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海泛舟

湖南省财政厅 cz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7月03日 15:11 【字体:

  一个春光明媚的上午,我应老张的邀请去横岩竹海泛舟。

  当我乘车来到横岩沅江码头时,映入眼帘的是烟波浩渺、苍苍茫茫的万顷碧水。老张向我介绍,这是洪江水电站的库区。洪江水电站建成后,江面由过去的两、三百米宽扩展到四、五百米宽,水深由过去的十米左右上升到七、八十米,形成了一个中型水库。我们乘座的小船逆流而上。实际上水库的水似乎不流动,特别平静。沿着河流向前眺望,明媚的阳光照在涟漪的河面上,阳光与波光相映生辉。再看看两岸的山坡,全是清一色的竹树。看得见山清水秀的沅江已经重新梳妆,江的温婉与妩媚,扬起两岸秀色,牵手连绵群峰,彰显山的挺拔与巍峨。深绿的沅江,显得更加年轻漂亮。老张介绍说,从洪江水电站到鸬鹚村大约五、六公里,两岸全是楠竹林,包括从江边向山内延伸的竹林,共有十多万亩竹林,形成了一片美丽的竹海。我站在船上,向前看是波光闪闪的绿水,向后看是烟波浩渺的碧水,向左看是漫山遍野的竹林,向右看是随风起伏的竹海,向上看是晴空万里的蓝天。此时此刻,青山绿水蓝天聚到了一起,形成了一个绿色的世界,形成了一个美丽的原野。这山水天地构成的绿色景观,真让人心旷神怡。此时我心里在联想,这美丽的原野到夏天再加上青草的绿色,水稻的绿色,瓜秧的绿色,荷塘荷叶莲蓬的绿色,那将会更美、更令人神往。当我还在浮想联翩的时候,老张对我说:我现在要带你走进另一片竹海、另一片天地。说着说着,我们乘座的小船就从四、五百米宽的沅江驶向了狭小的竹洼溪。老张对我说,这竹洼溪原是一条涓涓细流,洪江电站建成蓄水后,这竹洼溪就成为宽约三、四十米,深约一、二十米,长约三、四千米的小河。我们乘座的小船向竹洼溪缓慢行进,就像走在茂密的森林。两岸全是清翠欲滴的竹林。两岸成千上万株竹树相互低头行礼,竹洼溪成为两岸竹树掩映的一条绿色玉带。这镶嵌在竹海中长达三四千米的竹洼溪还是一条天然氧吧走廊。老张告诉我,这里的负氧离子每立方米高达数万个,最低也万个。我站在船上呼吸,感到这里的空气特别清新。那清新的空气和我们形影不离,在我面前挥之不去。嗅她,心是净的;望她,眼是亮的;抚她,手是湿的;吸她,心旷神怡。不仅如此,我还闻到楠竹的气味,极淡的清香里又含一丝丝涩,让人霍然一振。我心里在想,这到底是竹林的气味,还是山水树形成的气味?忽然,风夹带着一小片竹叶打在我眼睛上。我半闭眼睛,楠竹的香味宛如叶上走水,竹上行蝉,再挣脱嗅觉,被大地蒸发而起的土壤气味所扰乱,也被我粗重的呼吸所破坏。但随后这气味又固执地回来了,只有一丁点气味可闻,倏地又消失了。过一会儿,我又嗅到了,我知道这就是魂荦梦绕的竹香。

  我们乘船行进在竹洼溪,不仅闻到竹林散发的竹香,而且还听到了竹林中小鸟的歌唱。竹洼溪竹树多竹林大,鸟也很多。每一只飞鸟都是天生的歌唱家,小鸟唱在竹林、唱在山坡、唱在绿荫、唱在河滩、唱在溪畔、唱在幽谷。小鸟的歌声在山谷竹林中百转萦回,应和着风声水声、应和着万类生灵的呼唤,协奏成天籁般交响。一只只小鸟在我眼前飞动,一掠而过的小精灵,我看不清它们的面目表情。但它们的欢唱,却一声声激荡着我的心扉。此刻我在想,它们在唱什么歌,它们要告诉我们什么?我环顾这一片美丽而温情的竹海,我似乎听懂了小鸟的心曲,它们用歌声告诉我,这里有青山绿水,这里有白云蓝天,这里有生命的欢悦,这里有自然的丰饶,这里是温馨安宁的绿水天地,这是山清水秀的鱼米之乡,这里是小鸟最向往的地方,这里是小鸟最美丽的家园,这里是小鸟生活最幸福的天堂。

  这竹洼溪生态环境太美了。她像一条绿色飘带,飘在万亩竹林之中;她像一条竹海隧道,让人乘船在其间,观竹海风光、吸清新空气、闻万竹清香、赏竹之品行;她像一条绿色走廊,有河水的碧绿,有竹林的翠绿,有溪畔石缝中苔藓的淡绿,有溪旁青草的嫩绿,有农家屋脊上瓦松的青绿,还有各种食材深浅不同的绿;她是山和水的爱恋之地,山和水在这里相互拥抱,在这里亲密接吻。悠长蜿蜒的竹洼溪,用水分水气滋润着、涵养着万亩竹林。万亩竹林用绿色的植被含蓄着补充育竹洼溪的水量。在这里,山林与河水相互依存,彰显着自然的生态美。

  在返回途中,老张告诉我,这片有十多万亩竹林的竹海,这条万顷碧波荡漾的沅水是我们乡的宝贵资源,每年为我们创造几亿元的财富,洪江水电站每年创利税两亿多元,恒裕竹业每年收购农民砍伐的竹树,为每户农民创收成千上万,恒裕竹业每年创税利三千万元以上,出口创收500多万美元,还有很多农民在竹林中养鸡,利用竹木种植竹荪等,每年收入丰厚,还有农民在沅江网箱养鱼收入可观,还有一些农民创办农家乐也增加了不少收入。还有区里已经规划,将竹海开发成令人流连忘返的旅游胜地。听老张介绍这片竹海资料已产生这样显著的经济效益,我心里由衷发出感叹,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竹海泛舟

9967640