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财政事务中心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州、县市区财政事务中心、非税收入管理局(处):
    为认真做好2020年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工作,我们研究制定了《湖南省财政事务中心2020年工作要点》。现印发你们,供参考。
    附件:湖南省财政事务中心2020年工作要点
                                                          湖南省财政事务中心
                                                             2020年3月10日
附件
                                湖南省财政事务中心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筹改革创新和征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和压力,为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构建现代财政制度、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挥积极职能作用。

一、以两项改革为主题,全力理顺财政事务中心体制机制

一是尽快推动机构改革落实落稳。全面梳理财政事务中心的职能,厘清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按照有利于工作开展、方便办事群众的原则科学设置综合部、非税收入部、资金结算部、财政票据部的职责,既要避免职责“真空”,又要避免职责“打架”。

二是密切跟进非税征管职能划转税务改革。持续关注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等部门有关非税征管职能划转改革的动态。对2020年底前明确要划转的项目,积极做好项目库清理、系统互联互通、业务培训等交接工作;对暂不划转的项目,继续做好相关征管工作。

二、收缴创新为主,奋力加快电子化改革步伐

一是完善征缴平台建设。积极宣传接入即共享理念,推进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数据实时共享。做好邵阳、岳阳两地试点,重点推进征缴服务平台与电子政务平台、公安服务平台、税务金三系统等主要执收单位系统的互联互通,基本实现横向、纵向无缝连接。继续完成电子缴库主要模块的建设,重点加强与人行长沙支行的再协调,确保电子缴库模块在省级尽早上线。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改革,力争完成缴款码适配器的开发、试点运行等工作。

二是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收缴。推广应用银联统一线上线下支付渠道通过创新接入微信、支付宝等新兴支付工具的方式,打造安全高效便民的非税收入缴款渠道,由省本级逐步推广至市县。不断优化三方对账系统,推进银联聚合支付通道与移动缴费平台、非税征管系统等的有效对接,理顺线上线下收缴业务流程,确保缴费便民、收入结算高效准确。

三是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继续加快省本级电子票据试点改革步伐,在省公安厅“机动车驾考科目三”项目电子票据成功开具的基础上,适时在整个公安系统全面推广应用;将省儿童医院、省妇幼保健院以及省会计考试收费纳入第二批试点范围,力争在2020年底前在省本级全面推开。同时,按照《关于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实施方案》,在省级先试点后逐步向市县推广,实现省级集中全省收入及票据信息。

三、以依法征管为主线,大力练好非税征管日常基本功

一是做实地方收入。按照省领导指示精神及厅领导统一部署,坚持实事求是,继续推进做实地方财政收入工作。对非税收入占比变化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及时跟踪,督促市州、县市区依法依规管理非税收入,力争在2020年全省所有县市区全面做实非税收入,完成非税占比30%以下的目标任务

二是完善征收管理。继续做好预算编制、收缴退付、上下级分成等日常工作。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对非税收入影响调研,准确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对非税收入的影响,积极做好全年非税收入组织工作。开展省以下公检法纪涉案罚没收入调研,掌握公检法纪涉案罚没收入收缴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促进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应缴尽缴。

三是优化收缴结算。督促银联继续做好电子化收缴业务代理服务,严格按代理协议做好资金清算、参数管理、接口应用和日常维护等工作。督促代理银行按照改造后的对账系统开展日常业务工作。

四是夯实票据管理。进一步精简财政票据种类重新设计财政票据防伪水印等内容结合我省医疗电子票据改革进度,适时启用新版医疗票据。提升财政票据窗口服务水平,巩固省级文明窗口创建成果。

五是做好监督评价。优化考评机制,完善考评指标,继续加强对省直单位和市州、县市区的执收征管工作考核力度,着力防范不作为乱作为,强化抓手作用。认真办理信访举报,重点关注信访举报高发、频发事项。

四、以政治建设为主轴,着力打造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

一是选举成立党委,完善组织建设。按照《湖南省财政事务中心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依规依程序选举产生中心党委,进一步提升党建规范化水平。坚持党建带团建,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心团总支,支持工会小组及女工小组工作。

二是坚持学用结合,提升党性修养巩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联合厅干教中心开展扎实有效的理论教育和业务培训,着力提高全省财政非税干部的综合素质。

三是加强廉洁自律,确保“两个安全”。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约法三章,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准则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决不触碰纪律红线和廉洁底线,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和干部职工政治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