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财政局支持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4月12日 14:50 【字体:
  近年来,永兴县财政局按照“围绕产业抓企业、围绕税源抓财源、围绕财力抓财政”的思路,立足财政职能,谋思路、健机制、优环境、强服务,千方百计,真心实意,依法依规地支持和帮助该县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以财政责任担当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了企业发展动力。

  一、全县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产业发展情况 

  (一)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产业发展现状 

  永兴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产业发源于明末清初,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其发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粗放发展期。主要是掌握传统冶炼技术的人从全国各地把含有金银的“三废”原料买回本地,提炼金银等贵金属,从业人员达4万多人。第二阶段是20世纪90年代中末期—规范发展期。由“村村点火、户户冒烟”无序发展,通过环境整治,发展了柏林、黄泥、塘门口等初具规模的项目区。第三阶段为2000年至2010年—产业发展壮大期。发展了永兴县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园和柏林、太和、塘门口、黄泥、洞口、樟树、金龟七个项目区,共有初具规模的金银企业130余家。近年来,该县以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产业整合升级为契机,建立“两区四园”格局,对各个园区功能进一步细化调整,明确柏林、太和工业园区为稀贵金属产业园,对全县稀贵金属企业通过重组整合、技术创新、联大靠强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污染防治要求的企业坚决预计取缔关闭,最终整合30家入园主体企业,统一进驻柏林、太和工业园区集约化发展。2019年,园区稀贵金属企业全年预计开工建设重点项目5个,计划投资46.1亿元,竣工投产企业8家,达产增效企业8家。其中达产增效的8个项目全年预计实现总产值72.8亿元,实现税收收入2亿元,仅雄风环保和众德环保两个项目全年就将实现产值60亿元,税收1.7亿元。 

  ()财政支持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产业发展概况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产业发展,围绕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县财政局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产业扶持政策制定、科技创新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有效推动了产业发展。 

  在加大资金投入方面:该县努力争取上级资金,统筹安排县级资金,大力推动永兴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产业发展。2013--2018年财政直接投入资金7亿多元,包括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专项资金(第一批)0.75亿元,省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资金3亿元,其他各类上级资金0.6万元,县级财政资金3亿多元。对于入驻园区发展的稀贵金属资源利用企业,积极落实郴州市关于支持产业园区发展的“20条新政”和财源建设“12条”措施,从产业布局规划、管理体制、扶持政策等方面支持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在2018年,明确财政资金除适当支持必需的配套设施外,主要用于支持园区产业发展,重点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企业科技创新。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上,为推进县经开区及其下辖的高新技术产业园、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县稀贵金属再生资源利用产业集中区及其下辖的柏林工业园、太和工业园“两区四园”平台建设,通过多方筹资,累计投入资金40多亿元。 

  在落实减税降费方面:严格落实上级“减税降费”要求,逐项落实到位,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外部环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直接为企业减负2000余万元、2500万元、1900万元。2018年,又继续落实国家关于降低部分行业增值税税率的政策规定,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对部分行业实行增值税留抵退税,提高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应纳税所得额上限标准,提高企业新购入设备、器具一次性税前扣除上限标准,落实好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收入免征增值税等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另一方面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大力清理省立项收费项目,实现了省立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零”。严格落实国家关于取消、停征、降低中央立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政策规定。 

  在提升服务方式方面:在机关内部建立“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受理”等机制,优化办事程序。在涉企资金拨付上,不断简化流程,提高审批效率,通过给审批程序做“减法”,为提高企业满意度做“加法”,切实以服务水平提高不断推动营商环境的提质升级。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永兴县财政局在推动该县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产业发展过程中,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产业自身原因,也有财政投入力度有限等客观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从产业自身来看: 

  1.产业规模集聚效应不明显。一是规模较小。总体来看,该县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企业规模小、数量多,且相互之间存在竞争关系。企业规模小且没有形成规模效应,货物流通成本增高,无形增加企业负担。虽然近年来该县为有效推动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实施“银都首选”战略,坚持以集约化生产、科技化驱动、品牌化发展为目标,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扩展发展空间,提升产业综合效益推动产业发展,但现阶段产业集中度较差,市场竞争力不强等短板短期内难以扭转。二是水平较低。原材料涨价、部分原材料有效供给不足侵蚀企业利润,无法有效开展技术开发和能力扩张,导致技术质量和产品质量与国内外先进水平差距拉大,影响产业市场运行水平,专业化技术中心构建迟缓导致技术来源和技术创新水平无法对产业升级形成有效支撑,造成稀贵金属产业发展不足,影响稀贵金属产业水平提高和做大做强。三是受政策影响大。永兴县作为国家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产业化基地,每年从“三废”中回收生产黄金7吨、白银2100吨、其他有色金属20万吨。但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产业在给当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带来沉重环保压力,仅2017年度该县就收到中央环保督查组交办件7件。为此该县全面打响环境污染整治攻坚战,关停污染企业107家,拆除烟囱110根,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入园发展。但在企业入园整合过程中,部分企业原有的环保、危废处理资质需重新申报审批,受当前环境污染政策从严趋势影响,相关资质办理审批难度增大,直接影响企业享受相关税费优惠。 

  2.产业发展面临融资需求难。一方面,永兴县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企业属资金密集型企业,许多稀贵金属企业8成以上资金都在生产线的“金铊铊” “ 银铊铊”里,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来维持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转一旦生产周期长,或价格波动大,资金就“陷”在里面出不来。近年来,该县大力推进金融机构与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企业之间的“银企合作”,但固有的信贷模式已不能为县级民营企业提供充分的服务,其它民营金融机构及省级担保企业涉足县级的太少,县级融资平台更少,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企业对资金的迫切需求仍未得到较好解决。2014年以来,由于国家银根收紧,银行惜贷严重,目前多数银行对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产业采取只收不贷的观望政策,对该县产业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另一方面,随着该县为彻底淘汰落后工艺设备,推动稀贵金属产业的整合升级,依法取缔关闭园区外非法企业,入园企业必须妥善处置、消除污染,重新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为达到污染排放标准,各入园企业在环保设施、工艺升级等方面不断增加投入,资金需求进一步增大。 

  3.企业外购废渣废料入账难。2011年至2015年上半年,该县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外购废旧物资,通过开具手工版收购发票解决入账问题。从20159月起,全国增值税发票开票系统升级之后,取消了手工版发票,只有电脑版发票。当前该县存在稀贵金属资源综合利用行业取得的废渣废料未取得发票问题,按政策规定不能采用收购发票,导致企业无法入账,存在企业帐外经营风险。在目前全国稀贵金属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处于低迷的困境下,稀贵金属企业要稳定发展,迫切需求优惠、便捷的税费征收环境和机制,需享受比照农副产品税收票据开具的便捷和优惠(农业生产者自产自销的农产品属于免税范围,企业收购此类产品时依然允许开具普通发票代替收购发票)。参照目前郴州市有关企业的做法,允许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代替收购发票,解决企业入账难题。 

  (二)从财政部门来看: 

  1.受上级政策影响大。一是企业税负提高。从201571日起执行的资源综合利用行业“征五退五”改为“征七退三”的税收新政,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使本来微利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失去了生产动力。二是政策门槛提高。享受政策企业必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①取得省级及以上环保部门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且许可经营范围包括该危险废物的利用;②纳税信用等级不属于税务机关评定的C级或D级;③纳税人必须通过ISO9000ISO14000认证;④未受到税收、环保部门除警告或单次1万元以下之外的处罚。目前,该县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已取得的危险废物许可证基本已到期,续办难度较大,已成功续办的企业仅寥寥几家;在2017年纳税信用等级的评定中,有几家企业评定为C级或D级。受以上两方面因素影响,企业不能享受优惠政策。下步,需进一步加强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协调,积极推动符合条件企业办理相关资质手续。 

  2.资金投入力度有限。该县的税源主要依靠“房”、“煤”、“建”、“银”、“电”等资源型税收(冶炼和煤炭)和一次性税收(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对土地、矿产、水电等要素资源依赖性较大。受近年来宏观经济下行和自身产业转型影响,财政收支矛盾问题进一步加大,财政有限资金主要用来支撑“三保”,难以挤出大量资金支持企业发展。目前财政扶持基本上以每年1.2亿元的产业扶持资金为主,扶持力度十分有限。 

  三、措施和建议 

  (一)大力推进“中国银都”发展首选战略 

  按照建设白银生产、白银贸易、白银文化、白银投融资“四大基地”的战略构想。大力推进标准化和品牌建设,积极开展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工作,制定白银等稀贵金属一系列的国家、行业、地方、企业标准,建立健全循环经济标准体系。集中力量打造3-5个在国际国内市场具有较强影响力、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努力培植2-3个销售收入过100亿的国内知名白银品牌企业,大力扶持1-2家以白银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彰显“中国银都”的魅力。 

  (二)积极转变投入方式 

  进一步整合资金,集中投入,重点支持税收贡献大、成长性好、社会效益高的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企业发展。整合产业引导资金,统筹管理,集中使用,积极转变财政投入方式,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探索成立产业引导基金,围绕全县重点产业尤其是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产业等财税收入支柱产业,引导社会资本投入。认真研究产业政策,及时掌握国家和省市的最新政策动向,结合现有产业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策划包装项目,及时申报,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建立稀贵金属企业上市扶持引导机制,通过考核奖励、费用补助等方式,大力推动优质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企业上市直接融资。深化财政、银行、担保合作机制,探索建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和“园区贷”等融资风险补偿政策,撬动合作银行增加贷款授信额度,放大财政资金引导效应,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在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企业经营过程中,强化对企业信息服务,积极帮助企业了解和掌握新的扶持政策,主动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帮助企业提高经营决策水平,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三)提高产业耦合度 

  要充分把握“三大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机遇,切实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下最大力气建设好“三废”治理工程,在每个工业项目区规划建设冶炼废气集中处置设施和冶炼废水综合治理工程,对所有企业产生的高浓度冶炼废水进行统一收集、集中处理。进一步推进稀贵金属再生资源利用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大力推进精深加工。以现有的骨干企业研究团队为基础,联合国内领先的中南大学、国防科大等科研院所共同组建稀贵金属循环经济研发中心,在重金属废水处理和设备研发、复杂多金属的提炼和分离、含重金属废渣无害化处理、稀贵金属深加工等方面持续发力。大力开发银触头、银浆、银粉、硝酸银等高附加值、高科技产品以及铋、钯、铟的深加工产品,以技术改革推动产业发展。在推动技术升级的同时,有效处理全县冶炼废渣,彻底解决全县冶炼废渣环境污染问题。加快推进冶炼企业整合重组,建立健全企业淘汰退出机制。对产能小、产值低、税收少的企业逐步淘汰出局。对现有园区外的企业制定迁移时间表,不再办理园区外企业立项审批,按照《永兴县稀贵金属产业20102020年发展总体规划》的要求,全部向园区集中,全县稀贵有色金属企业控制在30家以内。继续推进已在该县落户的上市公司战略投资者扩大在园区的投资,大力吸引银行资本和风险资本进入园区建设。 

  (四)引导企业扩宽融资渠道 

  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联合相关部门在规范稀贵金属产业发展的同时,扩宽融资渠道、搭建融资平台,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争取上级出台政策支持,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创新产品方式,在资源配置上向稀贵金属行业倾斜,对受上级政策影响而导致的行业低迷、产品价格低位等特殊情况,要做到“不停贷、不抽贷”,与稀贵金属企业同心同路、共渡难关。发挥财政职能优势,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推动县内一批重点企业、优势企业与央企、名企合作,实现强强联合,借助联强靠强,不断为企业注入资金、技术,把企业做大做强。目前,雄风科技与上市公司赤峰黄金合作,成为该公司全资子公司,借助上市融资,在柏林工业园建成占地230亩的新厂区,二期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企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永鑫环保、众德集团、永兴贵研等企业纷纷与中再生公司、中国五矿、云南贵研铂业等央企、名企开展战略合作,引资引智,打破资金瓶颈,实现重大突破。 


永兴县财政局支持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9967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