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洪江市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的调研报告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5月22日 11:02 【字体: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评估工作的通知》(湘财乡[2017]4号)文件精神,怀化市财政局近期组成专题调研组到基层实地考察调研。采取听、问、看、查等方式,实地摸底,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从调查情况来看,基层干部群众能推陈出新,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出一条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以洪江市为例,为探索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途径该市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坚持以发展农业产业和高效利用现有资源为主的模式,扎实有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发展。其经验做法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是领导重视,督导有力。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建立工作定期报告和帮联制度,试点乡镇每月向市财政局、农业局报送试点工作情况;明确每个试点村帮联单位,落实到人,加强对试点工作的跟踪指导。二是制度健全,管理规范。出台了《洪江市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实施方案》、《洪江市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工作原则要求,严格规范财政奖补资金的扶持对象、资金使用和管理;制定《洪江市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明确黔城镇茶溪村、沙湾乡老屋背村、岩垅乡星火村、岩垅乡芦荻坪村、熟坪乡罗翁村5个村为试点村,并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纳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考核内容。三是加大投入,积极扶持。严格落实《洪江市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市级财政从2016年起,连续5年每年安100万,对试点村集体经济项目给予扶持。今年3月底已累计拨付到各试点村200万元,其中用于村集体投资入股本金80万,用于土地流转及零散土地整治补助30万元,用于发展生产经营性服务补助90万元,余额待项目全部实施后予以拨付。同时,开展推广总结,发挥示范作用。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力度,先后在党报党刊发表《板桥迷人梦》、《我市五村列入全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等文章,积极营造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的良好试点氛围。 

  二、成效明显 

  针对落后山区的现状和农业资源较丰富的优势,洪江市在确定奖补资金保值增值的形式上,侧重从本地实情出发,坚持以发展农业产业和高效利用现有资源为主的模式,着力加快土地有序流转,盘活农村土地存量,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积极盘活村集体闲散土地进行招商引资,促进了当地农民就业,促进了和谐村庄、文明村庄建设。 

  一是村户双赢型。岩垅乡芦荻坪村用奖补资金流转村民柑桔林新增村集体柑桔场,达到了村集体增收和农户受益的双赢目的。为了新增村集体经济收入,针对该村很多农民外出打工,对自家桔树管理不善想租售的情况,经村民代表会同意,将60万元财政奖补资金用于流转农户连片的170亩桔林给村集体,购买了9700棵桔树(绝大多数为壮年期树龄,平均每棵以50元价格永久性买断),土地按每亩每年75元的价款给承包人,仅此一项预计2017年村集体新增收入12万元。该项目不仅使村集体增收,也解决了部分外出务工农户的后顾之忧,出售桔树获得了收益,更能长期得到村集体付给的土地租金,实现了双赢。 

  二是合作共促型。岩垅乡星火村、熟坪乡罗翁村将奖补资金入股农业公司,达到既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又促进公司发展和农民就近就业增收的目的。自2014年以来,星火村村支两委积极探索农村经济发展模式,率先实行了1100亩土地规模流转,定向种植蔬菜。财政奖补资金以入股固定分红的形式投入到农业企业,期间定期获得入股回报。罗翁村以发展乡村游和生态农业为主。2015年经村民代表会议同意,将集体所有的160亩黄桃果园承包给苏保顶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建成果树品种10余个、果树20000余株、面积200多亩的生态果园。2016年底与该公司签订入股合同,从2018年每年按入股的20%返还本金,并将果园利润每年按20%给予分红。 

  三是自主增收型。沙湾乡老屋背村、黔城镇茶溪村将奖补资金用于壮大原有村集体企业或开发村闲置的山地,达到村集体自主增收的目的。为了增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近几年屋背村利用村集体经济组织留存土地发展“沙湾香柚”400多亩。为巩固壮大村集体的,经村民代表会议同意,将财政奖补资70万元用于香柚园内基础设施建设,预计香柚园2017年产量能达到5万斤左右,仅此村集体增收8万余元。茶溪村为了充分利用土地资源,进一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自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以来,村里将200多亩集体闲置荒山进行开发,扩大村集体桔园面积,并着力打造以“黄金贡柚”为品牌,集采摘、观光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果园,计划总投资90万元(其中财政奖补资60万元),发展贡柚种植150多亩和观光休闲设施等,力争实现2021年年达产量15万斤,村集体仅此新增收益20余万元。 


关于洪江市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的调研报告

9967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