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管委会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3月08日 18:59 【字体:

  湖南省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管委会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目录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概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批准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通知》(发改经体〔2007〕3428号),省委决定,湖南省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试验区领导协调委员会办公室更名为湖南省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为省政府专门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改革建设各项工作的正厅级行政机构。

  一、部门基本情况

  1、职能职责

   (1)协调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的重大决策,研究提出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改革建设的目标、政策措施;拟订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协调推进全省“两型社会”建设工作。

  (2)对“两型社会”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协同有关部门推进“两型社会”体制机制创新;按照长株潭城市群试验区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统筹长株潭城市群改革试验工作,指导改革试点,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

  (3)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省“两型社会”建设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改革发展区域规划并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监测和评估;协同有关部门指导协调相关专项规划、市域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对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范围内各类空间管制区域的划定进行指导、协调;参与长株潭城市群试验区范围内重大影响项目的规划管理。

  (4)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协调长株潭城市群土地、水、能源等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统筹协调长株潭生态绿心及湘江生态经济带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协同有关部门建立水、森林、矿产资源等生态补偿机制。

  (5)协同省直有关部门审查长株潭城市群相关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协同有关部门筹集、安排“两型社会”建设资金。

  (6)组织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系列创建活动,协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实施两型示范创建工程;协同有关部门建立两型产业的准入、退出和提升机制,加强两型技术、产品和模式等的开发、认证、推广,建立两型标准体系和技术规范体系,并做好以上技术、产品和模式的推荐工作。

  (7)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两型社会”建设监管工作机制、评价体系和工作督办检查制度;协同有关部门开展“两型社会”建设法律法规执法监督检查,参与重大环保危机事件处理,指导督办落实两型社会建设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发展规划、建设项目的两型性评价制度。

  (8)会同有关方面建立两型宣传教育机制和社会参与机制,协调组织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信息发布和宣传推介。

  (9)协调有关方面加强与国家部委、中央企业合作共建长株潭试验区的对接工作;会同有关方面促进两型社会建设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组织开展两型社会建设和长株潭城市群发展重大问题的决策咨询和理论研究。

  (10)承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湖南省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管理委员会设6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

  综合协调机关政务和日常工作;负责文电、会务、档案、机要、保密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以及提案建议办理、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承担机关和直属单位的计划财务、资产管理、后勤服务等工作,指导直属单位的计划财务、资产管理等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社会保险等工作。

  (2)规划处。

  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省“两型社会”建设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改革发展区域规划和绿心地区总体规划;协同有关部门指导协调相关专项规划、市域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对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范围内各类空间管制区域的划定进行指导、协调并对空间管制区域进行动态监控;协调建立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省级会商工作机制;参与长株潭城市群试验区范围内重大影响项目的规划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发展规划的两型性评价制度。

  (3)改革处。

  研究提出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改革建设的目标、政策措施;拟订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会同有关部门推动两型标准体系和技术规范体系建设,推进市场化运作;承担依法行政的有关工作;指导长株潭城市群试验区改革试点工作,协调改革试验重大问题;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建立两型产业准入、退出、提升机制及流域、森林、矿产资源等生态补偿机制;承办组织开展“两型社会建设”和长株潭城市群发展的重大问题决策咨询和理论研究的相关事宜。

  (4)发展处(世界银行贷款长株潭城市发展项目办公室)。

  协调建立建设项目的两型性评价制度的相关事宜,指导协调两型示范区改革建设;协同省直有关部门审查长株潭城市群相关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协同有关部门筹集、安排“两型社会”建设资金;承担世界银行贷款长株潭城市发展项目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5)督查评价处。

  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两型社会”建设监管工作机制、评价体系和工作督办检查制度;对全省“两型社会”建设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 改革发展区域规划和重大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监测和评估;协调做好开展“两型社会”建设法律法规执法监督检查的相关工作,参与重大环保危机事件处理的相关事宜。

  (6)宣教联络处。

  承担“两型社会”建设的宣传教育、国际国内交流合作等工作;会同有关方面建立两型宣传教育机制和社会参与机制,协调组织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信息发布和宣传推介;拟订与中央国家部委、中央企业合作共建长株潭城市群试验区的计划;组织开展“两型社会”系列创建活动,协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实施两型示范创建工程,加强两型技术、产品和模式等开发、认证、推广,并做好以上技术、产品和模式的推荐工作。

  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只有省长株潭两型试验区管委会本级,下属二级单位省长株潭规划展示中心财务未独立核算。

  三、部门收支总体概况

  2019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又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包括保障委机关及展示中心的基本运行经费。

  (一)收入预算,2019年年初预算1543.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543.6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2,274.61万元,主要是:两型社会建设专项资金减少2220.3万元,老职工住房补贴减少10.91万元,核减一般性行政支出5%。

  (二)支出预算,2019年年初预算数为1,543.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为1,383.6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为80.00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2,274.76万元,主要是:两型社会建设专项资金减少2220.3万元,老职工住房补贴减少10.91万元,核减一般性行政支出5%。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43.61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9年年初预算数为1,182.61万元,是指保障单位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9年年初预算为361.00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业务工作经费184.00万元,主要用于“两型社会”试点任务各项工作开展包括:规划、改革、发展、督查评价和宣教联络等工作;展示中心运行维护经费支出159.00万元,主要用于两型社会展示中心的日常运行开支;资产购置18.0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更换等开支。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9委本级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45.61万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24.79万元,下降14.55%。

  2、“三公”经费预算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总支出8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用7.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2.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18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4.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30万元。“三公”经费预算与2018年度持平。

  3、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省长株潭两型试验区管委会政府采购预算总额 18.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18.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服务类预算0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2019年,我委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 台(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 台(套),车辆1辆。

  5、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

  2019年,我委实行绩效目标全覆盖,项目支出预算361.00万元,全部为专项业务费,其中业务工作经费184.00万元,运行维护专项159.00万元,资产购置18.00万元。绩效目标为: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创新实干,着力推进加快推进长株潭两型试验区第三阶段改革,大力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创新推动长株潭生态绿心保护,围绕“三型”机关建设,推动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两型社会建设专项资金总额为10,400.0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为:深入落实国家下达的改革试验任务,着力推进省里明确的重点改革事项;积极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相关建设;创新推动长株潭生态绿心保护,稳妥开展生态绿心总规修改;深入开展两型示范创建和两型宣教基地建设,不断扩大两型理念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宿费等支出。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30张公开表格).xls

湖南省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管委会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

848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