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扎根二十年 扶贫十个村——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湖南省沅陵县财政局胡明发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05月31日 10:02 【字体:


湖南省沅陵县财政局干部胡明发,从37岁到57岁,用整整20年光阴,做了一件事——扶贫。从2000年初赴张家滩乡六都坪村开展建整扶贫,到如今驻小枫溪村进行精准扶贫,他先后在10个村连续驻村扶贫,被沅陵县干部群众誉为“扶贫专业户”。

他先后获先进个人表彰1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所在单位的扶贫工作6次被评为先进单位,2020年10月被授予“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荣誉称号,2021年2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做贫困群众贴心人,是胡明发驻村扶贫的“心头大事”。

胡明发每到一个村,最紧要的工作就是想方设法为村里改善发展条件。2017年,为小枫溪村安装太阳能路灯56盏,新建防洪堤400米;2018年,新建小枫溪村通组公路5公里,修建了村级组织活动中心;2019年,硬化通组公路5公里,完成村综合服务中心配套设备购置和安装,全村各组完成“村村响”广播系统工程;2020年,新修建小枫溪村农副产品集中销售场地450平方米,并对饮水工程进行了提质改造,在村民住房集中区新建4个含消防功能的蓄水池,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胡明发入户调查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后,积极向县财政局党组汇报。20年来,他发动机关干部职工捐款、捐物超过20万元。同时,帮助困难村民购买种子、农药等生产资料。组织局领导、机关股室长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象,在生产资金、生产技术、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

针对有的村两委班子力量薄弱、群众意见较大的问题,结合各村工作实际,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他呈报乡镇党委,先后果断调整5个村的两委班子,使较年轻、有知识和受群众信任的同志成为村级主要干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20年来,他先后在10个村发展新党员1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4名,后备村组干部23人,党支部的后备力量得到加强。

做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为增加村民收入,胡明发与县科技和农业部门联系,每年请农技人员进村现场指导和培训,引导村民依靠科技积极发展种养业,提高劳动致富的能力。先后在张家佬村和小枫溪村实施农村种养业奖补实施方案,鼓励村民通过劳动增收,达到退出贫困户的目的。同时,利用小枫溪村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到凉水井镇王家岭养鸡协会和联兴养鸡专业合作社,将全村19户贫困户63人,按人均入股股金2000元标准委托帮扶,全村贫困人口每年人均分红200元。村里成立了绿林水稻种植合作社,将全部贫困户和农户引入,村主任担任产业指导员,指导村民开展良种购置、技术推广、肥料购买、农副产品销售等事宜。在小枫溪村实施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全村176户共有天保林面积14973.8亩,财政按每年每亩13.5元标准发放补贴。仅此一项,全村年获补贴超过20万元,年户均增收1148.5元,年人均增收298.15元。

做甘于奉献的带头人

胡明发扎根贫困村20年,很少顾上家庭。年迈的父亲因病去世时,他还在小枫溪村入户走访;母亲身体不好,住院时也没有守护;妻子不慎右腿骨折,他也无暇顾及。胡明发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无怨无悔地坚守扶贫工作。他说,我的父母是农民,我在为贫困村的农民做事,就是为父母做事。

在楠竹村,他组织修建象鼻山水库,成立山水休闲服务有限公司。如今,稻花香里鱼欢鸭叫,老百姓增收致富眉开眼笑。

在白洋坪村,他带领全村建成千亩高标准茶叶基地,修通至樟树坪长达3公里的村级公路,为赶工期,他几乎天天泡在工地。

在冉家村,他和村民陆续修复了唐家园2000余米的水渠、80余米长的渭溪拦水坝与大端溪坝。他即使崴伤了脚,也拖着“瘸腿”坚守在工地。

在小枫溪村,全村175户饮水安全工程、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等项目,均实现了半年内如期竣工。

20年来,胡明发从一个没有农村工作经验的“门外汉”,变成一个“农村通”。他结对帮扶无数,把大忠给了扶贫事业,把大爱给了父老乡亲,对贫困群众的一片赤诚,换来了乡亲们的真情。


原文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6176335_46008_zgcjb.html?app=1&source=1


中国财经报:扎根二十年 扶贫十个村——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湖南省沅陵县财政局胡明发

19396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