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财政:下好“四盘棋”奠定乡村振兴良好开局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3月01日 09:57 【字体:

  衡阳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认真履行财政职责,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下好“整盘棋”,在高位推动战略上下硬功。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机制结合、项目持续、工作衔接,高位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一是组织构建健全完善。局党组高度重视,与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各项具体任务逐项分解至相关科室,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规划体系基本形成。按照市乡村振兴工作专班要求,市财政局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坚持科学决策、规划先行,先后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衡阳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衡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方案》等规范引领文件,并及时督促各县市区完成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制定和发布,进一步明晰了衡阳市乡村振兴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三是完善稳定增长机制。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公共财政进一步向三农领域倾斜,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0,市县两级财政共完成农林水事务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4.42亿元,较上年增加3.97亿元,增长13.03%,其中:市本级投入8.77亿元,增加240.31万元,增长0.27%

  下好“先手棋”,在推动农业增效上用实劲。推进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市财政局坚持以扶持产业发展为引导,推动乡村可持续健康发展。一是确保农产品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是“六稳六保”任务之一,市财政局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500万元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奖补为全市粮食生产作出重要贡献的种粮大户、合作组织、家庭农场、农机合作社和订单农业企业,全市粮食播种面积722.24万亩,产量317.54万吨,为近年来最好衡南县试验示范基地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亩产达到1530.76公斤,创造世界新纪录二是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链。生态绿色食品产业链是现代产业强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市财政局继续加大对“两茶三黄”财政投入力度,特色产业优势进一步巩固,“衡阳湘黄鸡”获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黄贡椒创建为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祁东黄花菜被评为全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联合组建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湖南萱草产业研究院”成功落地;安排油茶产业发展资金1亿元,重点支持油茶种植基地发展、油茶深加工企业、新技术研制转化、油茶品牌推广等项目,全市油茶林面积447.21万亩,年产茶油6.98万吨,三产综合年产值达219.17亿元,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地州市之首。衡阳油茶获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油茶最强地级市地位进一步巩固;安排茶叶产业发展资金2000万元,茶叶示范基地扩面提质,打造“南岳云雾茶”区域公用品牌,获评“湖南十大名茶”,茶旅融合深入推进。三是稳固新型经营主体。统筹整合市级农业产业化发展资金2600万元,支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城区蔬菜产业、休闲农业发展,全市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2家,新培育省级百强联合社、旗舰社、示范合作社分别达到12个、2个、11个。创建“湖南100佳家庭农场”7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47家,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县1个。四是延伸品牌营销价值链。大力支持农村电商发展,加大与“农民伯伯”“淘宝小店”等电商平台对接力度。引进祝融学院,培训网红助力农产品直播销售。东洲岛衡阳市“一县一特”展销和网络直播中心项目顺利推进。全市“两品一标”认证总数达到213个,其中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达到6个。

  下好“关键棋”,在建设秀美乡村上出真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市财政局始终聚焦重点,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质升级,成功创建24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一是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全市财政部门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2020年市本级投入资金807万元。全市101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已全部完成整治,2234个行政村均建立日常保洁机制,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基本实现全覆盖。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全覆盖,已建成运行的10个,纳入市县城区管网的8个,全年100个污水治理任务村通过省级验收。完成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68213户,农村公厕128座,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本级安排全市36个乡村振兴联点示范村建设资金1800万元,重点推进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二是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全市各级财政安排禁捕退捕专项资金15527.48万元,大力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4808艘渔船全部上岸,全市792户退捕渔民的船、网、证补贴和生活安置费已全部发放到位,安置渔民就业764人,落实参保渔民1277人,参保率100%,全市江河全面实现“四无”“四清”。积极推进受污染耕地保护利用,轻中度污染耕地100%采取了安全利用措施,严格管控类全部进行了种植结构调整或休耕。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三是助力基础设施建设。全市财政加大了农村水利建设力度,仅市本级财政就安排了资金5300万元,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覆盖率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8%,行政村通自来水率达到84.26%。市本级安排农村能源建设资金100万元,实施乡村亮化工程。支持全市行政村4G信号、光网全覆盖。完成农村通组道路建设938公里,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15%25户或100人以上自然村实现“组组通”。四是助力服务水平提升。市本级整合扶贫专项资金3000万元、省级债券资金3000万元总计6000万元,重点支持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力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能力提升。推动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完善。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全覆盖,建制乡镇卫生院均有2名全科医生。

  下好“制胜棋”,在助力脱贫攻坚上求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这也是市财政局工作方向的重要指南,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助力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2014年以来,中央、省、市、县四级共投入扶贫专项资金35.42亿元,其中市本级投入3.8亿元,从2014200万元增长到20201亿元,增长了50倍。全市32.23万名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实现了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全面消除了绝对贫困。二是保持财政投入稳定。及时研究优化脱贫攻坚期内各项财政扶持政策和项目,着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要求,保持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2021年市本级年初预算继续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三是总结脱贫攻坚先进经验。全面梳理总结脱贫攻坚中各项政策举措执行效果,总结脱贫攻坚战中积累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把那些好政策、好制度、好办法借鉴过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衡阳财政:下好“四盘棋”奠定乡村振兴良好开局 

14655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