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精准施策“三步走”全力助推政策性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11月25日 16:38 【字体: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一项服务国家农业产业、防范农业生产风险、化解农业灾害损失的最直接、最精准的惠农政策。石门县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采取“三步走”策略,构建了“政府积极引导、基层有力配合、机构优质服务”的立体化服务网络,有力地助推了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了乡村产业振兴、优化了农村社会治理、有力保障了农民合法收益。

一、全面构筑政策性农业保险服务保障体系

农业保险要发展,基层服务体系是关键。为此,石门县农业保险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20年5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农业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的通知》。全县26个乡镇、街道办、农林场高度重视,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和林业局等部门协同推进,四家承保公司积极配合,不断强化农业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逐步形成“乡镇农业保险办公室”为主要平台,以乡镇保险专(兼)干及村协保员为主要队伍的农业保险基层服务体系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已设立乡镇(街道办、农林场)政策性农业保险办公室26个,村级政策性农业保险服务点331个,全县配备政策性农业保险专干(兼)104人,村级协保员662人,实现服务网络全覆盖,推动农业保险健康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乡镇(街道办)不断强化农业保险服务,根据农业生产时令及时召开村支两委和种养大户参加的农险启动会和促进会,调查摸底农户种植业和养殖业的情况,建立健全了农户种养数据库,为做好农业保险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子良镇节日坪社区农险政策宣传到位,深得民心,各村支部为民服务意识强,不仅在办公电脑上建立了社区农户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基础数据库,还分险种将农户自缴保费花名册分门别类装订归档;灾情发生后,指导农户利用微信上传灾情现场照片和视频,及时向农业保险承保机构报送理赔资料,灾情赔案及时准确,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

二、充分运用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绩效评价结果

石门县农业保险领导小组认真开展乡镇(街道办、农林场)政策性农业保险绩效评价工作。按照资料评审和入户调查结合的原则,全面对乡镇(街道办、农林场)政策性农业保险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部署、政策宣传和发动、农户满意度、承保真实性和时效性、“五公开、三到户”等进行评价。严格落实绩效评价结果与农业保险工作费用的挂钩机制。石门县财政局根据政策性农业保险乡镇(街道办、农林场)工作绩效评价评审结果,按照优良差个等级,安排工作费用226.5万元,通过推进工作绩效评价结果与农业保险工作费用的挂钩机制,有效调动了乡镇人民政府和村级组织做实做细做精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积性。事后进行评审通报。根据评价结果,石门县农业保险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下发情况通报,总结县农业保险工作通过总结成绩、表彰先进指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形成了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推动保险机构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

2020年以来,被遴选的四家保险机构在制度建设上下苦功,在业务管理上出硬招、在风险防控上下狠手,创新工作机制,苦练保险服务基本功。切实把保障农民风险放在首位,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信息平台不断规范,农险新技术新设备不断涌现,农业保险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理赔结案不断规范,农户满意度显著提升。打好政策宣传组合拳。为了提高农民对农业保险惠农政策的知晓率,四家农业保险承保机构2021年共计印发宣传资料10万份,发放到10万农户手中;印制农业保险宣传册1000份;举办政策培训20期;分险种录制广播宣传录音。通过宣传,大幅提高了政策性农业保险户晓率,农户投保意愿显著增强,为做实做细做精2021年度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加强日常监管。为确保承保理赔的真实、及时和规范,将监督检查贯穿于承保、理赔和财政补贴的全过程,农业保险机构在申请拨付财政补贴前,经行政村、乡镇核查后,再经县财政局按照种植业抽查面不低于15%、养殖业抽查面不低于30%的原则进行核,核查无误再进行财政补贴,通过一年多来的实施,成效显著,确保了中央做实做细做精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要求基本落到了实处。


石门县精准施策“三步走”全力助推政策性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2117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