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财政:三方发力 促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4月06日 11:28 【字体:

  近年来,安化县财政局积极履行财政职能,不断加大财政保障和监管力度,加强统筹保障、突出补短板,以提升绩效为目标,有力促进县乡卫生健康体系高质量发展。 

  一、统筹兼顾强保障。一是规范基金管理。依法依规和按政策强化医疗卫生方面的基金征缴,努力确保基金收支平衡。二是加大本级投入。连续两年本级公共卫生投入同比增长率超过50%。三是积极对接政策支持。在增强基层分级诊疗服务能力、促进公立医院重点专科建设及乡镇卫生院建设、乡村本土化医疗人才培养情况等方面积极向上对接政策与资金支持。
  二、突出重点补短板。一是高筑疫情防控长城。2020年上级拨付疫情防控资金4941万元、县级财政安排资金6460万元,不断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和救治机制,开展文明卫生县城创建活动,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二是支持重点医院高质量发展。县人民医院肿瘤放疗中心、县二人民医院新医疗综合大楼、县疾控中心综合大楼相继投入使用;县人民医院县南院区、县中医院医疗康复项目、县第三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即将完成主体建设。三是支持乡村卫生机构提升服务能力。23家乡镇卫生院完成远程医疗诊室建设;全县337个行政村卫生室完成标准化建设,行政村卫生室6000元/年的运行经费全面落实。
  三、强化监管提绩效。一是强化调查研究。定期调研县乡村三级卫生体系建设、健康扶贫、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金使用等情况,有效促进卫生部门预算编制精准化、精细化、科学化。二是强化常规监管。严格执行“资金进专户,管理有专人,动用有申请,拨付先审批”等制度,不断强化卫生健康资金的管理。三是强化专项监管。认真开展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医院建设项目资金与疫情防控资金专项检查等工作。同时强化卫生健康领域“互联网+监督”系统和直达资金系统的管理,多方面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安化财政:三方发力 促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

16263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