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财政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288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 索引号: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9-11-11 18:27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财政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288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湘财提〔2019〕570号(B类)



李军委员:
    您《关于支持怀化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议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纳入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发崛起战略促进经济增效财政增收的若干意见》(湘政发〔2018〕4号)文件提出的政策支持范围。
    2018年5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湖南省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促进经济增效财政增收,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发崛起战略促进经济增效财政增收的若干意见》(湘政发〔2018〕4号),其中“实施重点”第一大点“支持全面创新,助推发展动能转换”的第六条“推进园区集约化特色化发展”中提到“省级财政对各类国家级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省级产业园区和工业集中区、服务业示范聚集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新增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按照一定比例给予贴息补助”,该条政策是规范性文件《湖南省国家级 省级园区新增公共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融资贴息实施细则》(湘财建〔2017〕36号)的明确和延续,细则第三条明确规定了补贴范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不在政策补贴范围内。
   省级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中已有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人才与平台、区域创新能力提升和普惠性政策兑现与创新环境建设等7大类支持方向,形成了成系统、分行业、全方位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专项资金体系,对农业科技园区涉及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应用推广等项目均有政策支持。企业或者其他平台、个人等载体可以按照申报通知要求进行申报,省财政厅与省科技厅将按照程序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并择优支持。
    二、关于建议将怀化国家农业科技园田园综合体项目纳入省级田园综合体。
    2017年5月,财政部印发《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办〔2017〕29号),决定在湖南、广东等18个省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主要内容是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加强基础设施、产业支撑、公共服务、环境风貌建设,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积极探索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逐步建成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收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试点按照三年规划、分年实施的方式进行。经实地调研和竞争性评审,2017年以来,我省浏阳市、韶山市、株洲天元区、衡阳南岳区先后纳入国家级试点,同时省级择优选择了部分县市作为省级试点地区开展试点工作。
    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田园综合体示范试点以县为主组织实施,县级人民政府组织编制试点规划和实施方案;同时采取县市申报、资料评审、政府主要负责人现场陈述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竞争性遴选,择优确定试点地区。若以后年度中央继续在我省开展此项试点,我们将适时组织县市区进行申报。
    三、关于脱贫攻坚产业和农业产业支持方面的建议。
    2016年,为加强保障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项目,将39项中央和省财政涉农资金纳入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范围,按不低于55%的比例切块后(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5%,危房改造资金65%),根据贫困县的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脱贫任务等情况因素法下达,并充分下发审批权限,由贫困县根据当地脱贫攻坚规划自主安排,重点用于扶贫产业项目和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任何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干涉统筹整合资金在贫困县的使用。2016-2018年,51个贫困县共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464亿元,有力保障了脱贫攻坚任务需要。怀化市所辖地区全部为贫困县,可根据当地脱贫攻坚规划,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重点支持扶贫产业的发展。
    2018年,省政府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省里以农业“百千万”工程为总抓手,大力实施品牌强农、特色强农、质量强农、产业融合强农、科技强农、开放强农六大行动,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政策支持体系,2019年我省将筹措资金20余亿元,扶持内容涵盖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农业企业品牌(企业股改)建设、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省级农业特色产业园)建设、农业产业集聚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林)场扶持、农业技术规程和标准制定、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产业融合县市区试点、产业融合强镇(含休闲农业)试点、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和冷链物流优秀县市区建设等内容。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联系单位与联系人: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处,张利武。
    联系电话:0731-85165039。    

                                                                                                  湖南省财政厅
                                                                                                  2019年6月11日


湖南省财政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288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10958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