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财政局:强化基层财务管理 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7月29日 09:54 【字体:

乡镇财政是最基层的财政,乡镇财政管理工作是最基础的财政管理工作,是农村经济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基石。2021年上半年,沅江市财政局根据《湖南省乡镇财政管理条例》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从规范财务核算管理、提升人才队伍素养、夯实票据管理基础等方面,全力推进乡镇财政财务管理,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扎实的财政基础。

一、合并乡镇会计账套,规范财务核算管理。

根据《新政府会计制度》和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为切实解决乡镇财政会计账套设置数量过多,财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沅江市财政局经多方调研决定实行乡镇财政账套合并,集中进行财务核算。20212月,沅江市财政局从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多方讨论、完善相关措施,到3月份组织业务培训、指导业务工作、复核合并底稿、协助信息录入,顺利完成乡镇账套合并整体工作。此次财政改革工作不仅精减了基层财务的业务量,简化了工作流程,而且进一步规范了基层财务核算管理,提高了乡镇财政资金科学化管理水平,推动了乡镇财政规范化建设。

二、组织乡镇会计培训,提升人才队伍素养。

沅江市财政局坚持每年对乡镇财务人员进行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主要包括定期的财务互查培训与不定期的新晋财务人员岗前培训。2021年上半年,市财政局组织业务培训三次,包括专业知识的讲解、具体经济业务的会计处理实操以及现场对疑难问题的讨论、交流、解答等。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使乡镇财务人员在实践中印证了理论、锻炼了能力,提高了业务水平,全面提升了基层人才队伍素养。

三、加强非税票据年检,夯实票据管理基础。

根据《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湖南省非税收入票据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的精神,沅江市财政局从3月份开始,以执收单位自查送审为主、重点抽查为辅,对非税票据购领执收单位进行票据年检。一是审查执收单位领购、使用票据所依据的文件的合法性,使用的规范性,有无利用票据乱收费或超标准,超范围收费,有无串用,混用票据现象。二是审查执收单位落实收支两条线的情况。三是审查执收单位票据管理制度。四是核实票据使用情况。五是对丢失、损毁票据的处理。六是审查执收单位票据核销的及时性。通过开展票据年检,加强执收单位对非税收入票据领用、使用、核销、管理的重视,更加全面地掌握了单位票据管理的基本情况,促进了“以票管收”“源头控管”。


沅江市财政局:强化基层财务管理 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20008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