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财政局:多措并举 扎实做好2021年度驻村帮扶工作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11月24日 09:55 【字体:

今年,益阳市财政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入驻安化县长塘镇合振村以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紧紧围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工作,圆满完成2021年各项驻村帮扶工作任务。

一、多渠道征求民意,制定工作计划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各种方式熟悉村情了解民意。走访原村干部以及部分党员、群众,了解村里历史及现状,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希望他们为村级经济发展献言献策。积极向安化县驻村办、扶贫办长塘镇党委、政府做好工作汇报,特别加强同长塘镇党建办、民政所和财政所的联系,争取最大工作支持。召集片区的群众召开会议,收集村民的各种诉求和建议。制定好的2021年度工作计划,既巩固了原有的脱贫攻坚成果,也为下阶段乡村振兴工作打下基础。

二、坚持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根据上级的统一安排,和村支两委一道对全村所有已脱贫户、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重点是低保户、五保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进行全覆盖走访和排查建立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低保户、五保户、重病户、重残户的监测机制,并做好台账,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隐患建立对重点监测户结对帮扶机制驻村帮扶工作队对全村重点监测户实行一对一帮扶,并制定帮扶措施。

三、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每月组织驻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深入开展村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展青年入党积极分子6名,着力培养乡村振兴村级后备力量。利用每月的主题党日,开展全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党史人居环境卫生和乡村振兴宣传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同志的思想觉悟,并通过财政局与村集体“城乡支部共学共建”活动,交流经验做法,扩大视野。进一步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坚持党组织领导下的“四议两公开”制度,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做到村级事务民主决策。

四、着力产业发展,筑牢乡村振兴基础。找准壮大集体产业的路径增加村民收入。今年投入资金25万元用于修复渠道机耕道路平整农田下一步引进优质村集体产业项目打下基础。摸清发展集体产业的人才库,建立本村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外去务工经商人员等各类人才的基本情况台账,并通过培训教育等方式培养人才,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在资金、信贷、政策等方面尽可能提供支持和帮助。

五、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大村集体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投入资金40多万元用于疏通修复杨家坪隧道至沂水葡提园的灌溉渠道等基础设施并对马家冲水库王庙冲水库进行了清淤维修、扩建,进一步改善村集体农业生产、村民生活用水,提升村民安全饮水治理水平,确保村民饮水质量达标投入资金20多万元用于全村新建垃圾棚购置配套垃圾桶等,进一步规范村民垃圾处置行为,美化生态环境;打造一个“六个一”标准的人居环境示范组,加强人居环境卫生治理,推动全村人居环境卫生上新台阶。


益阳市财政局:多措并举 扎实做好2021年度驻村帮扶工作

21176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