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绩效管控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调查报告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9月24日 15:11 【字体:

  据调查显示,双峰县财政局运用绩效管控手段严格管理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坚持“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绩效管理导向。近年来农村公益事业得到长足发展,财政奖补项目取得明显绩效。

  一、绩效目标的实现情况

  一是确定制度目标。制定《双峰县农村综合改革资金绩效考评暂行办法》,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预算管理、操作规范、工作成效等5个方面,统一绩效标准,规范考核方法,实行指标量化评分,督促完成各项绩效目标。

  二是确保项目绩效。2018年,全县共实施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386个,覆盖377个行政村,建成村内道路483.33公里,建成水渠水圳19.37公里,硬化堰塘水窖47口,建成安全饮水管线项目7个,完成公共环卫等其他项目78个,严格监管施工,确保项目绩效。

  三是充实奖补资金。2018年,全县统筹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资金3637万元,其中:中央财政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1866万元,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省级补助资金643万元,县级财政统筹整合安排资金1128万元。通过上述措施,做大蛋糕,充实资金,放大绩效。

  四是提高群众满意度。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赋予乡镇和村组极大自主权,农民想干什么,可以通过议事决定,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时简化手续,规范程序,建成项目,高效优质,收获了基层村组和农民群众积极性和满意度两个双高水平,特别是农民满意度达到95%以上。

  二、绩效管控的主要措施

  一是制度管控统一思想。建立县乡“双组长”制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工作。 2018年,全县共实施项目377个,重点安排贫困村50个,安排脱贫村56个,安排非贫困村、软弱涣散村等271个,全县上下思想认识,在制度约束下实现高度统一。

  二是因素分解统筹大局。按照财政部《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管理办法》规定,该县采用因素分配法安排下达项目计划,其中10%按村数分配,分配系数为0.32, 40%按人口分配,分配系数为0.00075,20%按绩效目标分配,30%按其他因素统筹分配。基本做到公平、公正、规范分配,有效破解“项目少,需要多,资金小,需求大”的困难。

  三是严格监管项目工程。坚持“以村为主,农民参与,乡镇指导,县级监管,联合验收,综合考评”原则,强化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管理。村务监督委员会现场监管项目施工,村民主理财小组直接监督工程收支,乡镇经管站代理工程收支核算报账,县乡村三级层层验收,确保项目做成优质、高效、实惠和民心工程。

  四是信息管理系统数据。以农村综合改革信息管理系统为载体,按照项目申报、项目验收、资金预算、资金兑付等模板,遵循乡镇自录,县级审核程序,分工明确,各行其责,项目图片,奖补资金及时上传信息系统,中央、省、市、县、乡五级财政部门联网监管,信息数据全面公开公示,依法依规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建立绩效管理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规范项目库。根据农村综合改革政策和脱贫攻坚要求,该县建立起2019—2020年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库,完成了974个项目入库工作,每年从项目库中优选一定数量的村实施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

  二是完善系统信息网。以农村综合改革信息管理系统为母体,与“一卡通”信息平台、“互联网+监督”平台、扶贫资金动态监督平台相结合,实现完美联姻,提升系统功能,服务财政奖补项目绩效管理。

  三是筑牢监督防火墙。坚持项目实施,监督先行,筑牢监督防火墙。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实行村申报、乡镇初审、县级审核、领导批准原则,预算、国库、综改筹集奖补资金,县乡村联合监管项目工程,发挥防火墙的特殊管控作用,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留盲区。

  四是形成长效化机制。该县在实施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建设上,不存一蹴而就幻想,谨防一哄而上倾向,敲定中长期发展目标,从项目入库、资金筹集、工程监管、绩效管理上下功夫,长期坚持,统一规划,科学发展,形成财政支持农村公益事业发展长效机制。



双峰县绩效管控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调查报告

1040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