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县提前布局确保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顺利实施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4月15日 09:21 【字体:

  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通过将规则嵌入信息系统构建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制度+技术”的管理机制实现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自动化的工作目标是落实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建立现代财税制度的支撑手段。自省财政厅部署《湖南省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实施细则(试行)》以来中方县积极行动提前布局确保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顺利实施。

  一是抓好理论学习提高整体认识。在安排4人参加省厅组织的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专题培训的基础上组织预算、国库、信息中心等相关股室研究制定落实方案并召开专题局务会传达文件精神并将实施细则印发至各业务股室要求股室主动学、认真学。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的颁布印制《新旧预算法实施条例对比》学习手册提高全体财政干部依法理财的能力。

  二是做好宣传发动营造全局氛围。在2021年预算编制环节将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作为2021年预算管理改革的重点向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汇报并向单位传达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管理的改革基本要求特别强调了项目库管理的重要性在全县上下树立了无项目不纳入预算、无预算不安排支出、未通过预算调整不安排中途追加的预算规范管理理念为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顺利实施营造了良好氛围。

  三是抓好制度建设提前规范管理。按照“先有项目再安排预算”原则制定下发了《中方县财政局关于规范县本级项目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单位结果工作实际以预算绩效为导向申报县本级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财政局成立项目入库评定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部门开展项目论证结果、绩效目标、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设置情况评定入库项目确保一体化系统上线后项目基础信息能够迅速录入及时启用。

  四是做好系统设置确保顺利接轨。对标对表按照实施细则的要求规范设置2021年预算指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内的资金性质、预算来源、支付方式、项目类别等基础信息确保新老系统的数据实现有效衔接。同时加强与省厅信息中心的对接安排专人到省厅现场了解系统构架做好其他相关基础资料录入的前期准备工作。




中方县提前布局确保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顺利实施

16468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