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财政:以信息化建设推动财评工作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4年03月06日 11:29 【字体:

长沙市财政局聚焦当前财政经济形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推动财政评审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丰硕成绩。2022-2023年累计完成评审项目2700余个,通过评审直接节约财政资金达210亿元。

坚持数智赋能提升评审质量效率。依据最新发布的《财政评审操作规程》,在评审信息系统上设定6大流程、189个节点的完成时限,系统自动超时预警,评审效率大幅提升,单个项目平均评审时长较2021年同比缩减30.5天,评审时效提高25%。通过对海量的工程造价数据梳理分析,形成可供借鉴和比对的大数据成果,建立起工程造价大数据查询平台,实现评审“标尺前移”“一尺到底”,项目评审的质量得到充分保障。连续两年专项审计检查的报告反馈,连续两年专项审计检查的报告反馈,“项目评审总体质量可靠、风险可控”,审定金额平均误差小于0.03%,远低于3%的行业质量评定标准。

优化平台支撑提供阳光便民服务。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用两年时间实现了1.0版到3.0版的跨越式升级。项目评审全流程无纸化办公,预约对审、中介考评、绩效评价、视频对审等10余项功能,在系统上实现稳定应用。开发移动办公小程序,可线上办理相关评审业务,不因学习、出差、会议、休假等影响工作推进。可随时发起线上会商,跨地域远程实时帮助解决争议难题,大大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成本。电子显示屏实时更新评审动态,既方便来访人员随时查询,又接受相关各方的时效监督。评审报告线上推送,建设单位可自行下载打印,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腿、人员少跑路”。

加强痕迹管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项目评审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办理时限、公文样式等统一固化控制。“云端”操作全程录像,53个流程节点要求清晰明确,各个流程均有据可依、有迹可循、有证可查。运用大数据精准画像,自动分析薄弱环节,研判风险隐患,实现动态管理。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定期组织对系统进行风险评估,确保评审信息化平台安全稳定运行。中介机构管理、项目抽签委派、咨询费用计取等重大敏感事项均有据可查,相关经验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三湘风纪》等媒体报道。


长沙财政:以信息化建设推动财评工作高质量发展

3305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