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滩区财政局“四举措”强化财政资金监管显成效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3月11日 14:43 【字体:

  为规范和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管好用好政府“钱袋子”,冷水滩区财政局“四举措”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力促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惠企利民显成效。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金额为8214.6万元,实际完成7721.7万元,节约预算资金492.9万元。财政投资评审完成项目评审1931个,送审额23.9亿元,审减率15.6%,节约财政资金3.73亿元。
  一、完善制度保障。制定出台了财政资金管理、财政资金审核审批拨付办法、财政监督检查、财政资金监管改革、盘活存量资金等制度和规定,进一步明确了财政资金设立审批、分配管理、审核拨付、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等相关要求,构建完善了政府主导,财政牵头,部门配合,乡镇村参与,对财政资金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体系,强化监督检查,抓好问题整改,严肃财经纪律,严格问责问效,确保财政资金在制度约束下透明、规范、安全、高效运行。
  二、加强动态监控。将人大监督贯穿到预算管理全过程,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充分利用财政数据平台对数据归集、整理、分析和预警的功能,及时跟踪监管代理记账单位的每一笔专项资金的分配下达数额及资金支付全过程,分析预算编制和执行的规范性、科学性以及资金使用的效益性。对发现的违规问题及时查收、及时反馈、及时纠正处理。全面推进财政信息、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绩效评价、政府债务、政府采购、涉农惠农资金等领域的信息公开,设立村级财务、补贴发放公示栏,对各类涉农惠农资金发放情况及时公示公开,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查阅和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公开透明阳光运行。
  三、强化监督检查。科学合理制定监督检查计划,紧扣财政工作重点、难点和热点,聚焦民生资金和产业发展等公共投资预算执行和财政支出开展监督检查。加强与人大、纪委监委、审计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动和信息共享,加大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及各项政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以清单的形式反馈给各单位,督促各单位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并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监督检查的威慑力,确保财政资金不被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四、严肃执纪问责。对资金管理不规范、资金支出不合规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违反财务管理制度的予以追责处理;对监督管理部门把关不严、监督不到位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对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滞留闲置、优亲厚友等违纪违规违法行为,一律从严查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并予以通报曝光;涉及违法犯罪的将及时移交执纪执法部门查处,以严格有效的监督执纪问责为财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冷水滩区财政局“四举措”强化财政资金监管显成效

1479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