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首笔合同融资68万元 实现零的突破!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6月09日 16:14 【字体:

  6月4日,凭借与怀化市民政局签订的怀化市中心城区路门牌制作安装项目政府采购合同,亿丰建设有限公司从长沙银行怀化分行获得融资68万元。怀化市市本级首笔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就此落地,怀化地区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模式成功实现了零的突破。此后,所有参与怀化市市本级政府采购活动的中小微企业都多了一条低门槛、低成本、高效率的快捷融资渠道。

  面对中小微企业遇到的融资难题,如何发挥好政府采购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功能,如何借鉴省本级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模式,并结合怀化本土的实际情况实施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策,让怀化本土企业能够从金融机构获得真金白银的给力支持,是怀化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的“心心念”。

  5月上旬,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处派出专人协同长沙银行总分机构相关人员汇集于怀化市财政局,共同探讨市本级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方案。

  座谈会上,怀化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市本级目前尚未具备政府采购一体化信息系统这一基础条件的局限下,暂时无法走通省本级合同线上融资模式,只能先行尝试实现合同线下融资。由财政部门确认合同的真实有效性(确权),并通过协调采购和支付的对接,协助金融机构锁定政府采购合同项下的应收账款账户,确保贷款资金闭环运行,降低资金管理风险。只要长沙银行降低信贷门槛、简化授信审批流程,合同线下融资也能实现贷款快速投放,完全可满足本地政府采购供应商对金融服务快捷性和便利性的需求。

  会上达成共识的这一融资模式告别了传统繁琐的贷款申请审批手续,具有“申请简便、审批时间短、质押率高、放款时效高的特点,中小微企业凭市本级政府采购合同即可向长沙银行怀化分行申请贷款。

  市本级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策的推进,将对有效化解怀化市政府采购领域中小微企业遇到的融资难题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下一步,在具备政府采购一体化信息系统等基础条件后,市本级将会把合同融资从线下搬到线上,从而完全实现合同线上融资“条件简单、手续简化、利率优惠、取得迅速”的政策目标,以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参与,更好地便企惠企,为优化怀化市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更好地服务怀化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怀化:首笔合同融资68万元 实现零的突破!

19457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