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财政厅2020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1月29日 14:50 【字体:


   2020年,我厅围绕全财政工作任务和财政改革重点,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积极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财政执法监督,不断提高依法理财、依法行政水平。

一、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落实

(一)完善执法配套制度

一是修订完善《湖南省财政厅执法案件审理审核决定办法》,规范执法案件办理内部程序,新增发布《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明确我厅法制审核覆盖全部11类行政执法事项。二是制定发布《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明确我厅行政执法公示的原则、内容,规范公示程序和分工,着重强调行政执法决定文书的公开形式一般为全文公开。三是修订发布《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根据省司法厅年度执法案卷评查标准对包括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确认在内的43类执法文书的格式进行了完善,确保我厅各类执法文书全面、准确、规范。

(二)落实执法公示制度

事前公示方面,厅门户网站专门开设行政执法信息专栏,执法依据、流程、重点检查事项名单、法制审核目录等执法信息面向全社会进行公示并实时更新2020年开展了会计评估监督、预决算公开等专项财政监督检查,均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在检查前公开被检查单位名单,发布检查通知。事中公示方面,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执法活动时主动出示全省统一的行政执法证件,依法告知执法事实、理由和依据以及执法对象的法定权利义务。在事后公开方面,除法定不予公开的事项外,行政许可决定、行政处罚决定自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在厅门户网站、财政部财政会计行业管理系统进行公开,2020年公示行政许可决定24个,处罚决定16个。

(三)继续实行法制审核全覆盖

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基础上,我厅坚持自我加压,实行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2020年做出的24件行政许可决定、19件行政处理决定、16件行政处罚决定、25件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决定23件行政确认全部经法制审核,均未发生法律风险事件。

(四)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

厅行政检查、处理处罚以及行政确认的办理通过文字形式全流程记录,同时配合执法案卷管理相应制度,全面记录执法过程和结果。厅行政许可办理依托财政部“财政会计行业管理系统”进行全过程记录并向申请人提供查询。申请人可以系统中即时查询办理进度,我厅可随时调度和查询。许可办结后,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归档备查

二、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提升执法工作效率

2020年5月起,按照省“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要求,我厅推进包括2项行政许可、2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裁决在内依申请类行政执法事项或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驻省政务服务中心财政窗口或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办理。我厅依托入驻平台,着力精简优化办理流程。2项行政许可办理时限在法定的2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进一步缩减到承诺15个工作日内办结,取消需申请人开具的证明材料2项行政确认办理进行了流程优化,大幅缩减办理时限执法事项办理进一步提升效率,极大的便利了行政相对人。

三、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管理提升执法规范性

2020年度,我厅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开展行政执法,无超越职权违法执法案件发生。我厅33名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取得省政府统一印制的行政执法资格证。执法人员名单及所在执法机构均全部在厅门户网站公示,接受全社会监督。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执法人员在进行执法活动时主动亮明身份,出示执法证。着力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培训,2020年先后组织开展了资产评估行监督管理、财政监督管理、政府采购监管等执法培训,确保执法人员及时掌握最新的法律法规,依法执法。

四、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管理

近年来我厅持续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梳理执法依据结合财政法律法规修订情况,清理财政行政执法依据并在省级执法信息平台和厅门户网站公开。分解执法职权按照修订完善后的《行政执法案件审理审核决定办法》《财政检查审理工作规程》文件要求进一步理顺执法案件办理流程,将厅内部执法机构、执法监督机构的职权分工进一步细化明确强化内部控制。制定出台《内部控制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将执法处室、单位内控内审明确为执法决定作出的必要环节,严把内控内审关口,进一步降低行政执法行为法律风险。开展执法案卷评查。由法制机构牵头进行执法案卷的自我评查,行政执法机构根据法制机构的整改建议对执法案卷进行规范化整改2020年度我厅行政执法案卷顺利通过省司法厅评查。

2020年,我厅切实落实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总体要求,执法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通过一系列专项检查工作的开展,进一步严肃了财经纪律,维护了财经秩序;通过行政许可、确认办理中放管服改革的推进,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优化了营商环境在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对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专项检查中,行政执法决定的作出均充分体现宽严并济的执法理念,对企业的较轻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惩戒为辅,对较为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惩戒,行政执法行为合理适当,充分兼顾了维护市场秩序与帮助企业解难纾困、生存发展间的平衡。我厅行政执法工作得到各级各部门的高度肯定,被评定为2020年度全省行政执法先进单位。

湖南省财政厅

2021年39



湖南省财政厅2020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14796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