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一次会议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20年03月11日 22:44 【字体:





3月10日,受厅长石建辉委托,副厅长何伟文主持召开了省财政厅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回顾2019年财政扶贫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厅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厅驻村帮扶工作队同志参加了会议。

何伟文指出,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各处室单位密切配合、共同努力,2019年财政扶贫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投入方面:2019年中央和省级专项扶贫资金超过100亿元,省级增幅达到19.9%;提前调度资金39亿元,保障计划摘帽县资金需求;51个贫困县整合资金163亿元。管理方面:扎紧制度笼子,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建设、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取得新进展。监督方面:采取第三方监督、绩效考评、财政监督等方式,强化资金监管,推进作风建设,得到了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和省领导的充分肯定。驻村帮扶方面:通过产业帮扶,管竹村462人脱贫,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联点督查方面:2019年共派出168人次,开展4轮督查。

何伟文强调,全省还有近20万未脱贫人口,已脱贫的人需要巩固提升,任务仍然艰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一些新的困难和挑战,增加了返贫致贫风险。要准确把握目标和任务,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坚定信心决心,化压力为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

二是做好财政扶贫工作“回头看”,补齐短板。

三是加快资金分配下达进度,涉农整合资金切块比例和增幅必须达到要求。

四是组织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质量。

五是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对结余资金制定分类处置方案。

六是认真开展常态化联点督查工作。

七是配合开展脱贫攻坚普查。

八是加强财政扶贫工作总结和宣传。

九是坚持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农业农村处)



省财政厅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一次会议

12318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