝了,他说在这生活自给自足,自由自在,没约束感,这样生活方式很满意,女儿只好逢年过节送点营养品零花钱。

离开老汉家,已近中午,太阳暖意洋洋,慢步前行于山涧边仰望山坳,春夏的绿意被秋风浸润得五颜六色,将一丛丛一片片枫叶浸染,描出一季的感动,飘落的红叶,随微风飞舞,与蓝天柔合,浸染在漫山的秋韵中,今年的枫景更胜往年,看片片飘落的枫叶,Z型,或落树底,或缓缓的小溪里每一片叶留下了一岁故事

记得春游时,给我带队的叫二妹子,山脚人家,活泼好动,她说特爱旅游,只因疫情蜗居在家,空闲时上村里扶贫车间做做事,赚点小钱,早晚辅导照顾小孩。这里春天看花,秋天看景,秋天最美的是枫林。赏春景时,这时桃花为一绝,梨花桔子花点翠其中,山花漫野。枫叶混长在丛林中,无人留意,只有在寒秋的萧条中,枫叶由绿逐渐变红,亮丽于深秋里,演绎出自然的美丽。一年一度枫叶只留住半月时光,把最美的一面展现于世间,把一年里最醉人的自然之美诠释于枫叶上,把一年一度的沧桑渲染在深秋里。

夕阳,如蜗牛慢行,深熟人意,久久地不肯落下留恋这秋的致景,用彩色霓裳笼罩山野飘动的白云,时不时相拥夕阳,从云层折射缕缕光,过枫叶的过滤,给艳红的叶子涂上亮丽的银光。置身于枫林之间,随风而落的枫叶,从身上滑落飘洒,人景相溶,枫红人更红一路下行,看山脚村舍,饮烟袅袅,别墅林立,乡村景色更胜城市的高楼大夏,树旁、涧边,相机卡嚓之声,此起彼伏,在乐曲声中,留下一张张与枫亲情的靓,与景相溶的倩景,一张张相片,那是一个个相拥相依的故事,篇篇优美的唯美诗文。

古代多少文人墨客,把枫叶寓为坚强的象征,不畏秋的冷酷,不惧霜的推残不屈寒风枯苦,显露山峦间,风愈,秋霜愈红得越火越艳一树红点映晚霞,片片霞色浸山峦。

枫如画,游人附景,枫叶寓人以深远的内涵赋予人们无尽的遐想天用优美的景色,丰硕的成果,赠给优厚的收获。


十月看枫红

20963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