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县官庄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调查报告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9月18日 09:54 【字体:

  为全面准确了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我们重点选择全县有代表性的官庄镇,通过与镇村干部座谈、实地察看等方式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行了调查。

  一、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现状

  官庄镇地处沅陵县东部,与常德市桃源县、益阳市安化县毗邻,杭瑞高速公路、319国道及227省道穿境而过,是进入大湘西的首站,素有“湘西门户”、“千里湘西第一镇”之称。全镇面积460平方公里,辖35个村居,5.2万人,其中集镇2.8万人。近年来,该镇依托交通区位和矿产、茶叶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经济,村级基层组织为民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显著提高,社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发展,农村社会稳定,各项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农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该镇先后被评为“湖南省魅力乡镇”、湖南省“百城千镇万村建设新农村工程”试点镇和联系镇、“全国小城镇建设重点镇”、“全国一村一品建设重点镇”、“湖南省最具民生幸福感乡镇”、“辰龙关国家AAA景区”、“沃溪国家矿山公园”“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连续三年被评为怀化市经济发展十快乡镇。

  1.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据调查统计,纳入村账乡代管的全镇村级集体资产达3500万元,村级负债85万元。

  2.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情况。2017年该镇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为35万元,其中: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有1个村,5万元以上的有2个村,1万元以上的有7个村,不足万元的有4个村,还有21个村(居)为集体经济 “空壳村”,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仅占40%;全镇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12万元,经营性收入在1万元以上的有2个村;全镇村级集体固定资产投资收益总额23万元,其中: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有2个村。

  3.集体经济产业分布情况。该镇现有村级集体企业2家,其中:农村经济合作组织1家,第三产业企业1家。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主要业务为茶叶、水果等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第三产业为服务业,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体现为资产收益、退耕还林及其它农林产业收益。

  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主要措施

  为进一步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该镇坚持因地制宜,采取多举措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着力提高村级组织运转保障和公共服务能力。

  1.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近年来,成立了由镇镇长任组长、分管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领导任副组长和财政所、农村办、农经站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工作领导;建立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全镇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中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推动全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顺利健康发展。

  2.加大资金扶持。2014年以来,县财政为每个贫困村安排2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引导资金,该镇有11个贫困村,共落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引导资金220万元,结合实际情况,其中6个贫困村120万元投资固定资产项目,2018年可以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另5个贫困村100万元通过县统一打包投资光伏发电项目,有望2018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益。部分贫困村通过财政扶持,大力发展产业项目,目前,已有2个村在种养等产业合作社中入股,参与管理,获得分红。同时,按照精准扶贫、结对扶贫工作要求,县直单位与集体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在规划、人才、资金、信息、项目等方面予以扶持,支持农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和电商销售平台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和村级集体经济共同发展。

  3.注重人才培养。在2017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从农村致富带头人、科技致富能手、返乡企业人员中,大胆选用思想解放、事业心强、思路清晰、懂经营善管理的能人担任村(居)主要干部,配强村支两委班子,充分发挥村组党组织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的领头作用,解决村级组织有人能想事、能干事的问题,大力培育新型农民,提升村级集体经济经营管理水平。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经济实力普遍偏弱。从调查情况来看,该镇35个村(居),目前只有14个村(居)有集体经济收入,且集体经济总量小,大部分村(居)属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整体实力不强。在有集体经济收入的14个村中,除个别村外,其它村集体经济发展主要依赖现有资源资产实现服务性增收,缺乏稳定的产业支撑,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不强。

  2.村级产业层次较低。目前,该镇有集体经济产业的村主要为茶叶、水果等产业,属近两年来发展的扶贫产业,处于起步阶段,规模小,效益低,产业结构单一,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薄弱。

  3.缺乏金融政策支持。当前,该镇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发展主要依靠少量的财政资本金支持,非贫困村主要依靠自身投入,投入力度相对不足。缺少金融类政策支持,贷款难度大,使得村集体经济发展缺乏资金支撑,难以发展壮大。融资难度大,发展后劲不足,可持续发展能力薄弱。目前,由于一些村负债情况还比较严重,银行存在借贷现象,有的村发展集体经济还存在民间融资问题,矛盾突出。

  4.发展缺少人才资源。村支两委干部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领头羊”,少数带头人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愿望不强烈,认为搞集体经济一无精力、二无能力、三无财力,有心无力、力不从心,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缺乏积极性,大部分村(居)对发展集经济缺少专业人才。

  四、对策与建议

  1.完善机制,激活发展内力。一是优先发展人才。在村级“两委”班子换届中,要把思想过硬、有开拓精神、有创业干事能力、懂经营、善管理的“能人”“贤人”选入村支“两委”任职,担任村支两委干部,积极带领全村村民发展农村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以当前开展脱贫攻坚、精准扶贫、联村、驻村结对扶贫为契机,从县直单位选派农村第一书记和联村、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其在发展农村产业中的引导、示范和协调作用,帮助所驻村理清思路,争取资金、资源和项目,拓宽路子,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增加收入,消灭集体经济“空壳村”。二是加强人才培训。加强村组干部、村民在发展农村经济业务上的培训力度,加强农村经济发展带头人的培养,全面提升村组干部、村民发展农村济的能力和水平,为发展和壮大农村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人才保障。三是严格工作考核。要落实县委《沅陵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考评办法》,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村级班子任期目标考核和年度目标考核的主要指标,与村干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提拔任用挂钩,让村级组织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集体经济和增加群众收入上来。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效纳入村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评的重要内容,组织年度考核,与评先选优、选拔任挂钩,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照基层党建述职考评有关规定进行问责处理。经评审通过后,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村,可从当年新增已入账的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中,拿出10%的资金用于落实村干部奖励补助,充分调动乡村干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

  2.因地制宜,选准发展路子。在选择发展路子时,要本着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要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发展产业,宜农则农,宜商则商,避免跟风上、盲目投资现象。一是发展农业产业。对离集镇边远的村,要以土地、林业生态等资源为依托,村集体以土地、资金、固定资产、农产品加工等入股方式,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大力开发茶叶、水果等农业产业,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充分利现代信息、网络发展村级电商平台对外销售,按照企业方便、村民实惠、村级增收的原则,积极发展村级电商服务平台,为农户提供原料供应、技术指导、品牌注册、市场信息、产品营销、宣传推介等通过有偿服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二是发展农村第三产业。对地处集镇旁边的村(居),通过招商引资,盘活资产,以现有土地、资产入股,合资、合作兴办饮食服务、休闲旅游业,开办乡村旅馆、农家乐等项目,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增加村集体资源开发收入和服务经营收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村级集体收入。三是发展农村养老。近些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大量农村青壮年流入城市,导致农村老年人留守和空巢现象增多,农村老人养老问题日益突出。目前,农村公共福利院一般只接纳“五保”老人等特殊人群,缺少专门的养老服务机构。加之,家庭结构的变化,年轻人赡养压力增大,家庭养老功能将不断弱化,社会养老模式必将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村级组织可发展乡村养老服务业,进一步充实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缓解社会养老压力,适当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服务民生、繁荣市场、村级集体增收多赢。

  3.政策扶持,破解资金难题。一是实行财政扶持。财政部门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基金,结合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整合资金,对发展计划可行、经营风险小、有市场前景的村集体经营项目,采取贴息、奖励、补助等方式予以扶持,并按国家税收政策规定,依法享受企业所得税税收减征、免征优惠政策。二是吸收民间资本。在不改变集体资金实际控股的前提下,允许和鼓励民间资本、专业技术人才和社会能人进入村集体经济,形成完善的股份制运营政策体系,进一步深化民主制度,强化资产管理,建立起与市场经济规律相适应、管理有序、运作规范的村级集体经济管理体制,充分调动广大股民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三是加大金融扶持。金融部门要加大信贷扶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增加授信额度、降低贷款利率、延长贷款期限等,给予优惠和扶持。四是驻村联村帮扶。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为契机,县直机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对贫困村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的帮扶力度,在发展规划、资金和项目等方面帮助贫困村或非贫困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利用乡村资源优势,引企入村,鼓励村企自愿结对,开展项目合作、产品配套、资产出租、农副产品配送、技术支持等,实现双赢。

  4.强化监管,优化发展环境。建立健全村级集体经济现代产权制度,优化集体资源配置。严格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强化财务民主监督和审计审查,严防新的集体债务产生;加强民主监管。充分发扬民主,接受群众监督,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集体资产添置、集体公益性建设项目承建、集体固定资产处置、集体资源发包、村级大额支出、村级收益分配方案确定、村干部报酬等,均严格按程序经由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不断完善村级财务民主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防止基层干部腐败行为发生,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沅陵县官庄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调查报告

9967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