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财政“四个加强”完善非税收入管理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津市财政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政治担当,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四个加强”完善非税收入管理,为提升全市可用财力、保障财政支出做出了贡献。

一是加强非税收入收缴监管水平。一方面严格执行非税收入国库集中收缴制度,对重点单位、重点问题重点监控,确保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严控单位结转结余资金规模,全面清查13-17年待查收入,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另一方面做好票据日常审核、票据集中年审工作,规范和促进政府非税收入在财政管理体系内运行。

二是加强非税收入退付管理。严格执行财政部《关于加强非税收入退付管理的通知》文件要求,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建立健全津市市非税收入退付内部控制制度,优化非税收入退付业务流程,积极推动非税收入电子退付,认真做好非税收入收缴和退付的核算工作。

三是加强非税收入报表编制及分析预测制度化管理。进一步完善非税收入统计分析报告制度,认真开展非税收入月度执行情况与减、免、缓、停政策的联动分析,提高定期分析报告的时效性和质量水平;加强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变化情况的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分析与疫情防控、财税体制改革、财政管理改革等重大事项相关的非税收入征管情况,确保分析深度和分析质量,提高分析报告使用价值。

四是加强财政事务中心干部队伍建设。理顺、捋清工作流程,不断完善干部管理制度,要求事务中心干部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工作纪律,始终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不放松;加强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培训,加强非税收入征管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鼓励干部多思多想多学习,不断探索寻求非税收入征管新突破,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津市市财政事务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