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线上平台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石门县财政局落实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经验做法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21年11月24日 09:31 【字体:

湘鄂边界,万峰相连,碧翠斑斓。这里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而这种特殊地貌所造成的交通阻塞、田土稀少、生态脆弱、饮水困难等,使贫困阴影千百年来挥之难去——这,就是石门。

石门县全县总面积3973平方公里,辖27个乡镇(区)、街道、农林场,331个行政村(居),全县总人口67万人,其中农业人口57万。是少数民族过半县。1986年确定为省级贫困县,2011年纳入武陵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县,作为武陵山片区特困地区县的石门,是全国三大攻坚战的主战场。

自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华全国供销总社“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上线以来,湖南省石门县财政局就巧借该平台“在线展示、网上交易、物流跟踪、在线支付、产品追溯一站式”服务的特点,不遗余力地销售石门县贫困山区群众养殖、种植的家禽产品及特色农副产品,凸显了良好的扶贫效益,有力促进了乡村产业发展。截至2021年10月,石门县财政局已在该平台为贫困山区农户销售家禽产品129923公斤、茶叶5135公斤、柑橘、腊肉6886公斤、大米716780公斤、菜籽油83473公斤、葛粉及其他农产品2856公斤,销售金额达1428万元。

一、主要做法

1、部门团结协作,引导企业入驻。在收到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的《关于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的通知》后,财政局高度重视,立即向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在征得县领导同意后,财政局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召开联席会议进行工作部署,要求各部门各司其职,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迅速申请入驻“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并通过石门电视台向全县所有农副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发出倡议,引导企业有序入驻。仅仅3个多月时间,全县就有47家符合条件的农副产品经营企业进驻了“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上架各类商品492个。

2、提高政治站位,落实采购份额。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2021年伊始,石门县财政局就发出倡议,要求全县各级预算单位采购食堂食材和工会福利、慰问品等要安排至少50%的份额通过“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采购。同时,鼓励干部职工个人购买农副产品也要在该平台采购。财政局采购办还专门建立了“石门采购”微信群,认真组织预算采购人员积极参与“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培训直播及平台活动专题分享等,并对预算单位在填报预留份额和采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细致耐心地解答。

3、加强督促指导,推进工作落实。财政局采购办通过及时提醒方式,督促有食堂的预算单位食堂食材采购按时间进度,有序采购,每月统计采购金额。并组织预算单位把握春节、端午、中秋等节庆时间节点,把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做在平时,对提醒后动作仍然缓慢的单位进行全县通报,保证按期完成采购任务。至10月底,全县所有预算单位在平台上已采购农副产品393万元,取得了常德市第一名的好成绩。

4、组织产销对接,推动大宗采购。2021年9月,石门县局组织全县108家预算单位、47家供应商、252种商品参展由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石门县第三届“石门品牌中国品质优势农产品展销会”。展会期间,石门县优质特色农副产品现场销售累计金额13.12万元,意向订单金额65.45万元,签约金额83.7万元,总金额合计162.27万元。此外,针对学校、医院单位的采购需求,通过优化组合产品包,为其提供采购便利,吸引大宗采购。

5、发展特色养殖,巩固脱贫成果。为了进一步增加石门贫困山区贫困户的收入,石门县财政局协助湘佳公司在石门西北山区成立了“天天养鸡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充分利用湘佳公司的屠宰加工优势、养鸡专业合作社的组织管理优势和广大贫困户的地理条件优势,发动贫困户散养石门土鸡,免费为养殖户提供鸡苗14800只、饲料180吨,并要求公司按合同保护价准时回收,确保贫困户养殖的石门土鸡应收尽收。目前,全县养鸡农户达到130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550多户。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有效解决了贫困地区农民群众增产不增收、产品销售难的突出问题,促进了产品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1、提升了农民的收入水平。通过引导预算单位和干部职工个人通过“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采购、组织产销对接等方式,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销售,增加了农民收入。初步统计,仅这一平台今年就可为脱贫户增加收入680元。

2、促进了特色农产品的发展。山宝食品有限公司依托“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延伸了产业品种,除了主打的野生山茶油、菜籽油外,还在三圣乡太青山村与脱贫户合作种植了700亩青钱柳。湘佳股份有限公司除了传统的鸡肉、鸡蛋销售外,还上新手撕酱板鸭、鸡肉火腿肠等深加工农副产品。

3、扩大了“石门品牌”知名度。目前,石门县绿色食品“石门柑橘、石门银峰、石门土鸡、石门峰蜜、石门腊肉、望洋麻花、石门再生稻”等30多个带有石门本土风味的特色农产品入驻了“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今后石门县特色农产品将依托该平台向省外城市拓展,不断增加销售渠道,扩大销售规模,增加农民收入。


巧借线上平台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石门县财政局落实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经验做法

21176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