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井冈山精神一路前行 ——井冈山学习体会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6年08月02日 09:26 【字体:
  4月10日,有幸与中青班的同学一起前往革命圣地江西井冈山,开展一场学习之旅,进行一次思想的洗礼。六天的学习时间,不仅让我再次感受到了当年革命峥嵘岁月里革命先烈为了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炙热情怀,更是在一系列教学体验活动中,被他们的革命事迹感动不已,被他们的革命精神所鼓舞。井冈山革命先烈的榜样力量是我们当代人一笔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榜样精神更是没有边缘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让我也无时无刻不为共产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而感到热血沸腾。将井冈山精神装进行囊,与井冈山精神一路随行。  

  精神传承无止境。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离不开井冈山精神,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需要井冈山精神。在当前环境下,更需要我们忠于理想,坚定信念,勇于应对挑战,矢志不渝、励精图治、艰苦创业,井冈山精神始终成为广大干部群众为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这种精神,为中国革命播撒了燎原火种,是当年克敌制胜的强大精神动力。如今,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更加需要这种无止境的精神传承。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会让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散发出新的光芒。学习和弘扬井冈山精神就是要把优良的革命传统与时代发展相结合,立足本职,着眼未来。做为一名少数民族贫困县的财政工作者,更要用井冈山精神去鼓舞基层财政干部的工作热情,特别是基层财政所年轻干部的工作热情,引导他们积极投入一代又一代财政人的工作中来,更好更主动地服务三农。

  实践探索无止境。实践是真理的试金石,井冈山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道路,不是一天两天探索出来的,那是无数的鲜血和战火凝练出来的。革命时代的毛泽东思想,改革潮流中的邓小平理论,现在的科学发展观都是我们一代又一代共产主义者,继承传统又创新发展的理论思想。以史为鉴,可以预见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保证,而我们基层的同志则是这个战略的战术执行者,只有认真工作并深刻理解中央战略思想,不断的实践,才能真正实现社会经济科学发展。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探索之路实则是一条理性的创新之路,“支部建在连上”是我党基层组织建设的第一次重大实践和探索,结果证明三湾改编是中国共产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标志着毛泽东建设人民军队思想的开始形成,三湾改编初步解决了如何把以农民及旧军人为主要成份的革命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奠定了政治建军的基础。这些历史经验放在今天也有十分重要的借鉴作用。现实的探索,表明基层的工作中心在哪里,支部建设就应该跟到那里。比如“支部建在产业上”,打破地域建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的凝聚作用,把产业做大做强。同时,基层的民主也起到团结和有效制度解决纷争作用,真正让人民当家作主,解决自己的事务,还是那句话“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上当一次绝不上当第二次。我们回味历史的味道,同时要看清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实情,在实践中,找到烹制我们辉煌事业的方法。

  依靠群众无止境。群众的拥护是红色政权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在井冈山的艰苦岁月里,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 革命家始终忠实履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充分依靠群众,不折不扣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开拓进取、敢闯新路的奋斗中,创造了军政一致、官兵一致、军民团结的优良作风,充分奠定了井冈山斗争胜利的群众基础。1927年9月29日至10月1日,通过“三湾改编”,保留了精锐,提高了部队战斗力;把支部建在连上,加强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建立士兵委员会,加强了部队的民主制建设,部队面貌焕然一新。1927年10月和1928年2月,针对部队存在的不良习气,毛泽东先后宣布了“三项纪律”、“六项注意”,井冈山红军就是靠铁的纪律团结了自己,争取了群众,克服了困难,战胜了敌人。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财政的各项政策都直接或间接关乎人民的切身利益。财政工作行不行、政策好不好关键在于能否得到群众的肯定,财政事业的前景需要有效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如果离开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财政工作将举步维艰、寸步难行。特别是当前,经济形势复杂,下行压力依然存在,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要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掌握科学的方法,锤炼过硬的作风,更加求真务实,更加依靠群众,以优良的作风凝聚全局上下的力量和智慧,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积极向上协调衔接,充分争取和释放改革红利,使财政配置更加科学、制度更加完善,机制更加有效,让人民群众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在科学理财、为民服务的过程中,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几天的学习行程虽然结束了,我觉得有必要带着自己的所见所学所想去告诉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身边的同事,以及我将认识的每一个人,让他们也被这种精神所感动,被这种精神所鼓舞,带着这种精神一路前行,永无止境。

  


带着井冈山精神一路前行 ——井冈山学习体会

9967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