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财政:持之以恒抓创建 财政服务上台阶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4月14日 10:03 【字体:

  近日,新宁县财政局被授予“2020届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荣誉称号,这是该局在蝉联湖南省文明单位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又一殊荣。近几年来,该局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与财政工作同部署、互促进干部队伍文明素养不断提高,机关文明形象全面提升,文明创建结出了累累硕果。

  一、健全创建机制,筑牢文明标兵建设基础

  强力推进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在创建机制和保障措施上狠下功夫。一是抓组织领导。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领导挂帅、全局动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员参与的良好创建氛围。二是抓制度建设。集众智、纳群言,全面细致地将机关职能、办事流程等分解列项、划定责任,使全局各项管理有章可循三是抓投入强基础。夯实创建基础,每年确保创建经费10万元以上,投入到氛围营造、硬件改善、环境美化及创建活动。四是抓作风建设。推进廉洁单位创建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持续整治“庸、懒、散”。五是抓考核督查。把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同业务工作、党建工作一同作为年度目标任务的重中之重,一起部署、检查、考核。

  二、积极科学理财,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以“六稳”“六保”为原则,狠抓增收节支,落实落细减税降费红利向深度释放,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一是保障财收支平稳运行。2020年完成财政总收入16.01亿元,同比增收1.76亿元,增长12.35%,总量创历史新高。二是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完善制度、优化流程,提高非税收入征管质量和效率,规范罚没物资处置管理等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全县相关行政事业单位累计减免、退付租金500万元,惠及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400余家三是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堵后门+开前门”相结合,全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持“输血+造血”相结合,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坚持“防污+治污”相结合,致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五是夯实民生事业基础。善基本财力和重点支出保障机制,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遵循“三保”的支出秩序,实现了工资正常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和民生事业稳定发展。

  三、拓展活动载体,丰富文明创建内涵

  把精神文明建设和财政工作有机结合,丰富创建载体,多措并举彰显文明内涵。一是深化文明实践。以“三联三送”、“五同五落实”大走访活动为契机,深入联系村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全局累计资助特困家庭及残疾人308人次,“联村建绿”义务植树18000余株、无偿献血119人次;倾力做好驻村帮扶,四年来9个帮扶村平均每个村投入资金1500万元,在发展特色脐橙种植的同时,大力完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强化思想道德教育。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思想道德教育,举办道德讲堂活动;每两年举行一次局“文明家庭”评选活动,近3年来共有15个家庭荣获全县及全局“文明家庭”称号;依托“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平台,创塑学习型机关,不断提升机关整体学习能力和水平三是关爱留守儿童与农村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不定期开展爱心传递“一帮一”送温暖活动;13年来结对帮扶县一中等品学兼优贫困学生近300人次,金额达30万元。四是改善工作环境。建立“五星”服务制,开展窗口季度明星评比活动,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不断完善办公道路及空地绿化,实现了“园林式”管理,为干部职工提供了优良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五是丰富文体活动。坚持寓教于乐,举办了党建知识抢答赛、财政系统羽毛球和乒乓球比赛、“财政我心同行”征文活动、“弘扬财政精神”演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汇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拔河接力跑比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歌赛等活动,在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文明之花绽吐芬芳。


新宁财政:持之以恒抓创建 财政服务上台阶

16467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