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桑植县村级财务管理情况的调查与思考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11月28日 10:14 【字体:

  村级财务管理是村级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村级事务管理的核心,也是维护农村稳定的基石,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可以切实维护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农村事务管理民主化,进一步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近年来,随着村级体制的变化,村级财务管理成为当前农村基层管理的重点工程之一。村级财务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实利益,关系到农村基层政权建设与稳定,对于改进农村基层干部作风,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推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和新农村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当前村级财务管理现状

  自2009年开始实行“村账乡代管”模式,农村经管员退出,由村委会与乡镇财政所签订村账代理服务协议,村级财务管理由村账村管模式进入村账乡代管模式,财务管理质量、收支管理、会计核算处理、档案管理、财务监督进一步规范,报账流程进一步优化,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全面加强,提升了村级财务管理效益,有力推进了村级各项社会事务的发展,提高了村级民主理财效率和公开透明度。全县村级财务由乡镇财政所村账会计统一代理核算,分村建账,按村核算并提供会计报表,实行电算化管理。

  (一)统一会计核算。实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前,全县各村普遍是“村账村管”的核算形式,因体制因素影响,村级财务管理比较混乱,会计核算简单,账薄设置不齐全、不规范,管理水平低下。实行村账乡代理后,乡镇财政所设村账乡代理专职会计,负责各村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指导各村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由村账专职会计分村进行账务处理、会计核算及档案管理。在村设立报账员,负责编制村级收支计划,办理与乡镇财政所村账会计的报账和对账,负责票据的领用、填开、缴销和村级财务公开工作,及时将收支凭证交乡镇财政所村账会计记账;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行村级财务监督权,负责对村级财务公开和民主理财情况进行监督,村级财务管理更加规范、高效。

  (二)统一账户管理。取消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各金融机构的所有银行账户(含存折户),由乡镇财政所统一在农商行开设“村账专户”,村级所有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专户集中核算。村账专户资金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村账专户资金需两人或两人以上签章后方可支付,减少了人为挪用、挤占和平调村级专户资金,村集体资金安全管理得到有效保障,改变了以前村级财务管理各自为政、多头账户、以收坐支等现象。

  (三)统一规范流程。一是统一村账乡代理工作流程。村级经常性支出时,由经办人、证明人签字并写明用途后,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监督委员会主任签字并加盖村务监督委员会公章,报村主要负责人签审,送村级报账员归集原始凭证,填制村级财务报账审批单,由财政所长审核原始凭证并签意见到报账审批单上,由乡镇分管财务工作的领导审核并签意见到报账审批单上,由报账员送代理机构出纳审核、拨付款项,出纳送代理机构会计复核、记账、编制会计报表并进行会计档案归档,由代理机构会计提供会计信息资料交各村按规定进行村级财务公开。村级支农项目建设支出,按相关政策规定进行报账。二是统一村级财务报账审批流程。对村级报账方式、签字格式、加盖公章等作统一要求。三是统一规范村(居)财务报账审批单样式,统一定点印刷和采购。对报账审批内容、附件要求、书写规范以及签字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全县村级报账流程规范统一,提升了村级组织工作效率。

  (四)统一公示公开。建立分开公示制度,对村级财务公开公示的时间、内容、程序和形式进行了明确和统一。实行按季公开村级日常财务收支情况,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重大收支事项,即时张榜公布,收支决算方案和收益分配方案、财产物资、债权债务等实行按年公布,并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做出解释和答复。村级财务公开公示,增强了村级干部对财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和责任担当,对规范村级收支行为、密切干群关系、打造阳光村级财务、有效防范农村基层组织廉政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当前村级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不规范。表现形式主要有:一是收入入账不及时,坐收坐支,体外循环。有的村委会没有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管理,而是直接将收入坐支,挪用集体经济收入,是进行体外循环,并从中渔利。二是资金使用违反财经纪律。部分村以“突发事故、特殊情况”等为由预借村级资金,并不提供有效的借支依据,而是以口说为凭或者领导同意为由借支;借支后,不及时开具有效发票冲销,长期在村账中挂往来,从而增加村里的债权债务。有的村干部利用亲属、朋友等关系,变相承包工程或虚报工程,利用各种手段套取资金据为己有,尤其是许多项目资金到年底才下拨,资金到位之后,匆忙施工,大大削弱了工程质量。有的村在支付工程款时,没有按要求直接支付到工程实施单位,而是以大额现金支付。三是费用列支不合法。主要是违反村级“零招待”规定,有的为了掩盖公款吃喝支出,将招待费支出改头换面,变成材料、办公用品等发票。四是村组干部正常工资外各项补助发放随意性较高。调研发现,大部分村级劳务支出发票明细附件,加班、值班表册补助标准一般由当事人按照当地市场行情而定,有的村为弥补办公经费不足或者提高个人待遇标准,采取虚报误工、加班补助的方式变相支取。

  (二)财务监督不到位。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村级支出的审签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有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形同虚设,主要是做老好人,见票盖章都通过;有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不能发挥监督作用,所有票据都盖上“村务监督委员会”公章;有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员素质低,与村干部唱反调,村里合法合理开支都通不过,工作越位,把审核权变成了审批权。

  (三)财务公开不到位。一些村组织将财务公开形式化,或是公开不规范,在财务公开的内容方面存在着欠细欠具体的问题,对于重大支出项目没有专项公布,让群众是“雾里看花”;有的村财务公开后没有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听取群众的意见,群众有质疑的没有给予及时解答释疑。有的虽然实行了财务公开,但敷衍了事,项目不齐全、内容不具体,财务公开时间随意。

  (四)村账乡管制度流于形式。主要表现在:一是乡镇财政所会计人员业务量大,对各村情况了解有限,不能及时掌握各村账务财务动态,给村级出借、挪用公款有可乘之机。二是由于人员、经费等原因,使得乡镇财政所工作中只是将村级上报的收支整理后分类记账、编制报表,成了村里的记账员,财务管理职能严重弱化。三是有些乡镇财政所人员原则性和责任性不强,存在重记账轻管理,只审凭证,不审开支合理与否等现象,使违反财务制度的票据凭条得以记账。

  (五)村级报账员业务素质较低。报帐员普遍年龄老化、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缺乏起码的会计知识和基本的财经法律法规意识,上岗前没有经过专门的正规培训,上岗后的继续教育也不多。导致了对上级下达的文件内容难以理解,对文件精神吃不透彻,从而造成办事效率低下,报账手续不齐、结账出错、错报漏报多报等现象。

  三、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的的对策及建议

  当前村级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既有村干部法制观念淡薄、自律意识不强、宗旨意识不牢、职业道德缺失等因素,同时也有主管部门监督不力,财政所代管人员没有发挥“监管”职能等多种原因造成的。

  (一)强化思想教育,提高村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法纪意识。地方党委、政府要把廉政建设和财经纪律作为对村干部的教育的重中之中,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其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免疫力,通过广泛开展党的宗旨教育、传统教育、财经政策法规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切实解决村干部思想和观念上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强他们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督促村干部自觉做到清正廉洁,遵纪守法。

  (二)加强监督管理,健全对村干部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一要从基础管理上求规范。农村财务管理部门要严格规定工作流程、业务办理程序、财务结算日期、支出额度审核权限等事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把业务基础工作抓细抓实。二要从监督约束上求规范。乡镇农村财务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逐笔审核原始单据,监管财务收支,对不合理、不合法的票据坚决不予入账,对未经村财务监督委员会审核的票据坚决不予入账,对不按规定报账、集体财务管理混乱的,要及时向领导汇报,以便于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要严格规范村级资产管理、合同管理及公共设施项目管理,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加强内部控制度建设。将内控建设与财政日常管理相结合,增强风险防控能力。建立对村级财务的监督检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村级财务的执行情况、预算编制情况、内部控制制度和会计信息质量情况实施监督检查,减少和消除村级财务管理风险,增强风险防控能力。要加大部门对村级项目资金的监管力度。对部门实施的建设项目,建立“谁出钱谁参与”机制,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保证村级财务账套与实际资产相符,尤其要保证村级固定资产账实相符,防止出现套取项目资金等腐败现象

  (三)充分发挥村财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能作用。村财务监督委员会在村账乡管制度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充分调动村财务监督委员会的积极性,增强其责任心,保证其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审核财务账目,行使对本村财务审议、监督和检查的权利。要加强对村财务监督委员会履行职责的督查,其组成人员要严格实行任期制,保持其独立性,使村财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

  (四)加大村级政务公开力度。要将村级财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落到实处,年度财务预决算,专项资金来源、使用和结余情况以及群众关心的其他热点事项必须随时公开;除对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要求公开事项外,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要公开,对重大的财务活动,应及时专项逐笔公开明细账目。通过财务公开工作,有效促进村级民主管理。

  (五)加强对基层财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切实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财政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对村报账员、财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代理会计进行财经法规政策和业务培训,对新任用的村报账员和村账专职会计人员,应进行相应的岗前培训,不断提高其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

  (六)坚持惩防并举,营造打击和预防村干部腐败的良好氛围。纪检监察、检察、审计机关要重视群众的举报、上访,充分运用自身的工作优势,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大预防村干部职务犯罪的工作力度,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


关于桑植县村级财务管理情况的调查与思考

9967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