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化县财政支农资金支持资产收益扶贫的探索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11月14日 11:29 【字体:

  关于新化县财政支农资金支持资产收益扶贫的探索

  ——湖南省新化县渠江源村“茶旅融合”项目资产收益模式

  近年来,新化县奉家镇渠江源村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充分依托湖南紫金茶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做新、做活、做强“茶叶”传统优势产业和文化旅游朝阳产业,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龙头带动,创新带贫益贫机制,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流转、示范带动、经营管理和劳务就业等五种模式,确保当地贫困群众从财政支农资金支持资产收益扶贫机制中,切切实实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一、基本情况

  渠江源村地处新化县奉家镇,平均海拔700米以上,是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大紫鹊界景区中的一个重要版块。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8465人。该村拥有良好的生态资源和产业发展条件,是黑茶之祖“渠江薄片”的发源地和新化优质茶叶核心产区;这里曾是茶马古道的重要节点之一,古道遗迹、茶亭诉说着昔日的辉煌;这里群峰叠翠,碧水潺潺,板屋迤迎,梯田层层,茶园起伏,风光秀美。

  近年来,新化县积极探索和创新财政支农资金支持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密切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完善制度建设、强化风险管控,提高脱贫质量和成效。加大对落户奉家镇渠江源村的湖南紫金茶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扶持力度,相继投入财政支农资金562万元筑巢育雏,组织引导贫困农户“借鸡生蛋”,通过入股分红受益、经营管理受益、劳务就业受益等模式,促进产业持续发展,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脱贫。

  目前,在财政支农资金的扶持下,该公司建立原生态茶园3000余亩(其中生态观光贡茶园500亩),获“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和“湖南省十大最美茶叶村”荣誉称号;建有占地4000平方米的现代化茶叶加工厂一座,配套茶艺中心、茶文化展示中心、茶叶销售中心;“渠江红”红茶和“渠江贡”绿茶品牌连续三届荣获国家茶叶博览会和茶祖神农杯金奖,茶叶品牌及生产基地获国家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认证;建立渠江源“紫金山庄”民宿体验区、渠江源“茶文化主题公园”和渠江源“茶溪谷景区”,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前来观光体验,走出了一条“茶旅融合”的特色发展之路,

  二、资产收益带贫益贫模式

  (一)资金入股分红受益。2018年,新化县把财政支农资金中的省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资金152万元作为资产,量化为10%的股份投入至紫金公司。在第一个五年内,紫金公司对包括渠江源村在内的4个村2341107个贫困人口按收益的10%进行保底分红。五年后经双方协商,贫困户可退还资产本金,也可继续参加入股分红。2018年,平均每个贫困人口通过资产收益分红增收514.9元。

  (二)土地流转入股受益。紫金公司组织渠江源村、百茶园村、瑶家村等建立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鼓励入社社员以土地流转形式入股。目前,合作社有社员360户,股东215户,公司流转村民土地发展茶园2500,每年支付土地流转费75万元。2018年,社员人均年收入达6000余元。

  (三)产业示范带动受益。在紫金公司的带动下,通过茶鲜叶“订单收购”,周边村的上千农户自主开发生态茶园5000亩,形成了8000亩集中连片的优质茶叶种植基地,年产值上亿元。同时,随着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前来旅游度假的人数日益增多,紫金公司旗下的“紫金山庄”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将富余的客源分流至附近的“农家乐”,带动周边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崛起。至2018年底,公司周边的“农家乐”已达25 家,每年增加收入700多万元,其中年收入上10万元有10家,一批农户迅速踏入了致富行列,实现了农民兄弟“在家门口就业致富”的梦想。

  (四)茶园经营管理受益。2018年开始,紫金公司将茶叶丰产期的533亩茶园划分为259份,无偿交给渠江源村及周边的瑶家、横南、向北、毛家等四个村的259个贫困户共1002个贫困人口经营管理。公司按一芽一叶春茶鲜叶每斤30元、夏秋茶每斤15元的标准高于市场价格收购,贫困户向公司出售鲜茶叶每亩收益达4000元左右。渠江源村贫困户奉付群一家有4个贫困人口,代管紫金公司茶园4亩,年增收16000元。

  (五)劳务用工就业受益。茶旅融合产业紫金山庄的经营管理和紫金公司茶园的培育、生产等劳动用工,都采取本土招聘、免费培训、定向上岗的模式。公司成立以来共解决就业岗位 56 个,灵活就业人数300 多人,其中贫困人员125人。其中有6户贫困户以务工工资参股的方式入股紫金公司,每年每户平均可分红利1万元。

  三、存在风险及防控措施

  (一)存在的风险。一是市场竞争风险。目前,我国茶叶市场开始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无序甚至恶性竞争时有发生。二是资金短缺风险。紫金公司的前期投入都是靠股东个人出资,随着规模日益壮大,资金问题尤其突出。三是茶叶品质风险。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严重影响茶叶品质。贫困户也因自身专业水平的缺乏,导致茶叶从种植到生产、制作,不能形成一套严格的标准化流程。四是收益管理风险。因为公司处于初期发展状态,管理机制、利益联结机制、收益分配机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还没完全健全与完善。

  (二)风险防控措施。一是加大市场拓展力度。组建专业的营销团队,在全国各地进行产品展销,拓宽市场。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在广州、长沙、上海等城市建立电商销售和网商平台,实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并开设培训班,让群众利用互联网在家门口把产品卖出去。加大与各商会、协会合作力度,特别是利用“新化文印”这一遍布全国的门店,推出“文印红”红茶,将产品推向全国各地。二是加大资金引进力度。进一步招收当地老百姓以土地、劳力或资金入股;吸引其他企业或个人投资入股;钻研政策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三是严格茶叶品质把关。对茶园肥药用量进行严格控制,选用有机肥,着力打造生态茶基地。定期对茶园务工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建立一套“从茶园到茶杯”的产品质量全程溯源体系,做到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打造茶叶知名品牌。四是加强项目监管。由县农业农村局和县财政局加强对项目的督查指导和跟踪管理服务,严格按程序和标准进行项目验收;由县审计、巡察、纪检监察部门强化对项目的专项巡察审计监管;由当地乡镇组织对项目建设及贫困户产业分成情况进行的监管,确保资产收益切切实实变成贫困户的收入。



关于新化县财政支农资金支持资产收益扶贫的探索

1051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