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财政:“三个加强” 推动过紧日子落细落实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8月03日 09:28 【字体:

近年来,岳阳市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量入为出、厉行节约,用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腾出更多资金让老百姓过好日子,成效明显。据统计,全市2020年“三公”经费较2016年下降33.2%,民生支出占比维持在70%以上,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得到有力保障。

加强制度建设

节约氛围更浓厚

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先后印发“财税开源节流22条”“严格财政支出管理15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18条”等文件,对严格财政支出管理作出了细致的规定,明确了充分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强用餐管理、办公用房建设管理、严明公务接待纪律、提升资金使用绩效等具体举措,形成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良性机制,有效减轻财政的支出压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要求,结合自身出台了相关办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勤俭办一切事业的过“紧日子氛围已然形成。

加强支出管理

预算约束更硬性

政府过“紧日子”,就是要强化预算约束不随便开支出口子。岳阳市从2019年开始,按10%的比例压减公用经费、当前非重点非刚性项目支出。严控因公出国、完善公务用车管理,暂停市直单位公务车辆购置审批。

严控基建维修项目,原则上不再批准安排维修项目,无明确资金来源或资金不到位的项目不得开工建设。

严把财政投资评审关口,花好每一分钱。加大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力度,统筹安排用于各项刚性支出和民生领域保障。上半年,市财政局按政策收回市本级各部门单位结转结余资金12337万元。城乡社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一般公共服务、教育、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支出分别增长53.1%、14.5%、11.4%、7.1%、6%。

加强跟踪问效

资金使用更高效

政府过“紧日子”既需要压减支出,更需要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岳阳市将所有预算收支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建立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绩效整改机制,坚持绩效导向,做优事前绩效目标管理,做实事中绩效运行监控,做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对存在严重问题的暂缓或停止预算拨款,督促及时整改落实,从源头跟踪问效。

根据2020年绩效评价结果及预算调整建议,市财政局相继调减项目进度执行资金2148万元,并对15家预算单位申报的2021年专项资金预算进行财政支出结构性调整,实际调减2021年预算771万元。


岳阳财政:“三个加强” 推动过紧日子落细落实

20126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