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3月02日 21:25 【字体: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是省政府的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全省质量技术监督工作、质量宏观管理,统一管理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工作,承担特种设备安全、产品、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监督以及技术机构建设规划。具体承担以下工作职责: 

  1. 负责质量技术监督工作。拟订提高全省质量水平的发展战略及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起草有关质量技术监督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负责与质量技术监督有关的技术规范工作。 

  2. 负责质量宏观管理工作,贯彻实施国家质量发展纲要,推进质量强省战略和名牌发展战略,组织省长质量奖评选,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组织重大产品质量事故调查,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承担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责任,强化对市场主体的信用监管。 

  3. 负责统一管理全省标准化工作,组织地方标准的制定或修订工作,管理企业产品标准备案,推行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管理全省组织机构代码和商品条码工作,管理全省法人数据库工作,负责全省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和管理。 

  4. 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依法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和比对工作,负责规范和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负责产品能源效率标识监管,依法推行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管理工作。 

  5. 承担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高能耗特种设备节能标准的执行情况;按规定权限组织调查处理特种设备事故并进行统计分析。 

  6. 负责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组织实施监督抽查、定期检查、强制检验和风险监控制度,管理产品质量各项法定检验工作;监督管理产品质量仲裁检验、鉴定;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和纤维质量监督检验工作;负责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的资格许可及监督管理;组织开展生产领域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和假冒伪劣违法行为的打击行动,依法查处质量技术监督方面的违法行为;负责管理生产领域产品质量投诉和举报;根据省人民政府的授权,组织协调全省有关专项打假活动。 

  7. 承担省内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责任;负责食品相关产品的生产许可证管理,参与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组织实施不安全食品相关产品召回制度。 

  8. 负责管理认证认可工作,依法对实验室和检查机构实施资质认定;依法对强制性产品认证和自愿性认证活动实施监督管理。 

  9. 制定并组织实施质量技术监督的科技发展和技术机构建设规划,组织开展重大科研和技术引进工作。 

  10. 组织协调行业和专业的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组织开展全省质量技术监督的宣传、培训、信息和对外交流。 

  11. 指导全省质量技术监督业务工作。 

  12. 承办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2018年我人员编制数1087个,实有在职职工1022。其中,省局机关人员编制数136个,实有在职职工及离退休261(其中离退休人员136人)机关共有内设处(室)13个,二级机构13个。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本级 

  2、湖南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 

  3、湖南省计量仪器仪表试验所 

  4、湖南省特种设备检测院 

  5、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6、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 

  7、湖南省纤维检验局 

  8、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稽查局 

  9、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培训中心 

  10、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信息中心 

  11、湖南省质量技术评审中心 

  12、湖南省食品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查中心 

  13、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机关后勤服务中心(2018年预算并入省局机关) 

  14、湖南烟花爆竹产品安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 

  15、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系统财务 

  其中省局本级为财政全额拨款正厅级行政单位,湖南省纤维检验局及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稽查局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包括省局机关13个二级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按照中央规定,从2018年起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部门预算口径中不再包括对市县转移支付。我局2018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21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22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3表“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24表“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均为空。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也包括中央财政补助和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支出包括保障机关及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验检测能力提升等质量监督业务工作项目经费。由我局归口管理、面向全省分配的标准化专项经费,2018年由省财政部门预算处代编 

  (一)收入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64308.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9971.59万元(其中经费拨款30640.04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19331.55万元)中央财政补助154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14183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835.94万元,原因是: 

  1、按照中央规定,从2018年起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部门预算口径中不再包括对市县转移支付2161万元(其中经费拨款2087万元,非税收入安排的拨款74万元)。 

  2、经费拨款比上年增加4235.35万元(含一次性扣回17年退休费提标资金、2015年残保金、增人增资、老职工住房补贴等人员经费614.35万元,取消收费补助经费2500万元,参公管理和公益一类单位运行经费409万元,物业补贴412万元,特种设备行政许可中介服务费200万元,特种设备安全监管100万元) 

  3、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比上年减少5471.45万元,减收主要原因是执行和落实取消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的非税收入政策 

  4、中央财政补助154万元,2018年提前下达纳入了年初预算使预算年初数增加154万元。 

  5、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14183万元,较上年增加4407.16万元。 

  6、省财政部门预算处代编标准化专项经费2000万元。 

  (二)支出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64308.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59180.44万元,教育1028.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3453.7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43.6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835.94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1672.7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增加7531.64万元(原因在于按照新的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的要求,将聘用人员的工资由劳务费改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以及正常的增人增资、津补贴提标、“两供一业”改革增加物业补贴等),公用经费减少5858.86万元(原因在于按照新的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的要求,将聘用人员的工资由劳务费改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以及厉行节约压减一般性支出等);项目支出减少3461.88万元,原因主要是资本性支出减少;对市县转移支付2017年3139万元,按照中央规定,从 2018年起部门预算口径中不再包括对市县转移支付;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支出增加4092.16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9971.59万元(其中经费拨款30640.04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19331.55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数为30936.91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数为19503.68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1、业务工作经费12258.49万元,主要用于食品相关及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抽查、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定、质量技术监督监管、执法办案、湖南省最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等方面。2、运行维护经费7245.19万元,主要用于信息网络建设、基本设施、专用设备、房屋建筑物和交通工具等固定资产的购建与维护等。其中湖南省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基地建设2000万元、湖南省特种设备检测院分院气瓶检测站建设350万元;质检公共平台建设500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8局机关本级1家行政单位、稽查局和纤捡局2家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三家单位合计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1563.77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349.04万元,主要是维修维护费、印刷费、物业管理、水电费、其他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列了预算 

  2、“三公”经费预算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11.1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06.4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08.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8.7万元),因公出国(境)费96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7年减少200.43万元,主要是公务接待费减少216.5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增加3.1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增加13万元。“三公”经费减少主要是我局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执行,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厉行节约,压缩了“三公”经费预算。 

  3、政府采购情况 

  2018我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417.5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938.59万元;政府购买服务预算162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850万元。 

  4、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7 年7 月31 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15 辆,其中,小汽车27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5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74辆、其他用车109 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检验检测用车;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79 台(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33 台(套)。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车辆一台,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 台(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  台(套)。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2018年3月1日 



省质监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30张公开表格).XLS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

8479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