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征管系统

    立足省级主建、统一标准、提高效率,按照“互联网+”思维,强化技术支撑,在非税收入项目、收缴、退付、缴库、互联互通等方面,对征管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与拓展,着力提升征管系统作为湖南非税征缴服务平台的基础支撑。
    创建湖南非税移动缴费平台。2016年,首次采取“资源+服务”的合作模式,与银联商务湖南分公司合作,“零成本”率先开发湖南非税移动缴费平台,于2017年春季开学上线,彻底改变了学校入学开票、缴款排队拥挤、费时、高成本等难题。2017年,开发新版移动缴费平台,构建了统一数据交换中心、统一服务入口界面,聚合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支付通道,统一资金管理,接入省政府“三湘云”,基本构建辐射省市县三级的缴费平台,率先在非税征缴领域实现省政府提出的“建成全省统一的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目标。
    强化数据分析利用。结合非税征管业务需求,完善了省本级数据分析统计功能,强化了非税征管系统数据采集、挖掘、分析、利用,实现报表自定义、图形化。
    推行电子退付。2018年,创造性地在全省法院推行诉讼费备用金电子退付,圆满解决法院省级统管后诉讼费退付工作量大、时效性差的难题。目前,省本级已有145家执收单位实现电子退付。
    试点运行电子缴库。率先在全国开发了电子缴库功能。打通收缴电子化管理最后一公里。2017年11月,在邵阳市本级上线。邵阳市成为全国实现非税收入电子缴库第一个地级市,财政部对此高度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实现全国跨省异地缴款。按照中央试点要求,开发上线了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子系统,创造性的首次使用电子凭证,圆满实现了现场交通违法罚款跨省异地缴纳。2020年,进一步优化流程,厘清了财政、交警、银行的职责,5月1日,全面实现我省非现场交通违法罚款跨省异地缴纳。
    推进互联互通。积极推进非税征管系统与电子法院的互联互通,实现双方基础数据、票据、征管、核算等各环节的数据共享、业务联动,推进全省法院非税收入全流程电子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