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县政策性农业保险调研报告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05月13日 15:43 【字体: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项涉农惠农政策,旨在减轻农民灾害损失,增强农民灾后自救能力,防止农民因灾减收、因灾致贫,对保护农业生产,降低农业生产风险,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振兴乡村产业,保障农民收益具有重要作用。桂阳县自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以来,认真贯彻《农业保险条例》《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桂阳实际,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做、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创新思路,规范操作,着力提高承保公司的为农服务意识、立足农业农村农民,助力全县农业生产健康发展。

一、农业保险实施情况

(一)财政补贴保障有力,农业保险品种不断增多。

2020年初按照省财政厅下达的《公开竞争性遴选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的指导意见》(湘财金〔2019〕年41号)文件要求,通过公开竞争性方式遴选出了桂阳县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人保财险桂阳分公司、中华保险桂阳分公司、国寿财险桂阳分公司、太平洋保险桂阳分公司四家公司入围,充分体现以承保机构综合实力,服务能力为导向,让实力强服务好的公司起主要作用的目的。今年桂阳县共投保水稻、水稻制种、玉米、油菜、能繁母猪、育肥猪、公益林、商品林、烟叶、油茶林、柑橘等11个品种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基本涵盖了桂阳县种养殖主要品种。其中水稻种植、育肥猪保险覆盖面达到70%以上,能繁母猪、烟叶保险做到全覆盖,保费收入共计6153.36万元,较上年度增加462.39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承担1842.55万元,占比30.07%,省财政承担1085.84万元,占比17.67%,县财政承担918.71万元,占比14.83%,农户(公司)缴纳1101.94万元,占比17.36%,省烟草公司承担1204.32万元,占比20.05%。财政补贴资金使用上坚持专户管理,专款专用,防止了挤占和挪用现象;在资金拨付上及时足额;在资金管理上,做到了县财政应承担保费补贴资金年初纳入预算,制定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建立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预算制度,做到“一年一结”,县财政建立了保费补贴备查账,及时反映保费补贴收支余情况,真正做到了资金分配科学合理,足额及时。

(二)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农业保险工作不断规范。

该县四家农业保险承保公司按要求都设立了专门的农险科室,建立了6个中心保险站、26个乡镇都设立保险服务站和387个村级三农服务点的农业保险队伍,实现了乡村全覆盖,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宣传单、宣传牌等多种形式开展保险宣传工作,做到惠农政策、承保情况、理赔结果、服务标准、监管要求“五公开”。保险卡100%发放到户,展业投保坚持“见费出单”以行政村为单位集体投保,附农户签名的投保清单。严格控制理赔周期天数,农业保险理赔实施公示,定损结果由农户亲自签名确认,并通过转账方式支付到户。2019年桂阳县发生“松线虫”重大林业灾害,承保机构会同林业等相关部门及时受理勘察理赔,理赔金额共计579万元,赔付率达467.39%,今年受春夏旱灾、秋季“寒露风”影响,桂阳县种植业受灾严重,其中水稻种植尤为严重,承保机构在短时间内开通绿色理赔通道,水稻保险赔付额达800万元,赔付率127%。全年农业保险已完成赔付3925.52万元,理赔户数11000户左右,切实提高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为农民撑起了“保护伞”。

(三)强化农业保险监管,完善承保机构绩效考核。

认真落实《湖南省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工作绩效评价暂行办法》,今年利用“农业保险规范年”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农险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由县财政牵头农业、林业、畜牧等职能部门,通过发放问卷、现场走访、电话调查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严防承保机构虚假承保、虚假理赔。同时要求承保机构着力做好公开遴选后续签单承保理赔工作,及时承保,不得影响农民利益;落实保险卡到户,不得在农户不知情的情况下代缴保费;按生长季节承保水稻和按出栏批次承保生猪,不得一年承保一次;规范理赔标准,禁止支付除正常理赔资金以外的费用,严禁承诺固定回报。

二、农业保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农业保险理赔额度太低。农业保险理赔金额是2000年以前制定标准,现在农业生产资料成本不断上涨,如种植业主要品种水稻物化成本约800元,含租地150元、种子化肥农药400元、人工成本350元,水稻最高赔付才360元,养殖业主要品种生猪的直接物化成本约3500元,含仔猪1500元,饲料防疫人工等成本2000元,生猪最高赔付才800元,主要农产品的直接物化成本远远高于理赔金额,种子化肥、饲料、人工等成本逐年增长,赔付标准有待提高,赔付金额较低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户的投保积极性。

(二)主要农产品保险覆盖面有待提高。桂阳县是全省生猪养殖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2020年被评为“湖南省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先进县”。近年来桂阳县坚持“一手抓非洲猪瘟防控,一手抓稳产保供”,变非洲猪瘟之“危”为转型升级之“机”。随着和平方舟公司、新湘粤公司等大型养殖项目建成投产,2021年桂阳县生猪规模养殖场存栏将达到120万头以上,其中育肥猪115万头左右,能繁母猪5万头左右。而桂阳县2021年省财政厅下达育肥猪保险52万头,能繁母猪2.6万头,保险覆盖率不到50%,远不能达到生猪年出栏500头以上规模户保险全覆盖,能繁母猪愿保尽保的要求。特别是新建的大型养殖场出现无法投保的情况,导致生猪养殖风险得不到保障。

(三)县级财政补贴和农民承担部分较高。桂阳县县级农业保险财政补贴占总保费的15%,农民承担农业保险保费占总保费的16%,这两部分保费承担比例合计占总保费的30%以上,当前县级财政收入支出矛盾严峻,县级财政能拿出的配套资金十分有限,这就限制了县级层面农业保险创新积极性。同时,农民承担部分较高,影响农户参保的积极性。

三、农业保险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完善现行政策,提高理赔标准。逐步取消或降低农民保费承担比例,像水稻这种关乎粮食安全的主要作物,种植面积广,涉及农户多的项目,建议将粮种补贴的资金用于农业保险,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取消农民承担部分,提高中央、省级财政补贴占比。

(二)支持地方大力开展特色农业保险。近年来,地方优势特色农业发展较快,在促进农民增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省财政对县特色农产品保险实行以奖代补政策,但奖励资金只占保费的20%左右,远达不到财政资金翘动农业保险的作用,建议中央、省级加大对县市(区)开展地方特色农业保险支持力度,特别要加大“一县一特”的奖补力度。

(三)物化成本保险向收入保险转变,从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农村农业来讲是必然趋势,以往保障以物化成本为主,各地区不同,种养殖大户与分散小户也大不相同,很难反应真实成本,我国粮食作物价格波动起伏也一直较大,特别是近年像生猪价格处于高峰期,农民生产信息较落后,跟不上市场变化,丰产却不一定能增收,收入保险能够更好体现农产品价格,更提高了理赔标准。优先保障水稻等主要粮食作物和生猪养殖品种的价格指数保险。补贴标准,农户自缴比例建议不超过20%,中央、省级财政希望不低于80%,取消县级财政补贴。县级各承保机构规模实力有限,如果实行收入保险,会增加承保机构风险,可以鼓励实行共保模式或再保险方式,来降低承保机构风险。




桂阳县政策性农业保险调研报告

16547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