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财政:做到“三专” 确保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顺利上线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11月29日 10:19 【字体:

浏阳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以下简称“一体化系统”)建设要求,持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市167家预算单位在一体化系统上完成了2022年部门预算“一上”编制工作,提前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预计到2022年1月1日,一体化系统核心业务模块将全面上线,形成覆盖全面、业务协同、上下贯通、开放共享的财政大数据应用发展格局。

一、专班推进,凝聚合力。成立浏阳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统筹推进一体化系统建设工作。一是明确任务。制定一体化系统建设推进方案,对照省财政厅印发的《湖南省预算管理一体化市县实施手册》,制定任务分解表,将各项准备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压实责任。拟定各模块上线时间表,实行清单式管理,按上线时点倒排工作日程。同时,制定应急预案,明确人员分工,确保一体化系统建设顺利推进。三是加强协调。组建业务组和技术组,建立一体化系统定期会商机制。注重与上级信息部门的沟通,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个难点问题。紧盯一体化系统单位录入、科室审核、绩效项目申报等各个环节的进程,加强对接,做到各个环节不卡壳。

二、专注梳理,夯实基础。一是梳理基础数据。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逐项讨论并确认一体化系统各项业务基础数据、业务流程、单位操作权限,同时做好印鉴收集等工作,按时间节点完成基础数据上报。严格按财政部标准完整录入单位信息、人员信息和项目基本信息。比对各预算单位人员编制数,按照实有人数和预算标准编制人员经费预算,确保人员支出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梳理预算项目。此次在一体化系统上编制部门预算,继续严格落实零基预算理念,打破预算安排的基数依赖。按照“一年一定”原则,取消依据不足或执行超过5年以上的文件、纪要等安排的特定项目。按照“三保”必保原则,各预算单位项目支出总额原则上“只减不增”。在铺排项目时,综合考虑财力状况,不超越发展阶段和财力水平盲目扩大支出政策保障范围或提高保障标准。

三、专业指导,提升实效。一是分级组织培训。按系统上线时间节点,编制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操作指南,向局机关干部职工和各预算单位财务人员灌输一体化系统的管理理念,在今年9月份,分三批次组织近400名局机关业务骨干和预算单位财务人员进行了预算编制的业务及系统操作培训,扫清了一体化上线障碍。二是注重业务指导。抽调全局精干业务力量成立联络员小组,制定联络员与业务单位的联系清单,对单位提出的疑难问题实行“首问负责制”,对力量薄弱的单位提供现场服务、“一对一”服务,全方位为系统上线提供服务保障。


浏阳财政:做到“三专” 确保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顺利上线

21179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