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财政厅2015年工作要点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15年03月17日 00:00 【字体:

  2015年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调整之年。做好全省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财税改革,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加快释放改革红利;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着力支持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依法理财,着力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为促进“三量齐升”、推进“四化两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拟定2015年全省和省级公共财政收入预算增幅为9%左右,地方收入增量中的税收占比要达到70%以上。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促进发展为目标,推动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发展不足、水平不高仍然是我省最大省情。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引导功能,支持搞建设促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增长动力。

  扩大有效投资。要紧紧围绕交通、水利、“两房两棚”、“两供两治”、气化湖南、湘江治理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重大项目建设,适当增加财政基建投资规模,突出支持实施“511”重点投资计划,保持适度的投资强度。推进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投资结构,逐步退出竞争性领域,今年省级基建投资资金50%以上要用于省内重大工程、跨地区、跨流域的投资项目以及外部性强的重点项目,提高投资的有效性。拓宽投资资金来源渠道,特别是对有稳定收益预期的项目,要通过设立投资基金、运用PPP等多种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减轻财政支出压力。

  稳定消费增长。要从稳定收入预期、培育消费热点两个方面同时入手,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强化消费对稳增长的基础作用。增加收入方面,一是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继续提高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水平,继续提高城乡低保对象补助水平;二是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适当提高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工资标准和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实施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乡镇工作补贴;三是启动惠农补贴政策改革试点,增加种粮农民收入;四是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完善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扶持就业政策,鼓励劳动致富。培育消费热点,主要是支持实施新兴消费工程,培育壮大健康养老、休闲旅游、体育文化等新兴消费市场。

  推动经济转型。要进一步减税清费,落实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健全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服务体系,减轻企业负担。发挥产业专项资金引导作用,既要支持传统产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改造升级,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更要支持移动互联网、现代物流、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尽快开花结果。改进财政扶持产业、企业方式,更多通过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等市场化手段进行运作,从今年起,省级将逐年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型工业化、文化产业等产业类资金运用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比重。优化整合资源,大力支持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探索建立科技计划及专项资金后补助机制,稳步推进科技专项经费管理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发展园区经济,推进“135”园区建设工程,引导各类生产要素向园区聚集。完善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政策,改进招商引资,提高承接产业转移水平,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充分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二)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着力完善财税体制机制。今年,要紧紧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加快推进财税各项改革,力争预算管理改革取得决定性进展,资金管理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收入管理改革和体制管理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构建科学有序的收入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国家税制改革部署,进一步扩大营改增范围,启动消费税改革,组织实施煤炭资源税费改革,认真做好其他税种改革准备工作。提高收入质量,从今年起,全省一般公共预算将设置收入增幅和收入质量改善两个预期指标,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的分配将与市县收入质量直接挂钩,增量的一部分将专项用于奖励收入质量改善的市县。开展对各类税收等优惠政策的专项清理,对违法违规制定的各种优惠政策坚决予以取消。

  构建完整透明的预算管理机制。建立涉密信息清单管理制度,除清单事项外,其他所有财政安排的资金全部实行公开。完善政府预算体系,规范四本预算编制规程,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统筹力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提高到15%。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管理,试编3年滚动财政规划。清理规范重点支出挂钩机制,对重点支出根据需要统筹安排、优先保障,不再采取先确定支出总额再安排具体项目的办法。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实行规模控制,将政府债务分类纳入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债务规模由省政府实行余额限额管理;严格政府债务举借审批程序,严控新增债务,加快政府融资平台转型,妥善处理存量债务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坚决制止非法集资、违规担保和以BT形式举借政府性债务;完善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建立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政府性债务考核问责机制。加大运用PPP力度,扩大试点地区范围,加快示范项目建设,省财政在分配相关专项资金时,将对实施PPP的项目给予奖补,保持PPP项目合理盈利空间,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重要产业投资。

  构建权责对等的省以下财政体制机制。理顺省市县事权与支出责任,先在环保、交通、水利事务等领域探索建立支出责任清单,再逐步扩大到其他领域。完善配套政策,今后,除新农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重大基本公共服务项目,以及跨区域、跨流域、外部性强的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行省与市县共同负担外,其他事项原则上不再要求市县进行配套,省级出台相关政策形成的市县财力缺口,通过均衡性转移支付来调节,省财政将相关增支政策作为测算市县收支缺口的因素。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制度,改革因素分配办法,逐步将一般性转移支付占比提高到60%以上,均衡性转移支付增幅高于转移支付的总体增幅,明显增加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生态功能区和贫困地区等特殊地区的转移支付,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地区间均衡协调发展。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省级专项整合到100项以内,专项设置年限一般不超过3年。市县也要比照建立有进有退的专项管理办法。加强县乡财政管理,积极宣传落实《湖南省乡镇财政管理条例》,健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建立对市县财政工作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作为分配一般性转移支付的重要依据。

  还需要强调的是,从今年起,在预算执行中,各级政府一般不得制定新的增加财政收入或支出的政策和措施,也不得制定减少财政收入的政策和措施。确需出台减收增支政策的,也应当尽量从第二年起执行,通过以后年度预算安排。

  构建运行高效的资金管理机制。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建立健全第三方评价机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创新财政监督模式,加快推进《湖南省财政监督条例》修订立法,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同步监督机制、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和监督成果运用长效机制,改进省对下财政监督体制,实行分区域监管。前移财政投资评审关口,建立健全评审限时办结制,提高评审效率。加快政府采购转型,既重程序,更重结果,严格执行“先预算,后采购”。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着重抓好试点项目建设,研究制定指导性目录,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的比例今年要达到公共服务项目资金的30%左右,有条件的部门和地区可进一步提高比例。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强国库现金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科学制定公务交通补贴标准。

  (三)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财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稳步提高民生保障标准,不断充实民生保障内容,逐步完善民生保障制度,牢牢托住社会政策底线。

  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支持新型城镇化试点示范,探索研究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以及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保障农业转移人口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落实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高标准农田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机械装备水平;继续推进实施两个“百千万”工程,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扩大特色农业保险试点范围,健全农村金融基层服务体系。启动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试点,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投入、有效使用、科学管理的长效机制。支持农林生态保护,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确保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完善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制度,继续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建制镇示范、乡村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等试点;完善并乡(镇)合村财政奖补政策,大力培育社会组织,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大力支持国有林场改革和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增加扶贫投入,建立综合扶贫框架,找准“靶心”,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做到“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

  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完善财政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启动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巩固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提标政策,推进“全面改薄”规划实施,支持城区学校扩容改造。完善高校投入机制,试编高校债务预算,加强高校生均拨款和高教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突出提升教学质量和创新能力。完善职业院校生均拨款制度,推动职业院校加快对接市场。

  落实就业与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完善促进就业创业的财税政策,支持职业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适时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认真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工资调整工作,改革养老保险基金征管机制,加强制度精算平衡设计,增强基金支撑能力。研究制定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制度,通过基金运作等市场化方式支持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支持建立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健全社会救助制度,把关爱送到真正需要帮助的群众手中。

  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城镇居民基本医保、新农合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38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40元。支持全面实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推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支持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建设,加强卫生人才培养,提升医疗卫生软硬件水平。研究制定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血防“三年行动计划”。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投入力度,研究建立监管经费保障长效机制。

  繁荣文体事业。完善财政扶持政策,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研究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机制。启动省级公共文化示范区建设试点。推进农村应急广播村村响、广播电视户户通以及农民体育健身等文化惠民工程。支持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和文艺精品创新。推动文化产业、体育产业加快发展。

  (四)以强化内控为抓手,切实规范财政管理。要按照权责一致、有效制衡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的原则,通过内部运行流程优化和再造,切实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建设,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构建内部控制建设的基本体系。要建立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包括内部控制的基本制度,法律风险、政策制定风险、预算编制风险、预算执行风险、公共关系风险、机关运转风险、信息系统管理风险、岗位利益冲突风险等八大类专项风险管理办法,以及内部控制操作规程。要搭建内部控制组织管理框架,建立内控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要担任内控委主任,监督、人事、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要分工合作,承担起具体执行职责,确保内控工作组织化、日常化。

  抓住内部控制建设的关键环节。一是要实施不相容岗位分离控制。关键岗位应建立AB角以及定期轮换,确保岗位之间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制约,预防岗位风险。二是要加强授权控制。明确授权主体、范围与权限,规范授权程序和监督程序,科学分配权力,并适时进行评估和调整。三是要将内控制度嵌入业务流程。对财政业务运行流程进行持续的监督、评价和优化,实现指标流、资金流、业务流的流程统一,形成顺向相互支撑、有效制衡,逆向真实反馈、有效监督的完整体系。

  夯实内部控制建设的基础工作。做好基础工作是加强内部控制建设的前提。要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严格实行分类管理制度,加快推动数据大集中平台建设,推行收缴电子化。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强化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大力培育和发展管理会计,加强行业监管。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大平台,最大限度减少财政业务和内部控制人为操纵因素。

  (五)以队伍建设为支撑,全面提高财政工作水平。事靠人为,事在人为。当前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更需要建立一支德才兼备、能打硬仗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

  切实加强学习培训。要加强财政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要紧紧围绕新《预算法》以及财税体制改革,开展大规模、深层次培训,整合培训资源,创新培训形式和载体,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养成学习自觉,多思考多钻研多实践,缺什么学什么,干一行懂一行,努力把自己负责的工作事项学精学透,成为真正的行家里手。

  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引向深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无止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认真组织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落实整改承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财政文化建设,积极弘扬“真情、真干、真诚、真实”的“四真”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讲服务、讲效率、讲执行力,以作风转变推动工作开展,树立财政部门良好形象。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党中央将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在最近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各级财政部门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意识,严格落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机构“监督责任”,加强反腐败源头治本工作,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抓住廉政风险关键节点,把财政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政治生命“两个安全”。


湖南省财政厅2015年工作要点

692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