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十年征程 | 资本助力 文旅腾飞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0年12月22日 11:10 【字体:

  文旅描绘诗和远方,资本充满力量与野心。当文化休闲、阳春白雪的感性,与项目尽调、投资取舍的理性激情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10年前,湖南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湖南文旅基金”)注册成立,试图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蹚”出大道,支持湖南文旅产业发展。
  10年后,历经行业大浪淘沙,湖南文旅基金尽显“真金”本色,投资的企业中已有7家成功上市,另有3家已申报创业板,不仅基金业绩显著,实现了湖南政府性基金的首次财政资金回笼,更让湖南文旅产业“换挡提速”,成就更具吸引力的“诗和远方”。

  
  敢为人先,湖南文旅基金成为全国首批文化旅游产业专业投资基金。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湖南向来不缺“诗和远方”,但在十几年前,潇湘大地不少好内容、好风景“养在深闺无人识”。
  2007年,深圳,有人向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用资本的手段促进湖南文旅产业的发展,“资本助力”的种子镶嵌进有心人心里。
  接下来几年时间,完善想法、构建思路、起草方案……系列动作似阳光雨露,滋养着种子生根发芽。
  2010年12月21日,湖南文旅基金“开花结果”,正式注册成立。
  “这是一个大胆的尝试。”达晨财智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刘昼说,湖南文旅基金是全国首批设立的文化旅游产业专业投资基金。
  开全国先河,意味着所有的动作都得在探索中开展。当点将“达晨文旅”作为基金管理人时,已经在创投“江湖”闯荡了十年的刘昼虽对基金充满信心,但也坦言“压力不小”:“作为完全市场化运作的基金,不能放弃对经济效益的追求;作为政府性质的基金,社会效益也要着重考虑。”
  周晓军,达晨财智湖南公司总经理,2010年达晨文旅成立时,他是公司第一个入职员工。
  “2009年,创业板开闸,巨大财富效应激活了大批创投企业的参投热情,私募基金、创投项目都在‘狂欢’。”周晓军说,狂欢的背后,是泡沫越吹越大,这意味着湖南文旅基金“出生”之时就遇上了投资高点,成本不免高企、项目着实难“抢”、风险自然也是增大的。
  暮色苍茫看劲松。创建团队、筛选项目、尽职调研,达晨文旅抢抓机遇,正准备撸起袖子大干一场时,2012年10月,猝不及防,IPO暂停了。
  “既没有挖掘到可投的优质项目,已投的项目又暂看不到上市希望,退出不了,每次开理事会,都没有项目可供理事会成员做决策,压力山大!”周晓军感慨,“那几年是真的蛮难,挺焦虑的。”
  乱云飞渡仍从容。虽形势艰难,但达晨文旅信念坚定,坚持“用好管好投资人的每一分钱”,并将风控前移、全员风控。没项目,那就擦亮眼、迈开腿去找;IPO暂停,那就修炼内功、静待花开。
  2014年1月,IPO重启,沪指先抑后扬,一度最高窜到5178点。时刻做好准备的湖南文旅基金,率先冲破阴霾,很快开创起投资项目量效齐升的局面。 


  赋
  精准投资,资本助推湖南文化产业及相关新兴业态的发展。
  率先实现盈利的长视频平台芒果超媒、极具品牌引爆力的媒体平台分众传媒、国内领先的网络游戏内容提供商吉比特、科创板数据分析第一股慧辰资讯、国内文化主题馆空间环境艺术设计领域首家上市企业华凯创意,以及中惠旅、雪峰山旅游、喀纳斯旅游等,这些企业分属不同细分领域,规模大小不一,但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湖南文旅基金投资的项目。
  截至2020年11月30日,基金实缴出资总额27.79亿元,实际完成投资项目36个,总投资额27.48亿元。
  为何是这些企业?
  10年来,湖南文旅基金“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主要关注大文化产业,着力助推湖南文旅产业及相关新兴业态的发展。
  遴选项目时,湖南文旅基金将“成长性是投资的灵魂”这一达晨“10大DNA”之一演绎得淋漓尽致。
  达晨文旅执行总裁齐慎介绍,芒果超媒肩负着湖南广电构建新时代视频服务运行平台的重任,达晨文旅坚信湖南广电在国内娱乐内容制作上独树一帜的创造力,扎实的尽调工作也进一步确认了湖南广电对芒果超媒的战略级支持。
  勇抓拐点,踏准节奏!2015年至2016年,湖南文旅基金先后两轮参与了芒果超媒的融资。
  有了资金活水,芒果超媒互联网视频业务衔枚疾行,行业排名由第九左右迅速跃升至第四,并且成为国内目前唯一率先并持续盈利的长视频公司。
  华凯创意这个投资项目,于湖南文旅基金而言,意义非凡,它是基金所投项目中湖南本土第一个成功实现IPO的企业。“华凯创意上市后,基金的IPO项目越来越多,局面豁然开朗。”周晓军说。
  湖南文旅基金的战略入股,于华凯创意而言,同样意义重大。公司董事长周新华说,2014年公司正处上市关键期,湖南文旅基金的5000万元的投资,不仅解决了公司阶段性的运营资金需求,更为公司的长期良性发展带来了催化剂!
  原来,湖南文旅基金不仅做项目资金的供给者,更做企业的赋能者,在企业发展的各个关键节点提供了品牌建设、业务拓展、推动改制上市等各方面的资源,助力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湖南文旅基金已投项目中,有14个为省内文旅产业龙头公司。龙头企业创新发展有力,产业做大做强的轨迹清晰可见。
  数据最有说服力。
  2010年,湖南文化产业增加值跨越千亿元大关;2017年即超2112亿元;2019年,湖南文化产业7个细分行业的营收实现增长;今年产业投资和重大文旅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未来可期,打造国内文化旅游投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股权投资基金。 

  2010至2020年,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基金行业大浪淘沙。湖南文旅基金不仅生存了下来,并且成为行业标杆。
  何以为此?
  2016年底,湖南文旅基金以6000万元战略入股中惠旅,助力该公司完成由单纯景区项目开发商向景区综合服务商的蜕变。在投资中惠旅之前,达晨文旅已经“跟踪”了多年,既考察企业也考察企业家。
  中惠旅集团总裁肖沛宇评价达晨文旅:稳健、专业、儒雅。“达晨投资坚持先益后利,先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助力企业成长;而且奉行的是长期主义,愿意参与过程,与企业一同成长。”
  在10年平稳有序的运行中,湖南文旅基金逐渐成为同类政府引导基金的优秀代表。
  经济效益显著。36家所投企业目前保守估值超过50亿元,是实际投入金额的约2倍。
  财政资金杠杆放大效应出色。中央、省级财政累计出资5亿元,吸引了社会资本22.4亿元,带动4.5倍社会出资,并首次实现我省政府投资基金的资金回流。
  社会效益更可圈可点。扩大就业、创造税收成绩亮眼;尤其在扶贫攻坚上,如投资的中惠旅石牛寨旅游景区和“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以及雪峰山旅游风景区,都被誉为“旅游精准扶贫典范”。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湖南文旅基金本是在摸索中前进,却在征途中营造出了绝美的风景。
  中央对此予以肯定,财政部先后累计注资2亿元。
  品牌力获行业认可——在权威评比中,湖南文旅基金荣获“中国文化创意领域投资机构10强”;基金管理人达晨文旅荣获“中国大文化产业十佳投资机构”等荣誉。
  “十年管理,十年成长,我们结识了众多优秀的企业家,打造了达晨湖南生态圈,更锻炼了一支队伍、提升了品牌影响力。”这是达晨文旅团队对湖南文旅基金十年的真情“告白”。
  “湖南文旅基金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文化旅游投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股权投资基金。”一众行业人士评价。
  刘昼是怀化人,神秘秀美的大湘西孕育了其对文化与山水的独有情怀,他希望在资本的继续“护航”助力之下,锦绣潇湘成为更多人寄情与向往的“诗和远方”。
  恰好,这也是众人乐见其成的。 


  原文链接:https://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0-12/21/content_1492845.htm?div=-1


湖南日报:十年征程 | 资本助力 文旅腾飞

14055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