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财政:四举措强力推进PPP绩效考核管理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7月30日 10:54 【字体:

7月13日,邵阳市污泥集中处置工程BOT项目2020年度运营期绩效考核评价工作正式启动随着邵阳市PPP项目推进工作不断深入,落地项目逐渐增多,邵阳市财政局不断加强对PPP模式的探索,为进一步规范、完善PPP项目绩效考核工作,市财政局下发了《邵阳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PPP项目绩效考核工作的通知》(邵财金20205号文),全面推动PPP项目绩效评价全覆盖,加强PPP项目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落实实际绩效、依据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科学安排政府支出责任。

一是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机制。随着已入库的PPP项目逐步由建设阶段转向运营阶段,加强PPP项目绩效管理,依据绩效评价结果付费已成为PPP项目管理重中之重。邵阳市财政局高度重视PPP项目绩效管理工作,把绩效考核作为推进PPP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发力点,进一步加强与行业部门的协作配合,严格落实加强绩效评价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到PPP项目运营质量效益能量化、可评估,绩效付费有依据、可操作。

二是加强统筹,强化部门协作。市财政局、行业主管部门、项目实施机构根据政策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PPP绩效管理体系,完善项目绩效目标、绩效指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全生命周期管理流程,从预期产出、预期效果及项目管理等方面综合衡量产出绩效,推动PPP项目高质量发展,进而提升公共产品服务的供给水平。项目实施机构在行业主管部门指导下开展项目绩效管理工作,委托第三方咨询机构协助。财政部门负责PPP项目绩效管理制度建设、业务指导及再评价、后评价工作,负责按照绩效评价结果安排相应支出。

三是互惠互利,促进政企双赢。审慎选择绩效考核的指标与范围,以公平公正为前提,合理规划指标权重,创造政企合作的公平环境,增强政府和社会资本的相互配合与信任,促使社会资本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优质公共服务。

四是提质增效,严格付费管理。市财政局、行业主管部门、项目实施机构要按照《财政部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财金2019〕10号)、《关于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绩效管理操作指引〉的通知》(财金〔2020〕13号)政策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和完善PPP项目绩效考核完全与项目产出相挂钩的付费机制,按效付费。提高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同时不得通过降低考核标准等方式,提前锁定、固化政府支出责任。所有执行阶段的PPP项目需付费时,财政部门相关业务科室要严格按照经市财政局PPP办审签的绩效评价结果安排相应的支出。


邵阳市财政:四举措强力推进PPP绩效考核管理

20020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