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财政:多举措稳步推进农村教学点优化提质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4月25日 11:22 【字体:

  2020年,县财政重点关注小规模学校及教学点建设,整合各级资金,加大建设投入。全县农村教学点由104个优化整合为27个,77个条件差、质量低、生源少的教学点改成幼儿园或留守儿童之家,极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加大财政投入,保障教育支出。教育是极其重要的民生工程,是地方发展的基础所在。县财政在本级财力困难的情况下,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教育支出,全县教育支出逐年增长,2019年的教育支出为6.5亿元,2020年的教育支出为6.76亿元,同比增长4.03%,占财政总支出的22.6%

  积极筹集资金,改善办学条件。2020年,县财政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开展小规模学校、农村教学点优化提质调查摸底工作,依据实际情况,筹集上级及县本级教育专项资金4200万元,完成49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农村教学点的提质改造,其中筹集资金近千万元,为27个农村教学点进行维修改造、添置教学设施设备,开通光纤网络,每个班级均配备班班通设备,每所学校均配备直播教室,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支持教师队伍建设。一是保障教师福利待遇。近年来,县财政保障农村教师工资、绩效工资及时发放,保障农村教师乡镇工作补贴每年560余万元、农村基层人才津贴每年680余万元的按时发放,同时县财政安排资金,为农村教学点教师每人每月增加200-400元的农村人才津贴。二是支持农村教师的培养和招聘。近年来,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140万元,支持农村定向师范生的培养;安排经费60万元,支持农村教师的招聘工作。三是支持县城学校对农村学校的教学帮扶工作。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120万元,用于支持县城学校对农村学校及教学点的送教帮扶活动。四是2020年投入860万元用于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让农村教师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开辟评审绿色通道。为顺利推进小规模学校及农村教学点的建设,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依据此项建设的特殊性,县财政开辟评审绿色通道,实行立项、实施、决算评审程序,有效加快了小规模学校及农村教学点建设的实施进度。



新田财政:多举措稳步推进农村教学点优化提质

1651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