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强化财政统筹 增强保障能力 推动党代会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时间: 2021年11月29日 09:44 【字体: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湖南未来发展蓝图。今天,省党代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省财政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财政统筹,增强保障能力,全力以赴落实好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

党代会报告明确的一项项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行动,是财政未来五年服务保障的重点。石建辉称,省财政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牢固树立政府长期“过紧日子”思想,坚持“零基预算”理念,持续压减非重点、非刚性、非必需资金,腾挪更多财力用于落实党代会确定的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

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管理”。石建辉表示,前段时间省财政厅提请省深改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进⼀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从五个方面明确26条措施,核心目标就是强化资源统筹,集中一切能集中的财力保障好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资金需要。下一步,将认真抓好政策贯彻执行,进一步加强财力统筹增强保障能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贯穿党代会报告的一条鲜明主线,省财政将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三个含金量”为重点,全面提升财政工作的成色:提高GDP的含金量,引导各级各部门既关注经济总量和产业发展,又重视产出效益和税收贡献,形成齐抓共管抓财源建设的局面﹔提升地方收入的含金量,保持定力,进一步巩固收入质量提升成果﹔提升园区发展的含金量,全面推行园区“亩均税收论英雄”,按税收贡献给予财政政策和资金支持,引导各地强化投入产出意识,提升产业建设及招商引资的实效。

党代会报告彰显了鲜明的人民立场、厚重的民生情怀。省财政将始终坚持“民生财政”本色,用心用情抓好民生改善,将民生支出稳定在70%以上,集中财力办好民生实事。突出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使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可能相匹配,在发展中稳步增进民生福祉。加强监管,切实管好用好民生资金。

财税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突破口,省财政将紧紧围绕中心,加快改革步伐,加大改革力度,以改革释放红利、提升效能,以改革的方式防控风险,推动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原文链接: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111/20211128152301801.html


湖南日报:强化财政统筹 增强保障能力 推动党代会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21179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