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财政:从四个方面扎实稳健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1月21日 10:48 【字体: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湘潭市财政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六个湘潭”建设目标,支持打造“四区一地”,全面推进“一六二”工程,强化财政担当,服务经济发展;践行为民理财,补齐民生短板;突出风险监控,加强风险调控处置;推动协同共享,强化财政支出管理,促进湘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着力强化以财辅政,主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

  围绕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所要求的基本功能,紧扣“三高四新”发展定位,大力支持实施“一六二”工程,主动对接国省政策导向和支持重点,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培育壮大财政增收的源头活水。

  完善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政策。主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四主四特”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发展战略等方面为支持重点,健全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挂钩的财政政策、资金分配及绩效评价机制,努力释放发展动能。

  完善促进开放发展的财政政策。紧跟中央“双循环”的新战略,全力争取国省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整合规范已出台的各项财源建设政策,完善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的机制和政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主动助推“湘潭向北,西拓南延”的城市开放发展战略,综合运用专项债、PPP模式、财政奖补、风险补偿等政策手段,放大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推动湘潭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治理等方面与长沙、株洲的深度融合。

  完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财政政策。加大扶贫及乡村振兴等涉农资金的统筹整合力度,完善财政支农投入稳定保障机制,做好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保障工作,强化农业信贷体系建设,支持乡村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着力践行为民理财,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终要在民生问题上见结果,要在发展中破解民生难题,在改善民生中扩大内需。

  增比重。积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以兜牢“三保”支出为底线,落实“六稳”“六保”支出为重点,确保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只增不减。

  补短板。坚持深入基层问计,听取群众呼声,以解决好群众的各项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入点,将“问题清单”变“民生清单”,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工程,精准补齐民生短板。

  广覆盖。强化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进一步抓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落实,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百姓。严格执行民生政策备案制度,确保民生政策可兑现、可持续。

  促改革。持续在就业、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科教文卫、环保等关键领域加大投入力度,主动参与部门工作,健全与关键领域改革相适应的财政支出政策。

  保基金。筑牢社会保障网,加大社保基金的监管力度,严格控制基金不合理支出,防范基金管理存在的潜在风险,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建制度。紧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划分、收入划分和转移支付等改革精神,研究提出相关改革建议,建立全市稳定的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

  着力加强风险监控,主动增强风险调控处置能力
  围绕财政稳中求进的基本目标,保持底线思维、风险观念和忧患意识,主动增强财政的抗风险及调控处置能力。

  密切关注财政运行风险。密切监控由于财政收支矛盾可能带来的运行风险,提前做好上级应对疫情冲击出台的特殊应急政策逐步退出的预案,强化财政库款管理和监控,做好风险预警和防控研判,尽早发现问题,及时调度科学处置。密切跟踪“三保”保障情况,严格贯彻落实“三保”工作要求,确保“三保”资金落实到位。

  密切管控债务风险。努力做好“控增量、化存量、防风险、推转型、开前门”五篇文章。科学研判政府债务余额规模合理空间,完善中长期债务偿还计划,形成政府债务借用管还相统一的管理机制。加强市县综合债务率管控,统筹各类资源、资产、资金,用好“六个一批”政策工具,缓释债务风险。严防违规融资举债行为,确保隐性债务不新增。

  密切监控财政发展风险。扎实用好财税综合信息平台,密切关注财税增收形势,建立重点税源、重点企业的动态监控机制,及时掌握企业和项目发展之需,帮助企业和项目既用足、用活税收政策,也做到依法依规纳税,确保财税收入的稳定增长和税源的良性发展。积极关注财税管理、财经纪律方面的风险,主动应对、及时化解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密切防范政策执行风险。既要杜绝无预算、超过财政承受能力、可能新增政府隐性债务的项目上马,也要防止政策执行打折扣及资金落实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和风险隐患,确保惠企利民的政策和项目落地见效。

  着力推动协同共享,主动提升财政支出管理水平

  认真落实预算法及实施条例赋予财政的职责,对标解决财政管理改革中的盲点、堵点和难点问题,着力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和资金绩效。

  积极推进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增强预算编制完整性、规范性,着力提升预算执行进度、预算完成率和预算透明度,加强公共资源综合管理,逐步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

  强力促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积极争取湘潭市成为全省财审联动试点市,加快建立预算绩效管理与审计监督的指标共商机制、信息共享机制、成果共用机制、整改共抓机制,进一步拓展财审联动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着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一体化管理体系,扎实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工作,健全一套与重大项目资金安排相挂钩、多渠道应用评价结果的有效机制。

  不断提升财政智能管理水平。充分利用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推进财政信息数据库建设和内控内审等工作,将信息技术融入业务流程,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的智能监管机制。

  大力推进财政各项管理协同联动。加强收入、预算、债务、会计、绩效、资产、政府采购、投资评审等财政管理信息的互联互通和结果的共享共用,构建统筹兼顾、协同联动的财政管理新格局。




湘潭市财政:从四个方面扎实稳健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

1414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