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财政:念好“五字诀” 推动预决算公开自查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6月11日 09:56 【字体:

天心区财政局认真对照财政部《关于开展2019-2020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等文件要求,突出“快、合、准、实、远”五字诀,扎实开展预决算公开情况自查工作,力促自查整改见真章、动真格、出实效。

谋事要“快”,以“只争朝夕”的速度部署工作。天心区财政局党组立即行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预决算公开自查整改工作。对照任务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及时下发有关通知,确保预决算公开自查整改工作在第一时间实现全区预算单位范围全覆盖。

成事要“合”,以“内外联动”的理念凝聚合力。天心区财政局协调联动多方力量,齐抓共管自查整改工作。对内,成立专门的预决算公开迎检小组,明确各科室责任分工,把责任细化落实到个人。对外,动员全区各预算单位作出预决算公开书面承诺,调动各单位财务人员落实具体整改措施,将责任全面压实到单位。同时,考虑到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提供专业的业务支持,确保预决算公开自查整改质量和效果。

看事要“准”,以“把诊问脉”的态度开展自查。一是开展“全身体检”。严格对标财政部文件要求,对2018-2019年政府、部门决算和2019-2020年政府、部门预算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完整性、细化程度、公开方式以及财政收支的真实性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编制工作底稿,列出问题清单,共计检查80余家单位331条预决算公开信息,发现问题801个。二是开展重点检查。重点关注预决算公开信息中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政府采购安排、国有资产占用、预算绩效等情况说明的内容完整性以及数据散整相符和一致性、重要费用列示到具体项目等方面,通过对预决算公开信息细细过筛,确保问题排查到边,不留死角。

干事要“实”,以“对症下药”的良方落实整改。一是注重因地制宜、因材施策,要求各业务科室在自查和整改环节边发现问题边解决问题,共性问题综合解决,个性问题一对一解决。二是坚持跟踪问效,紧扣时间节点,按照“赶前不赶后”的原则,每日跟进工作动态,督促各预算单位根据自查反馈的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积极稳妥、有序推进预决算公开整改工作。三是优化信息上网服务,要求各科室抓实抓细整改后的预决算公开数据报送工作,通过“业务科室初审-预算国库科复核-信息中心报送”的流水线工作模式,真正做到整改一个、审核一个、报送一个。

立事要“远”,以“长效常治”的目标抓在经常。在自查整改过程中,天心区财政局及时分析总结问题,查漏补缺,有的放矢,边查边改边立标准,不断完善预决算公开流程,以实际行动促推预决算公开工作提质增效。天心区财政局将持续巩固整改成果,筑牢依法公开意识,强化机制建设,配强干部队伍,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公开的预决算信息让群众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天心区财政:念好“五字诀” 推动预决算公开自查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19480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