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明确省本级 非税收入退付的通知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明确省本级 非税收入退付的通知 

    

  各省直单位: 

  为提高非税收入退付效率,加强财政资金安全管理,省本级在完善现有纸质退付的基础上探索行电子退付,现就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适用范围 

  本通知适用于暂扣款、预收款、保证金、代收费等待结算收入的退付及因政策规定及其他误征、多征、错缴等非税收入的退付。非税收入退付实行谁执收谁申报原则。 

  二、退付资料 

  申请人在申请退付时应向执收单位提供以下资料: 

  1、填写《湖南省省本级收入退付申报表》(以下简称《退付申报表》),表格要素须填写完整,申请人为单位的加盖单位公章。《退付申报表》由省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统一印制和发放,可登录湖南非税收入网下载(样表附后)。 

  2、相关附件: 

  1)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原件或加盖执收单位财务专用章的复印件(未开缴款书的提供其他付款凭证原件或加盖执收单位财务专用章的复印件);学校退付代收费和批量代扣费用的,只须提供代收费明细和批量代扣退付明细; 

  2)经执收单位签章的申请人退付书面说明(具体包括:退付原因、依据文件、退付金额、收款人账户名称、账号、开户行等); 

  3)有以下几种情况的,须补充提供以下资料: 

  退付收款人为个人的,须提供该收款人身份证复印件; 

  退付收款人与缴款人不一致的,须提供缴款人委托书原件,个人须提供双方身份证复印件,法人须提供相关证件复印件; 

  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缴入的款项,须提供财政支付凭证复印件; 

  重复缴款的,须提供两次缴款凭证复印件; 

  须补充的其他材料。 

  三、退付方式 

  (一)纸质退付 

  1、纸质退付是指按照《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以经过合法、有效签名的纸质文件为依据办理非税收入退付业务。 

  2、纸质退付流程: 

  1)准备退付资料。申请人按规定向执收单位提供相关退付资料。 

  2)执收单位审核。执收单位可按次或定期汇总《退付申报表》,并认真审核相关附件资料,确认无误后加盖执收单位公章,如主管部门有审核要求的,报主管部门审核并在退付书面说明上签章。 

  3)财政厅审核。省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征管处受理并进行政策性审核,结算统计处对退付资金状态等进行审核,局领导审批;需从国库退付的,还应报厅国库处审核。 

  4)资金退付。退付资金缴存在省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的,由省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结算统计处对应退付款项开具《湖南省非税收入退付书》;退付资金已划缴国库的,省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将《退付申报表》及相关附件送厅国库处,由厅国库处办理退付。 

  (二)电子退付 

  1、电子退付是指按照《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以经过电子签名的合法、有效的电子文件为依据,依托湖南省非税收入征管系统,全流程在线办理非税收入退付业务。 

  2、电子退付流程: 

  1)准备退付资料。申请人按规定向执收单位提供相关退付资料。 

  2)执收单位审核录入。 

  受理并审核退付资料。执收单位受理申请人提交的退付申请和其他资料,并按规定进行审核。 

  录入退付信息。执收单位在湖南省非税收入征管系统中根据不同资金来源录入退付信息并上传附件(包括:执收单位审核签章的《退付申报表》、缴款人提供的附件等)。执收单位业务办理系统已实现与非税收入征管系统数据对接的,可由执收单位业务办理系统向非税收入征管系统直接推送退付信息及相关附件。 

  提交退付信息。执收单位相关人员对录入的退付信息和上传的附件资料审核并签章如主管部门有审核要求的,由主管部门审核后提交财政部门。 

  3)省财政厅审核。省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征管处进行政策性审核,结算统计处对退付资金状态等进行审核,局领导审批。财政部门将在非税收入电子退付系统中设置自动识别程序,对金额较小的退付采取系统自动审核,快速进入资金退付环节。 

  4)资金退付。结算统计处对应退付款项逐笔生成电子《退付书》发送至代理银行,代理银行验签通过办理退款。 

  5)退付信息查询。执收单位可以登陆湖南省非税收入征管系统查询退付信息并负责向申请人反馈办理进度。 

  四、资料管理 

  (一)纸质退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国家档案局令第79——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从省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退付的,退付资料由省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进行管理;从厅国库处退付的,退付资料由厅国库处进行管理。 

  (二)电子退付。退付资料纸质档由执收单位按照单位档案管理制度进行管理。退付资料电子档由省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按照《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进行管理。 

  五、办理时限 

  财政部门收到执收单位报送的退付申请后,应及时审核,对资料齐全且符合退付政策规定的,原则上应在20个工作日内办结;对资料不齐全或不符合退付政策的,不予受理。 

  六、具体要求 

  (一)执收单位应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非税收入退付审批制度,及时办理退付,对非税收入退付原因、金额、账号、票据等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有效性负责。对电子退付,特别是自动审核的小额退付,更从严把关。执收单位在电子退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意见应及时反馈我厅。 

  (二)财政部门应依法依规、及时办理退付业务,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尤其对采用电子退付的执收单位,应加强监督指导,督促执收单位合法合规办理退付。 

  (三)违反规定退付非税收入的行为,依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和《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附件:湖南省省本级收入退付申报表 

    

  湖南省财政厅 

                               20171221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南省财政厅办公室                      20171221日印发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明确省本级非税收入退付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