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财政厅2020年工作要点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05月29日 18:18 【字体:

  2020年,全省财政系统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提质增效、精准施策重点做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是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总要求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供给,打好财税政策“组合拳”加快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做好坚强保障

  二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全面提升财政收支工作质量。确保完成今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左右的预期目标确保全省非税收入占比下降到30%以下下大力气压减一般性支出,深度调整支出结构大幅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低效无效支出和标准过高的支出。启动实施“提升税收占比三年行动计划”

  三是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大力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着力推进创新开放大力支持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巩固提升全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四是以精准补短板为着力点全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大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五是以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三湘百姓。支持就业优先政策支持办好优质公平教育,支持医疗卫生及文体事业发展筑牢社会保障网,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六是以“市县财政管理规范年”行动为抓手全面加强财政管理监督。划定“六条红线”建立健全“四项机制”,大力清理消化历年结转应付未付款项及财政暂付款强化财政监督职能,进一步提升法治管理水平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七是以实现治理现代化为目标纵深推进财税改革。加强现代财政制度框架设计进一步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落实减税降费和税制改革部署,加快推进其他重点改革

  八是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标准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和干部队伍素质。狠抓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在全省财政系统推行三个第一时间的工作理念:凡财政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第一时间拿出财政应对预案凡上级和当地党委、政府出台重大政策,第一时间拿出财政测算方案凡上级和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第一时间拿出财政落实方案不断提升财政工作的主动性和执行力。



湖南省财政厅2020年工作要点

12228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