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财政:切实做到四个坚持 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5月08日 10:06 【字体: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邵阳市财政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切实做到“四个坚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坚持过紧日子政策,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今年以来,市财政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思想,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思想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市本级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在年初预算基础上压减30%。进一步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收回市直各部门结余结转资金1.17亿元,统筹优先用于民生支出;及时拨付中央直达资金2亿元精准快速直达基层直达民生为惠企利民提供及时有力的财力支持。坚持打足“三保”支出预算,国库库款优先保障人员工资、养老金、医保、残疾人保障金等各项民生支出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实施全面绩效管理,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确保民生资金用在实处。

二、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切实改善民生福祉

不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加快支出进度。1-4月,全市民生支出118.53亿元,增长8.32%,持续强化社保、健康、教育、安居、农业、民族等领域惠民措施,切实改善民生福祉。其中:市财政及时拨付全市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款3.59亿元拨付4.04亿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拨付1250万元支持就业工作拨付2280万元助力平安邵阳建设安排2.2亿助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安排4500万元助力乡村振兴,安排780万元推进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等。此外,及时拨付174万元推进青少年事业发展拨付135万元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拨付残疾人事业补助资金100万元留守儿童关爱经费180万元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9066万元等,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三、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助力企业发展

全面采取电子方式缴纳税费,实现缴税工作“零跑腿”目标;在支付宝平台上开展了“迎春送福、宝庆有礼”送消费券活动,共发放385.7万元消费券,直接为3231家餐饮住宿企业带动消费2129万元;拨付1280万元为74家企业进行生产线改造等提供帮助,助力外贸企业渡过寒冬;全市政府采购电子卖场运营良好,交易额超4亿元,为本市4553家中小微企业解困。积极开展“创业担保贷款”下基层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共邵阳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行业委员会在行动”公益服务活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支撑;尽心尽力为联点企业邵阳鑫鹏科技有限公司减负排难该企业今年1-4月已创税5360万元,同比增长286%,正奋力向创税“亿元俱乐部”进军。

四、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切实帮扶困难群众

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每个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分工,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聚焦帮扶联点村,在脱贫群众中开展“扶上马、送一程”帮扶活动,每个季度组织一次帮扶联系人进村入户,帮助脱贫户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联点马蹄社区困难家庭中开展“认领微心愿·争当圆梦人”为民办实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共征集到“微心愿”50个,全局干部职工积极认领,通过购买实物或折算现金的方式,帮助困难群众达成微心愿。此外,年内市财政将积极走访帮扶社区年老多病和家庭困难群众,推进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维修,完善老年活动中心室内文体器材等,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操心烦心揪心事。


邵阳市财政:切实做到四个坚持 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

16526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