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财政厅荣获2020年度行政执法先进单位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3月11日 09:46 【字体: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帅标 通讯员 曾炜君 冯定
  2月7日,湖南印发通报,对2020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优秀单位予以了表彰,湖南省财政厅、常德市等单位榜上有名。这是湖南强化执法监督,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确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有力举措。
  通报肯定了湖南省行政执法好的成效。这次执法监督覆盖面广,组织对全省59个单位的449份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参评单位及抽取案卷数量创历史新高;执法程序更加规范,落实“三项制度”成效显著,执法文书进一步完善,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效能稳步提升。案卷评查被评为优秀的省直及中央在湘单位有:省财政厅、长沙海关、省税务局、省统计局、省民政厅、省发改委、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省应急厅;评为优秀的市州有:常德市、长沙市、郴州市、益阳市;综合执法改革单位评为优秀的有:嘉禾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通报也指出了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足。在主体方面:执法文书用章不准确,行政相对人的委托手续缺失,参与调查取证或现场核查的执法人员主体存在问题,行政许可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存在问题。在适用法律方面:适用法律不准确,遗漏行政处罚种类,适用法律错误,适用裁量权基准不准确。在程序方面:受理、调查取证或实地核查、审核决定、送达、结案和执行程序不规范。在文书制作和案卷归档方面:部分文书未及时入卷,复印件入卷不规范,未作技术处理,立卷不规范。此外,个别单位未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全年无行政处罚和许可案卷。有的单位行政许可“一网通办”流程设计缺乏合法性审查。
  通报强调了下一步工作重点:要高度重视评查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不断强化规范执法的行动自觉;要着力加强执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的能力水平;要不断完善执法文书格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
  据悉,为搞好此次案卷集中评查,湖南省司法厅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制定湖南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标准及评分细则等文件,并向各行政机关征求意见。案卷评查分为初评、初评意见反馈、各单位申辩及复核四个步骤进行,在初评环节,首次引入第三方评查机制,邀请专业律师团队参与评查。通过集中评查,全面提高执法效能,推进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和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湖南省财政厅荣获2020年度行政执法先进单位

14794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