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财政:加快五大建设 推动五项创新 当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3月02日 15:37 【字体:

  “十四五”新篇已经开启,湘潭市财政部门将自觉承担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体现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担当,为湘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力支撑。

  加强政治建设,推动理念创新

  切实强化财政“政治机关”属性,始终保持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思想自觉,始终坚守“以政统财”“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职能定位,胸怀“两个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和“六个湘潭”建设目标,逐步树立与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匹配的财政资源配置理念。以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特色主题活动为切入点,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

  加强体制建设,推动机制创新

  深化零基预算改革,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逐步将依托行政权力和国有资源资产获取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加强对公共资源的统一管理。推进教育、文化、自然资源、环保等领域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健全对城区、园区的转移支付和土地收入统筹制度,确保城区、园区财政平稳运行。充分展现市级财政在省直管县财政体制中的效能作用,调动县市区、园区发展积极性。加快构建起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资金保障机制、符合绩效约束导向的预算安排机制,确保资源投入精准化、资金使用高效化。

  加强技术建设,推动手段创新

  全面加强“电子财政”建设,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推动财政业务数字化、智能化创新,以信息化驱动财政管理现代化,对标财政部规范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持续完善国库集中支付、预算指标管理、单位会计核算等13个系统建设工作。更加注重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强与金融政策的衔接联动,积极引导金融、社会资本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运用好政府引导基金、融资担保等政策工具,加大对国有资本、土地资源的存量盘活运作。

  加强法治建设,推动监管创新

  全面贯彻落实《预算法》《会计法》等财经法规,把财政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提升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和水平。拓展财审联动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加快实现预算管理、绩效评价、审计监督一体化。加强事前绩效评估,完善绩效指标标准体系,积极探索绩效目标评审。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控,加快出台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加强政策储备和财力预留。加快构建起财政监督、绩效评价、投资评审、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债务管控相互衔接的财政监管体系。

  加强队伍建设,推动服务创新

  加强财政部门引才纳才、人才储备、干部梯队建设,全面提升财政干部专业水平,树立财政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能者能上、人尽其才、以人为本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绩效考核奖优罚劣导向,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求实创新、勇于担当的财政队伍。加强财政系统内部交流,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注重处理协调社会各界关系,争取各方理解和支持。主动服务预算单位,让部门单位既感受到财政管理的力度,又感受到财政服务的温度。加强财税部门沟通联动,形成“全市财政是一家、财税部门一家人”的工作格局。



湘潭市财政:加快五大建设 推动五项创新 当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

1466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